這是佛陀教化眾生的故事。當時印度有個殺人魔王,在很多的國家都是通緝犯,還要派軍隊來抓捕他。剛好這個惡人聽說有位聖者叫佛陀,他就起了不好的念頭,想要來看看佛陀是不是真正萬德萬能?所以,他就站在佛陀所要經過的路途中,一看到佛陀,他立刻拿著刀往佛陀的方向衝過去,試圖要考驗佛陀。當他快步行走,跑得愈快,佛陀離他愈來愈遠,他愈跑愈累,終於跑得筋疲力盡。突然佛陀回首看著他,對他說:「仁者,止步!」印度的止步跟止惡的音幾乎完全相同。所以,佛陀這一句至誠的話,打到了他的內心裡去,他突然雙膝跪下,痛哭流涕。佛陀的至誠心把他喚醒了,因為作惡者的內心實在太苦了。而佛陀如何稱呼這個人?仁者!所以,佛陀是平等看待一切眾生,甚至於把眾生都視為佛一樣的恭敬。由於這分至誠,十惡不赦的人都能被喚醒,後來他就出家修行。當他走在路上,很多人都拿著石頭拋向他,他也知道是自己的罪惡,要歡喜去接受。

有一天,各國的軍隊知道他藏在佛陀這裡,都派兵要把他抓回去。因為佛陀很有威望,這些君主也很尊重佛陀。佛陀在當下就對這些軍隊講:「你們看看這位修行人,難道他會是殺人的魔鬼?」大家一看,他修持得非常好,整個臉色完全都不一樣,軍隊也都退回去了。所以,人確實都不願意作惡,我們透過彼此的緣分,要盡心盡力的去幫助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