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師,她的孩子在門口給她敲門,她的婆婆(孩子的奶奶)就走過來,可能是要叫孫子吃東西。

結果她孫子馬上就頂撞了奶奶一句話:「你別吵了!」孩子對奶奶不恭敬。

教育非常重要,要「慎於始」,一經發現就要趕快處理,不然養成了習慣就很難改。

這位老師很敏感,立即開門對她的孩子說:「向奶奶道歉。」立刻糾正他講話時的不恭敬。

孩子死都不道歉,不願意道歉。

結果她的婆婆就說:「天氣這麼熱,還道什麼歉。」此時,是在考驗我們為人父母的智慧。

  看到孩子不願道歉,母親馬上就說:「媽媽,孩子沒有教育好是我的責任,我給您道歉。」媽媽的話才說完,兒子眼淚就掉了下來。

眼淚掉下來意味著什麼?慚愧心由衷而生。

接著母親又告訴孩子:「你看,你對奶奶這樣不恭敬,奶奶卻念念都想到你,怕你太熱了,你是否看到奶奶的心都是時時為你著想。」當媳婦的幫奶奶說話,奶奶聽了以後很感動。

所以婆媳關係因為這件事有很好的發展,因為奶奶覺得媳婦知道自己的心。

  緊接著媽媽就跟孩子說,你今天晚上要寫日記,好好反省一下。

這個孩子晚上寫日記,說他有兩個「我」,一個是很善良的我,一個是不善良的我,那個不善良跟善良在那裡拔河。

小小年紀心中會有如此掙扎,長大以後就有更多掙扎。

但是假如孝心從很小就根深蒂固,他的人生就不會如此矛盾,也不會因為不恭敬、壞脾氣做了一些讓自己後悔之事。

所以當孩子犯了錯誤,為人父母要很敏感,立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