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著會影響一個人內在的心理,今天我們穿得很整齊,自然舉止就很恭謹。假如我們穿很正式的衣服去爬山,適不適合?不適合,爬山應該要穿得輕鬆愉快。衣著要有適當的場合,因為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以及心理狀態。在美國有個銷售專家叫做喬吉拉德,他專門賣車子。有一天早上,他躺在床上睡覺,突然就跳起來,然後穿西裝打領帶,打扮得整整齊齊,因為他跟客戶約好了,所以就打電話給客戶。在講話的時候,雖然客戶沒有看到他,他在電話裡都是「是、是…」,非常的恭敬。談完事情以後,他把電話放下,把西裝脫掉,領帶解開,又回床上睡覺去了。他太太看了,眼睛瞪得很大說:「你是不是發瘋?為了打一通電話,穿西裝打領帶,全副武裝。」喬吉拉德就跟太太說:「當我穿得這麼莊重的時候,我的內心對客戶就非常尊重,他一定可以在電話中感受到我對他的恭敬心,這會影響客戶跟我之間的關係。」確實,人的衣著會影響內在的情緒和態度。

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去找工作,應徵了很多家公司都沒有錄取。後來有個大學生來找楊老師,就問:「應如何去應徵?」楊老師發現他們穿著都比較隨便,可能穿著一件T恤就去應徵,這樣會不會錄取?不可能!自重而後人重。所以,楊老師就告訴他,你一定要穿著得體,再去試試看。果然當他非常重視自己儀容的時候,整體形象就不同於前,就順利找到工作。所以,從小就要讓孩子對於衣著,懂得穿的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