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接觸過一些企業家,他們說企業家假如沒有聽聞聖賢的教誨,這一生真的是窮得只剩下錢而已。

當人生有錢而沒有智慧,錢可能就是禍患。

外面那麼多誘惑,可能會因為錢,開始糟蹋自己的人生。

所以,曾經有人研究出來,大企業家有幾種下場。

第一種叫「勞心勞力」,每天工作很努力,工作超過八到十個小時,但是正值中年突然發現自己得了癌症,生了重病;努力了一、二十年,到頭來什麼也帶不走。

他躺在醫院,心裡不快活。

賺了大半輩子的錢,到頭來都花不到,他的內心會如何?捶胸頓足。

而且他的太太還年輕,這麼多財產不知道會落到哪個男人的手裡?這個結果好不好?不好!但是現在有很多人確實是往這裡衝。

我常說人生是忙、盲、茫。

第一是忙碌的「忙」,這是會意字,左邊一個「心」,右邊一個「亡」,代表心死了,不能感受到父母、妻兒的需要,每天就是忙得不得了。

忙久了就進入第二個階段,眼睛看不到了,所有自己的本分事都忘了,只知道賺錢;等走到中年以後,發現太太和孩子跟自己也不能溝通。

他會覺得人生很茫然,究竟我在做什麼?這就是忙、盲、茫。

很多家長忙到自己的孩子讀書到幾年級都不知道。

成龍有一次去接孩子,跑去學校等他兒子出來。

等了半天,兒子沒出來。

突然遇到他兒子的老師,走出來說:「你兒子都上初中了,你還來小學等。」所以,我們要回想,人生努力真正的目的何在?不是玩金錢遊戲,那已經不是你當初努力的真正目的。

當初努力的真正目的,不就是希望能有個好的家庭生活嗎?我們要謹記自己的目標,不要走到半途不知道方向了。

但是這確實不容易,因為現在社會攀比的現象太嚴重了。

人家的衣服比我們穿得貴,人家的車子是名牌,比我們的好,自己的心就受影響。

所以,不要走忙、盲、茫之路。

這是第一種情況。

第二種是「鋃鐺入獄」,因為在賺錢的過程中常常鋌而走險,觸犯了國法。

我記得有一次從北京搭飛機回來,在飛機上看到一個俄羅斯的首富,很年輕看起來差不多僅四十歲左右,現在已經變成階下囚,被關起來了。

所以,人生絕對不能貪婪,應該以誠信去經營事業,老實去付出,相信會有很好的回報。

當然要讓孩子往後不要鋌而走險,更重要的是從小要教他「物雖小,勿私藏」,教他廉潔有守,才是根本。

第三種的企業家,也賺了些錢,常常有很多的應酬,把身體搞壞了。

當一個人中晚年身體不好,他的福享受得了嗎?可能一輩子、後半生都要與藥物為伍,這樣也不是好的人生。

最後比較有成就的企業家,就是事業跟家庭兼顧,這是最完美的。

盧叔叔在企業界也相當有成就,曾經還做過雅馬哈的總裁,員工有八萬人,是相當成功的企業家。

但是他做事很有原則,只要是星期天中午,他一定是陪太太跟孩子一起吃飯,他會把這一天所有的應酬都推掉。

當他堅持這樣做時,帶給妻子跟子女的感受是什麼?溫暖。

我的爸爸、我的先生非常在乎家庭,所以家庭的凝聚力就特別好。

當我們認知到家庭的重要,自然而然就會積極去做,事在人為,絕對不要找藉口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只要你有所堅持,你的朋友們自然會隨著你的原則去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