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學校舉辦旅遊,搭車時,很多男老師就坐前面,其中有一個女老師學過《弟子規》,但也不方便直接指責他們,若直接說他做錯了,他可能會惱羞成怒。

所以,老師都要好好學習《弟子規》,不然言語、行為可能都會起反面的教育。

所謂「人情練達皆文章」,她就運用言語的藝術,跟他們說:「女士優先,你們往後走。」後來有年長的老師上來了,這位女老師立刻就站起來讓坐。

當有一個人做出來,其他人的恭敬心也就提起來。

所以,我們在任何團體,處處要表演給人家看。

除此之外,他們一進飯店房間後,很多人把所有的燈統統打開。

為什麼統統打開?因為不花自己的錢。

假如一個人無論做什麼事都是為了錢,就會做出很多折損自己福報的事。

這些燈會發亮,能源是從哪裡來的?電。

電又從哪裡來的?電力、水力,有很多發電的方法,而所有發電的方法都必須耗損地球的能源。

這一代使用得愈浪費,下一代就愈缺乏。

我常常說,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會被下一代罵得很慘的是哪一代?就是我們這一代。

可以預見未來一百年後的人一定會罵:「我們的祖宗留給我們的是什麼水?留給我們的又是什麼空氣?留給我們的是已經被破壞的天空,留給我們的統統是那些噴了農藥的土地,致使我們在此地球上都無法生存。」想想幾千年的老祖宗如何對待我們,都留最好的,最寶貴的人生智慧。

所以,我們要做一個好榜樣的長者、祖宗,才對得起後輩兒孫。

這位老師也沒有直接指責他們,反正別人開燈,我們關掉就好了。

所以,當老師的要時時想到,所有的言語、行為都應該是給學生、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

很多老師會說:「那當老師不是很辛苦?」其實,講這種話的人都是還沒有真正去力行聖賢教誨;假如他真正做到了,就絕對不會這樣講,因為聖賢教育是讓你的生活真正過得美滿。

當你真正依照這些禮節去生活,你的身體會很健康,你會過得很輕鬆。

當這些恭敬的態度已經內化了,做起來就會覺得很舒服、很自在,一點都不造作。

因為他人不了解,才會產生這些誤解,因此也要靠我們大家去做更加精彩的表演,讓人覺得讀聖賢書的人都是笑容滿面,與人相處也很融洽。

雖然你在學習聖賢經典,但不要學到最後變成一張苦瓜臉,那人家看了都不敢學了。

我們是孔夫子的招牌,是聖賢人的招牌,要常常把它擦亮。

時時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態度,來長養自己的道德和學問,也時時期許以身教去帶動他人的那一分恭敬心、那一分仁慈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