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幼兒園教導孩子如何接待客人,一個一個來練習。

所以,經文不只是要講解,還要實際帶動孩子來操作,讓孩子重複練習,熟能生巧。

一天,巧妙的安排,中午吃飯時來了一位阿姨。

她要走進教室門以前,所有的孩子本來在吃飯,統統停止,放下碗盤和筷子,爭先恐後去接待客人。

其實當他們能學以致用,就會學得很歡喜。

這位阿姨走到門口,六個孩子排成一排,同時鞠躬說:「客人好!」這個阿姨不敢走進來,她說:「受寵若驚!從來沒有被這麼隆重的禮儀接待過。」接著她說:「假如下一代的孩子都這樣,我們就很欣慰了。」 [習禮篇]長者立 幼勿坐  

有一個小女孩,她才兩、三歲。

有一天,跟她父母、外婆出外旅遊,在公園裡,她父親坐在那裡看報紙,小女孩坐在一個板凳上面。

突然她的外婆走過來,結果那個小女孩就迅速跳起來,因為那個椅子比較高,她馬上跳起來,沒有站穩就跌倒了。

她的外婆、父親都覺得很奇怪,趕快把她扶起,問她:「你為何跳起來?」小女孩說:「長者立,幼勿坐。」因為外婆來了,她就趕快跳起來。

父親覺得很汗顏,外婆走過來,他無動於衷在那裡看報紙,兩、三歲的女兒卻起身為老人讓座。所以,後生可畏,面對這些學聖賢書的孩子,我們也要跟他們一樣好好學習,落實《弟子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