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中國時報六月十七日家庭版林元氣君關於腸病毒的描述及引用的資料,極具爭議性,所謂一成左右會留下後遺症云云,更為謬誤;目前全台灣看待腸病毒,已經不夠理性,如此恐更為搧風點火,茲表述個人意見如下:

  1. 八十七年大流行,共四百零五重症病例,其中七十八人死亡;八十八年及今年死亡人數皆少於十人;大部分都是腸病毒七十一型引起。至於總感染人數,估計不一,現依中研院何曼德院士報告,八十七年有症狀人數約一百五十萬人,經由血清學研究,計入無症狀感人數,腸病毒七十一型併發死亡或重症之比例約為二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一。
  2. 各種呼吸道感染病毒以及腸病毒,大都是藉由人體分泌物傳播(口水、眼淚、鼻水等,腸病毒還可以經由排泄物傳染),病情嚴重性則與接觸的病毒量相關。只要人與人接觸,不管是直接或間接,都可能傳染,無論醫院、家庭、公共場所都是一樣。所謂飛沫傳染,一般而言,面對面打噴嚏咳嗽的機會較小,主要還是經由身體,尤其手部接觸傳播;排泄物也是經手傳播,所以洗手是有幫助的。但是洗手僅能減少病毒數量,進而減輕症狀,卻無法完全洗淨病毒,當然也不能保證不受感染。林文所提到「不當注射、藥物都可能造成感染」是不正確的,腸病毒並非如B型肝炎、愛滋病可經由血液傳染,而且目前都使用拋棄式針筒,只有醫護人員不小心扎傷自己,傳染給病人機會罕有。
  3. 我想強調的是:沒有疫苗的情況下,在台灣想要不感染腸病毒,不管是否71型,是不可能的。八十七年時,「年齡十五歲以下,可能都沒有腸病毒71型抗體」。到了八十八年,台大黃立民醫師統計,足三歲及六歲兒童分別有百分之二十及百分之五十抗體陽性率,六歲以上當然更高;至於成人,據以前報導,已超過九成具有抗體。這就是為什麼去年和今年衛生署都說腸病毒「不會大流行」,言下之意,就是大部分人都得過了,所以只剩小流行。人與人隔離,一來不可能徹底隔離,二來頂多是延後感染的時間,當未受感染人數累積到相當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如八十七年一樣的大流行。
  4. 停課只是相對的減少小朋友之間的接觸,等到恢復上課之後,自然又會傳染開來,每年暑假前後的流行高峰足以說明。腸病毒在台灣,全年皆有,而且在潛伏期就具傳染力,當症狀出現,已經有其他同學被傳染,綿延不絕。病毒可持續存在於口鼻分泌物三至四週,腸道的病毒更可以持續長達六至八週之久,想要藉停課或隔離患者杜絕腸病毒流行,是否每個患者要多放一個暑假?上幼稚園、小學都是三歲以上較大的孩子,要求生病的小朋友回家,家中如有更小的小孩,結果他們被傳染的機會增加,並且接觸時間增多,侵入病毒數也因此較多。
  5. 重症患者集中於腸病毒71型。其他類型腸病毒引起重症的比例極低,並不比常見其他感冒高多少。可是感染71型者只佔一部分,並且隨時間過去,71型所佔比例會更低。每年台灣都有極大量各種腸病毒患者,在臨床上並無法區別是否感染71型,要求為數眾多非71型患者停課或強迫離校,是否很不公平?其實任何感染皆有可能致死,難道要求所有生病的小朋友都不准上學?
  6. 腸病毒感染真有那麼嚴重嗎?我認為這是目前台灣對於腸病毒衛教最大的盲點。前面提到,感染腸病毒71型,重症比例約為萬分之一到二萬分之一,估算死亡比例則為五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其他種類腸病毒更低不在話下。這個數字比起普通感冒自然稍高,但是嚴重性絕對不應如此風聲鶴唳、人心惶惶。我用幾個例子來對比:
    1. 腸病毒之中最嚴重的小兒麻痺病毒,未有疫苗前,美國曾有百分之五至七的死亡報告,整體則有百分之一的小兒麻痺後遺症。其他如白喉、百日咳、麻疹等也是災情慘重,幸好這些目前在疫苗預防下,幾乎絕跡。即便是沙門氏菌腸炎和未能有疫苗的登革熱,感染後的病情嚴重度及可能致死率,也都高於腸病毒。關於腸病毒疫苗,目前已從事研發,臨床應用,則尚需一段時間。
    2. 台北市每年車禍死亡超過一百人,全台灣則為兩三千人,其危險性高過腸病毒數百倍。可是媒體及大眾給予的關注卻不及腸病毒甚遠。
    3. 十五歲以上的一千七、八百萬人口,小時候幾乎都感染過腸病毒71型,怎麼以前沒聽說有多嚴重?八十七年數十人死於腸病毒感染,是因為71型在久未流行後的大流行,一時感染人數眾多,與極低危險性相乘的結果。當社會中未曾感染人數漸少,數字就會持續下降。以台灣每年三十幾萬新生兒計,估計死亡人數不及十人,這就是去年和今年的人數。這樣機會有多低呢?每年統一發票特獎抽出十二人,讀者以為自己中獎機會有多大?就以一般經驗,不管是老師、家長,親友的小孩感染腸病毒者不在少數,可是真的發生重症則絕少聽聞。
    4. 對於腸病毒所產生的恐慌,主要是因為資訊發達,媒體反覆報導所有患者中極少數的重症案例,導致大家人人自危,誤以為併發症隨時都會發生在自己頭上。其實這個道理,前輩醫師如李慶雲教授等,都已經強調腸病毒絕大多數很安全,家長可以不必過於驚慌。可是媒體不是未加以報導,就是放在最不起眼的角落。

結論:

  1. 人類要能免於某一病源體的感染,只能靠體內已有之抗體,最好的辦法是接種疫苗,否則就要能有效隔絕感染途徑,例如撲滅登革熱之媒介蚊蟲,注意飲食衛生之於霍亂、沙門氏菌感染。腸病毒極適合於台灣高溫的自然環境,又具高傳染力,只要人與人接觸就可以感染,想不感染是不切實際的。
  2. 感染腸病毒,絕大多數患者都可以完全痊癒。只要好好洗手,即使感染,也會減輕症狀,甚或可以無症狀感染,繼而產生抗體免疫。一味驚慌失措躲避,無濟於事。停課除了增加家庭、社會不便,影響小孩受教權,幫助有限。
  3. 良心建議:車禍大多是可以避免的,請禮讓並小心駕駛。也請讓您的小寶貝從小養成習慣,使用安全帽或安全座椅(而且最好坐在後座),並且繫好安全帶;較大幼兒有一種可以墊高型的安全座椅,直到小朋友長大,可以直接使用車上安全帶為止。汽車製造商應該有您適用的產品。您帶小朋友來看病,當然希望他們可以安全快樂長大,請相信我,全台灣因為交通事故,對小朋友造成的傷害與死亡,絕對遠遠超過腸病毒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