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師是教五年級,他除了教書以外,每天還安排三個小時深入聖賢經典。

每天早上他都是很早到學校,自己讀誦《弟子規》、《孝經》。

他的學生一進門,本來還拎著早餐準備慢慢地吃,看到老師已經正襟危坐在讀經,小孩立刻走到自己的坐位,坐下來把經書拿起來跟著念。

所以,教育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

由於他的用心,他們班的成績還有禮貌都有很大的進步。

校長看了以後,就問他:「你們班是怎麼教的,怎麼會教得這麼好?」這位老師跟校長說:「因為我請了數百位古聖先賢來教我們的學生。」

有一套書叫做《德育故事》,裡面有七百多個聖哲人的故事,分成八個單元來編排,這八個單元就是「八德」,即「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他每天跟學生講兩、三個德育故事,這些孩子聽了以後,懂得見賢思齊。

又以《弟子規》做為班規,學生犯錯不等老師講,自己就會知道錯在哪裡。

比如說在教室裡奔跑,結果撞到椅子,學生會說什麼?「寬轉彎,勿觸稜」、「事勿忙,忙多錯」。

當孩子有不好的行為出現,孩子會想到「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

所以,孩子懂得勇於認錯,勇於改過,不會推諉,不會掩飾,也會想到「德有傷,貽親羞」。

當我們的下一代遇到事情,都能提起《弟子規》的教誨,他這一生一定會過得很充實,也會很有影響力。

校長開始重視了,就邀請我們中心的老師去向全校的老師做兩次演講,我們也把《弟子規》送給他們。

所以,一個人立定志向要「為往聖繼絕學」,他的影響力就會不斷擴展,他對自我的要求就會非常嚴格,就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這位老師跟我們接觸了半年時間,他就開始跟著我到中國大陸去演講,把他的經驗不只在學校推展開來,還貢獻給其他地區的老師和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