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道特別強調師承。

我的老師釋淨空教授,他到台中就教於他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師對他說:你要跟我學有三個條件,你能遵守,我才能教你。

第一是只能聽老師一個人講;第二是所有要看的書都要經過老師同意才能看;第三是你以前所學的我一概不承認。

釋淨空教授那時已經在講課,他的老師卻說,你以前所學一概不承認。

我們細看這三條。

我們不能只看到嚴格的規定,要看規定所帶來的影響和利益,我們才能安心遵守。

為什麼第一條是只能聽老師一個人講?因為我們還沒有契入真實學問,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你接觸的東西愈多,到最後會無所適從。

聽一個老師是一條路,聽兩個老師是兩條路,聽三個老師是三岔路口,聽四個老師是十字街頭。

我們細細去觀察周圍很多喜歡看書的人,他看了三年、五年,你是否發覺他的思考可能愈來愈混亂。

所以,「教之道,貴以專」,教跟學是一事之兩面,學之道也要「貴以專」才行。

第二條是所接觸的書一定要老師同意,那是對學生的愛護,讓他的心專注,不雜亂。

專注才有定,定才能開智慧。

第三條是以前所學一概不承認,用意何在?所謂半瓶醋響叮噹,半吊子最難教。

所以,老師要他全部放下,把心中的東西倒空,用一個虛心謙卑的態度來受教,這樣才能學得好。

因此,這三個條件有很深遠的意義。

我的師長答應了,他守了三個月後非常高興,心愈來愈清淨,而清淨心能生智慧,能生覺照。

所以,他跟老師說:「我不止要守五年,我要再加一倍,守十年。」我們跟著古聖先賢學習時,也一定要做到這三個條件,不能看一大堆雜書,一定要遵循老路子走,不然可能會「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我們要找老師,要跟著老師好好學習,這個「跟」不是身體跟,而是心要跟,老師教一句,我們就要去落實一句。

所以,我們能否跟聖賢人學得很好,最重要的是要好好提升自己的好學、恭敬的心境,來對待經典,對待善友,對待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