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脫髮、頭屑、頭癢:每次用桑樹根皮*4錢、水二斤,加陳醋2兩燒開洗頭,一日一次,洗後勿用清水過頭,連用5天,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有固髮作用,並治頭屑、頭癢、可再頭髮。

  2. 鬼剃頭(斑禿、禿頂):按54條使用,並用老薑片每日擦頭皮3~5次,與54條同用半月,以後不出一月便重新長出一頭濃髮。

  3. 禿頭:河南少林道人傳方 .雄雞頭三個搗爛,蜂蜜調塗之神效。

  4. 頭髮脫落特效法:雲南名醫:李笑白 .用桑葉熬水洗頭,三日即愈。

  5. 治脂溢性脫髮:透骨草15克,每天一劑,水煎,先熏後洗頭,洗後用清水沖洗,一般3劑可見效。

  6. 桑樹皮熬湯治禿髮:將桑樹皮熬成濃藥湯(200g之桑樹皮加1000cc的水,熬成500cc之藥湯),或利用米酒頭浸桑樹皮(浸約一個禮拜左右),然後在洗過頭後,利用這些桑樹加工液來塗抹頭皮,最後用清水沖洗乾淨,不久掉髮的地方就會長出新的頭髮,而且長出的頭髮會變得很黑,不僅是頭髮它甚至也可以幫助眉毛及其他體毛的生長。

  7. 米醋浸煙葉治脫髮:取煙葉30克,在約90毫升米醋中浸10天,以棉簽蘸藥塗擦患處,每天3次,此藥塗擦數小時後即有癢感,新病患者一般3-5天便會有絨髮生出。

  8. 核桃冰水防脫髮:核桃2個,榧子3個,側柏葉30克,冰水適量。前3味共搗爛,用冰水(或雪水)浸泡3周即成。梳洗時,用梳子蘸冰水梳頭。其功效可防脫髮。據《聖惠方》介紹,久用則“髮永不落且潤也”。

  9. 牡丹花瓣治脫髮:取開盡的牡丹花瓣1000克,洗淨曬乾。早、晚各取花瓣1克和茶葉適量,置杯中以開水泡服。連飲20天左右,脫髮可止或大見好轉。

  10. 柚子核治落髮:如果頭髮發黃、斑禿,可用柚子核25克,用開水浸泡24小時後,每天塗拭2-3次,可以加快毛髮生長。

  11. 妙法長新髮阻脫髮:1、生過瘡癤的頭皮上冬往往不再生頭髮,可常用薑汁塗擦患處,日久即能長出新髮。2、在洗髮水中,加少許白蘭地酒,邊洗邊按摩頭髮,長期堅持,可使頭髮不再脫落。

  12. 豬膽汁治脫髮:豬膽1只。將豬膽汁倒入半面盆溫水中,攪拌後洗頭或患處,把油脂狀鱗屑清除乾淨,再用清水沖洗,每日一次。此方尤適用於脂溢性脫髮。

  13. 側柏葉治脫髮:側柏葉30克,當歸20克。將上藥加水煎煮後去渣取汁。每日1劑,分2次服下。

  14. 當歸黑芝麻治脫髮:當歸、黑芝麻各250克,紅糖適量。將當歸、黑芝麻微炒後研成細末。每次飯後用紅糖水沖服1勺,每日服3次,連服2個月。

  15. 稀髮變濃方:用1茶匙蜂蜜、1個生雞蛋黃、1茶匙植物油,與2茶匙洗髮水、適量洋蔥汁兌在一起攪勻,塗抹在頭皮上,戴上塑料薄膜的帽子,不斷地用溫毛巾熱敷帽子上部。過1-2個小時之後,再用洗髮水洗乾淨頭髮。堅持一段時間,頭髮稀疏的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16. 藥酒治脫髮:毛薑100克,白蘚皮100克,柏樹葉適量,浸泡白酒700克中,浸泡時間越長療效越佳。泡酒外塗患處。此方不宜內服。

  17. 香榧核桃治落髮:生香榧子6只(中藥店有售),核桃4枚,兩藥都去殼打爛,側柏葉50克,三藥共搗如泥,加淡鹽水200克,浸泡7天,即可使用。使用時:用梳子蘸此藥液,不斷梳頭,使頭髮都濕潤,每日兩次,連續2-3個月後,頭髮不再脫落,光潤而黑。

  18. 黑豆茯苓膏治脫髮:黑豆500克,茯苓500克,蒲公英60克,冰糖150克。將黑豆、茯苓、蒲公英(紗布包)同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煮至糊狀,去蒲公英渣,加入冰糖,文火收乾,貯瓶冷藏備用。每日3次,每次20克,飯前空腹服食。適用:斑禿、脫髮、脂溢性皮炎。

  19. 治掉髮方:將生薑和枸杞放在少量水中熬煮一陣,然後把水抹在洗乾淨的頭髮上,再把頭髮盤起來大約半小時後放下,自然晾乾,大約半天後再洗淨。持續1個月,脫髮者不妨一試。

  20. 透骨草治脂溢性脫髮:取透骨草45克,煎湯熏洗頭髮,每次熏洗20分鐘,洗後勿用水沖洗頭髮。日一劑,多在用藥3日見效,表現為頭髮脫落明顯減少,頭皮瘙癢減輕,繼續堅持用藥至愈。

  21. 夏季脫髮用冬瓜皮洗頭:夏季頭髮黏而不爽,頻繁脫髮,頭皮屑多的,現代醫學稱之為脂溢性脫髮,中醫認為與“濕毒”有關。對付脂溢性脫髮,可用冬瓜皮熬水洗頭。因為冬瓜皮是清暑利濕的佳品,頭部可以先用冬瓜皮水浸潤一會兒,再用清水將頭洗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