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小女孩把桃子讓給她弟弟吃,結果她弟弟很歡喜,一口接一口吃起來,當桃子還剩下一半的時候,她終於按捺不住,就把桃子搶過來。

她的母親沒有當場指責她,她打了一通電話給學校的老師,把這件事向老師報告。

因為小女孩在學習《弟子規》以後,回家也確實禮讓了桃子,可是讓到一半就撐不下去了。

到了學校,老師也沒有當場說她,只是講了一個故事給大家聽。

  漢朝的時候,有一對兄弟叫做趙孝、趙禮,他們兄弟非常友愛。

很不巧,趙禮被盜賊抓去了,盜賊打算把他煮了吃。

他的哥哥知道情況後,就跑到山寨裡,一看到弟弟命在垂危,就衝過去。

他說:「你們不要吃我弟弟,我弟弟又瘦又有病,我長得比較胖,比較好吃,你們吃我就好了。」弟弟立刻又衝向前,對著盜賊說:「我被你們抓到,是我的命中註定,跟我的兄長沒有關係,吃我好了。」兩個兄弟就在那裡爭著要死,爭到最後兩兄弟抱頭痛哭,盜賊在旁邊看了也很感動。

其實盜賊是不是生下來就是盜賊?很可能是當時的社會狀況不好,讓他們誤入歧途。

而且盜賊都特別講義氣,所以就把他們兩個都放了。

皇帝知道此事,就封了這兩個兄弟做官。

皇帝這樣做非常明智,一來把兄友弟恭的風氣帶動起來,二來孝悌的人一定會愛護人民,會是好官。

  老師接著就跟孩子說,趙孝、趙禮為兄弟連命都可以捨,我們能不能因為一個水果就跟兄弟起衝突?老師沒有直接指責,點到為止,她的內心會生慚愧心。

  有一個班級在吃午飯的時候,學校已經把水果準備好了,那天是吃西瓜。

吃飯的時候,很多同學盯著西瓜看,而且是盯著最大塊的。

他們狼吞虎嚥,等吃完飯以後,便飛奔過去把那塊最大的拿起來吃。

老師在旁邊看到這一幕,很沈得住氣,按兵不動。

  隔天上課老師就問:「諸位同學,今天假如我們去搶了那塊最大的西瓜,請問會產生什麼效果?」同學吃飯的時候,有沒有好好吃?沒有!狼吞虎嚥把胃都搞壞了,這叫做「身有傷,貽親憂」。

當他飛奔過去,把最大塊的搶到手的時候,請問所有的同學對他是什麼印象?同學們就說:「不要跟他做朋友了,這麼貪心。」我們把情況分析出來,讓學生知道原來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在影響自己的聲譽,都在影響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接著老師又分析,當他一搶過來能快樂多久?吃下去很快樂,可是他已經養成貪心的習慣。

假如下一次最大塊的被別人搶去了,他會如何?很生氣,我都沒搶到!當他這種凡事都要最大的、最好的,他貪心養成了,可能以後得不到東西時會怎樣?就想去偷,想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得。

  老師如此一分析,隔天吃水果就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學生都挑比較小的來吃。

因此,機會教育點很重要,老師不能只是看著,無動於衷。

而單純的?教,效果未必好,往往用一些善巧的分析,孩子?了之後,自然會有所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