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叔叔跟他的孩子說:「我所有的錢都是取之於社會,所以往後我也要用之於社會,回饋廣大的人群。

我要成立一個公益基金會,我一分錢也不會留給你。

但是你只要努力念書,認真學習,無論你念得多高,我都支持你。」讓孩子從小覺得父母的心胸非常寬廣無私,孩子對父母就會從心底佩服。

他的兒子後來到美國留學,雖然他的經濟很不錯,但是他給孩子的費用管得特別緊。

因為他知道中國人說過「富不過三代」,但這句話現在不靈了,因為連一代都支撐不了。

以前人有聖賢的根基,整個家庭、社會都還有一種節儉的美德,讓孩子從小薰陶。

現在的孩子從小舉目之處都是奢靡、豪華,從小就很會花錢。

所以,他對孩子在經濟上管得特別緊。

他兒子出國留學時,他告訴兒子說:「我給你的錢都計算好了,假如你亂花錢,花完了就自己解決。

假如你帶一個黑人回來,帶一個白人回來,我就跟你斷絕父子關係。」這是醜話講在前面。

他從小是父母帶大的,所以知道父親言出必行,因此不敢造次。

過了幾年,兒子學成之後準備回國,打了一通電話給媽媽說:「媽媽,我的錢不夠了,根本無法坐飛機回來。」他媽媽一聽,隔天一大早,馬上帶著錢要去匯款。

結果盧叔叔就跟他太太說:「等一下!孩子一句話,就把妳搞得心慌了。」他叫太太坐下來:「我算給妳看,我們給他的錢剛剛好可以買飛機票回來。

兒子為什麼跟妳要錢?因為他知道一回來,我一定不給他錢,他的生活會非常拮据,所以希望留一手,還有空間能緩和一下。」他就跟太太說不用匯。

結果兒子打了兩、三通電話,都沒接到錢,後來乖乖的就坐飛機回來了。

父親馬上告訴他,你已經長大了,這個家不能給你住了,自己先出去自力更生。

假如你是做父親的,能做得出來嗎?

兒子從小被這樣的父親磨鍊,自己出去找工作。

他應徵的是一間連鎖性的教育機構,本來下午有五、六個人要面試,結果面試到他的時候,後面的人就沒有機會了。

董事長親自面試,跟他談了兩、三個小時。

董事長說,這不可能是一個二十五、六歲的人,寫出的企劃案。

就從企劃案的內容逐一的考問,他對答如流。

最後,董事長問他一句話:「你要多少薪水,你自己開。」你是否也希望自己的兒子以後找工作,他的老闆也說薪水要多少,你自己開?這是從小被父親磨鍊的成就,人家珍惜他的才華。

所以,當孩子有了這樣的德行跟能力時,他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

在經濟上,盧叔叔沒有再支援他的孩子。

但是他去交代他孩子身旁的長輩,那些大哥哥、大姊姊都曾經是他公司的職員。

盧叔叔的工作是專業總經理,整頓一家公司可能是兩、三年,整頓好就還給董事長,他就離開了。

但是公司的一些年輕職員都會跟盧叔叔學習,每個星期天大家陪他一起爬山。

在生活當中,在工作當中,只要他們有什麼問題,盧叔叔都會給予他們一些指導,所以這些大哥哥、大姊姊跟他的兒子都很熟。

盧叔叔交代他們說:「我兒子假如撐不下去,可能會跟你們借錢。

你們可以借他,但是不能超過兩千塊。」第一個月之後,他兒子確實撐不下去,因為房租很貴,所以就跟其中兩位長輩,各借了兩千塊錢。

盧叔叔交代說:「他跟你們說哪一天要還你,到時一定要打電話去跟他要。」到那一天,他都還清了。

還完之後,從此沒有再借過錢,他的孩子撐過來了,能力就磨?出來了。

寵愛孩子造成的是不孝,如果懂得磨鍊孩子,這是歷鍊他一生的本事。

所以,什麼是真正的慈愛,我們要細細去思考。

有時雖是愛子,反而足以害子。

愛是要理智的,不是情感,情感之愛就變成寵愛、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