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如果你現在正在職場上吃虧又吃鱉,我覺得這是一個天大的好事。別心情沮喪,趕緊拿出鞭炮來慶祝一下。

年輕的時候,多吃點虧,我覺得會長智慧,並非壞事。 即使年長了,還是碰到吃虧的事情,也別擔心,因為如果年輕時常吃虧,就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事情了。

比如說,同事常把複雜的工作交給你,自己把輕鬆的攬走了。你覺得很不公平,也很吃虧。但別擔心,做愈多、學愈多,當我們學習到的經驗比別人多時,工作能力就會提昇。這種工作競爭力,就會成為一輩子的資產,別人想拿也拿不走,日後就成了職場的優勢。 有了天上掉下來給你的磨練機會,你還不感恩戴德,感謝老天爺送給你個大便宜呢?

我年輕的時候,也不太懂這道理。有一次,轉職到一間公司,從基層的記者小弟幹起,被分配到的工作就是花時間等部長出來,問完當日重要新聞,然後轉述給資深同仁聽,自己卻不能寫。

從一個有經驗的記者,被安排當菜鳥新記者,我內心當然很不平衡,經常憤憤不平。但覺得自己吃虧了,很生氣,又能怎樣呢?當前的年輕人習慣採取離職、逃避來處理問題。這點我其其不以為然。

以我自身經驗來說,當時還算有點遠見,懂得權衡利弊得失。如果拍拍屁股走了,不就沒人知道自己是如何冤死的?就算有人為我抱屈,而我都離開公司了,下一間公司又如何知道我的委屈呢?只會用懷疑的眼光問我:"你怎麼前一家公司待三個月就走了呢?"

為何要因為同事欺負你,就讓自己貼上草莓族、不穩定、經常換工作的負面標籤呢?應該是留下來,動動頭腦,看怎樣從吃虧中學習逆轉勝的本領,這樣久了,你就出頭了,原先佔你便宜的人反而成了你的逆增上緣與助力,讓你懂得如何處理逆境經驗,更學到包容的雅量。

包容不合理的待遇,我後來日益發現,這才是一個人成功的本錢。 古人說,宰相肚裡能稱船,將軍額上能走馬。沒有好肚量,沒有遇逆境而文風不動的本領,能成什麼事業?又能協調、管理與領導多少呢?

即使是基層員工,都必須與人協調事情。協調就必須學會處理不同性格、想法與立場的人,並力求事情圓滿。想要把事情協調好,容人、忍人是必要之潤滑劑。管理職需要更大的包容力,而高階領導人更必須學會調和鼎鼐,用大肚量來整合組織內外的資源。

上班族,哪有什麼吃虧不吃虧呢?兩個和尚挑水喝,也難免勞逸不均,一邊棍長、一邊棍短;或一個走前、一個走後。

世事本來就難以圓滿,只有學會不計較的心,才有辦法走出吃虧的煩惱。滿腦子想著被別人占走便宜的人,大概一輩子都停留在那裡發牢騷或逃避現狀,甚至據理力爭卻爭不過強者、資深者,落得頭破血流,最終還是得黯然離開。

學會退步一步,海闊天空,再思考如何力爭上游,別讓人看扁了,這種繞一圈而轉進的工夫,不是嘴巴說說就會了,而是真的憋得住氣、忍人所不能忍,最終才有辦法陶鑄出大力量。

在我自己長期觀察,一個人最終會有大成就,往往是他年輕時吃虧吃得夠多,而且從吃虧中體悟出化吃虧為力量的智慧,才算真正掌握了成功關鍵。

年輕人,如果你覺得現在很吃虧又很吃鱉,真的別太煩惱,學著權衡利弊得失,該忍當忍,不該忍就當化悲憤為力量。只急著想消極逃避現狀,大概就很難從吃虧中學習到職場真正的智慧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