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職的領導人在哪裡?

我認識一位跨國科技公司的副總,最近他想找個人來主導一件重要的專案,他希望這個人不只是個好主管,也必須是個A+級的領導者。

經過一番審慎考量後,他聯絡了一位被認為很有潛力的員工。我們姑且叫他鮑伯好了。鮑伯之前帶領專案的表現,堪稱典範,這些工作證明他仍有非常大的潛力。過去的表現是未來表現的最佳指標,這位副總決定找他來談談。

副總先向他解釋了專案的內容,以及新主管的職責,隨即邀請他來主導這個專案。 鮑伯沉默了一下,開口問:「如果我接受的話,您會給我一個主管頭銜吧!」

這個出人意料的要求,讓副總一時語塞。不禁懷疑鮑伯的動機是什麼?是在乎個人的貢獻、還是能獲得的好處?他是根據公司、還是他自己的最佳利益而採取行動?副總猶豫了一下,解釋說:新工作並不會給他新的頭銜。接著進一步說,如果鮑伯關心的是頭銜,也許就不是適合的人選。

於是,副總收回了他的邀約,開始重新思考。這回他考慮得更仔細,終於想到了替代人選。他想到的是蓋兒,她是一位能幹的女士。其實,蓋兒不算是他團隊中的成員,她只是這個部門的外包工作者;但是,她負責任的態度、善於協調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正是副總所需要的。儘管蓋兒在公司內沒有正式的職位,副總還是決定邀請她來主導這個專案。

有了上次和鮑伯面談的經驗,副總這次心裡有一點擔心。於是在跟蓋兒提出邀約後,他馬上補充:「我希望妳了解,如果妳願意接受挑戰,而且成功完成任務,我也不會給妳一個總監的頭銜。」

蓋兒沒有絲毫的猶豫,便回答:「沒問題!我不需要頭銜,照樣也可以領導。」

領導是一種影響力

這句話講得太好了。在生活中,你不需要頭銜,也可以成為領導者。相對地,即使你有了頭銜也未必會成為領導者,更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我發現,每個人每天都有機會領導別人。在工作上,這跟職位、年資無關;在生活中,跟是否幫忙養家也無關,無論是去參加家長會、還是經營「財星一千大企業」,都一樣。不論身分地位,平時每個人都可以修練領導力,來改變和影響周遭的環境,讓一切變得更美好。

  1. 你規畫過你的生活和生涯了嗎?
  2. 你幫助過別人嗎?
  3. 你曾經鼓勵、影響過別人嗎?
  4. 你曾經跟別人協調合作,完成一些特定的成就嗎?

以上四個問題,你的答案只要有一個是肯定的,不管你有沒有意識到,其實你就是一個領導者。

領導專家約翰.麥斯威爾1(JohnMaxwell)說:「領導力就是一種正面積極的影響力。」

根據我的經驗,人們因為不同原因而成為領導者,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熱忱。一種對生活以及他們所做事情的熱忱。

西點軍校的凱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二十多年來,凱倫一直擔任人事參謀主任的助理。如果沒有她的努力與堅持,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退役軍人史都華德便不會受到表揚,而這些榮譽是他應該得到的。一九四三年,史都華德在前線當戰地醫師,出入火線,挽救了無數軍人的生命。凱倫卻發現,史都華德的勇氣和膽識沒有獲頒銅星勳章,於是她不遺餘力地在幕後推動這件事。由於這位退役軍人年事已高,凱倫更了解到盡快頒獎給他的重要性。就像凱倫在西點軍校協調處理許多事一樣,這回她也想出辦法,巧妙避開繁文縟節,讓史都華德順利獲獎。

多年來,凱倫一直夢想著成為一位禮賓官。但是她並沒有積極去面試求職,而是在助理的職位上努力、熱情地工作著,並無私地竭力輔佐和她共事的軍官。西點軍校高層也了解到她的工作能力、傑出表現以及影響力。毫不令人意外地,最近她獲得了升遷,成為禮賓官。現在她直接在西點軍校校長手下工作。

凱倫常說:「我相信,在工作中只要多付出十分之一,就會得到十倍的回報。」在現實生活中,她是一位單親媽媽,她也用這種態度和原則來教導她十五歲的女兒。「你要什麼樣的生活是由你決定的,付出愈多,收穫就愈多!」

領導者怎麼做?

不管有沒有頭銜,領導者的共通特質是:他們相信自己可以積極改變生活和職業生涯,包括: 

  • 透過人際關係而不是控制別人的方式領導別人。
  • 採取合作態度而不是管控。
  • 說服而不是命令別人做出貢獻。
  • 讓別人因尊重、承諾而追隨,而不是因恐懼而屈服。

領導力的考驗

管有沒有頭銜,領導者並不是天生的他們也是透過學習才具備領導能力。領導力真正的考驗是:如果你沒有頭銜,也沒有獎勵或懲罰的權力,你的部屬還願意跟隨你嗎?

你也許不知道自己已經是一位領導者,那你可能就是我所謂的「頭銜低於實力」的那群人。也就是說,你的頭銜沒有反映出你的能力和成就。如果真是這樣,不要因為沒有相稱的頭銜而退縮,因為你就是一位真正的領導者。相對地,我們也知道有些「領導者」的頭銜令人敬畏,但他們可能什麼都會,就是不懂得如何「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