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失去了疆界,所有我們會遇到的問題也都一樣。過去我所不了解的事,現在一一都在台灣浮現。

前一陣子,我讀了大前研一的著作《看不見的新大陸》(The Invisible Continent),在書中,大前研一提到了美國為什麼會成為世界超強國家的幾個原因,這個觀點很有意思,我常在演講的時候與大家分享。

書中提到美國有三大優勢,第一個優勢就是「美金的平台」。美金是世界上最強勢的貨幣,任何一個國家發生財務危機,或是戰亂,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日圓、不是馬克,而是買美金,所以現在歐洲想要奮而起身與美國抗衡,就必須要將幣值整合起來,讓歐元成為穩定的貨幣。

第二個優勢是「貿易的平台」。美國不去特別保護任何企業,讓所有的問題都暴露在陽光下,讓企業自己去適應世界各種市場的競爭、價位的競爭,以及自由貿易的環境,取得了世界貿易的共同平台,美國也成為世界上最開放的市場。

第三個優勢大前研一提到的是「語言的平台」,英語已成為了世界的語言,而且不僅是言語上,甚至在電腦的網際網路世界裡,大多數的資訊都是用英文來儲存,這已經成為其他非英語國家是無可遁逃的命運。

而這三個平台之所以可以維持優勢,就在於「無疆界」的觀念,他們對所有可能的合作夥伴、所有潛在的競爭對手全部採用開放的態度。

後來,我在演講的時候,常常引用大前研一的這一段話,主要的就是想告訴年輕人:將來我們生存的環境裡,已經沒有什麼可以保護我們了,對我們最大的保護就是讓自己更有能力可以和世界接軌,這可以是語言的、專業技術的、也可以是承受壓力的能力,不管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但是You have no choice! 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

過去台灣和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保持非常密切的貿易往來,可是這幾年來,不只是企業家的朋友們、就連小市民也可以隱約的感受到:我們的貿易版圖不斷的在萎縮,可是這些萎縮的消息不但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懷,反過來,我們政府關心的也許是我們到底有幾個邦交國家,我們與馬其頓斷交,或是我們與任何一個小國家建交,這些都很容易可以上報紙的頭版新聞,但是我們沒有想過:現在我們貿易版圖國家的縮水、比政治版圖國家的縮水更為嚴重。

這就是我們這方面的敏感度不夠。而在貿易上,美國雖然在很多地方並不是都那麼樣的自由,但有一件事,當任何一個企業在任何方面發生了問題,不管是來自經營投資的,或是來自銀行放款的問題,他都會讓他的市場自己去調節。

然而台灣政府總是有太多的保護,許多企業對政府太過依賴,一發生狀況就期待「大家長」出面解決,這家公司不能倒、那家公司不能收,政府強力介入、用強心針急救的結果,卻導致這家企業的體質越來越差──事實上,我們都忘了:對企業而言,沒有保護就是最好的保護。

沒有保護就是最好的保護

沒有保護就是最好的保護,這句話應驗在教育上也是一樣。台灣的父母總是給小孩太多的保護,游泳可能會溺水,就不讓孩子接近水;騎單車會摔跤,就不讓孩子騎單車。在美國,有一個小孩對爸媽說:「我太喜歡鯨魚了,這一生我立志要去研究鯨魚。」他的爸媽會說:「太好了!加油!」可是這個場景如果移到了台灣,這孩子的父母可能會一整夜輾轉難眠,他們擔憂著這孩子的一生怎麼辦?即將到來的聯考該怎麼考?他將來要靠什麼賺錢維生?他們想到這孩子長大可能找不到工作、可能娶不到老婆,還可能窮困潦倒,於是說什麼都要阻止他「玩物喪志」,加強他的補習功課,讓他回到傳統的教育體制來。

這樣的保護扼殺了多少創造的心靈?而過度的保護之下,所有的年輕人都循著單一的軌道成長,即便父母親將他未來的一切都安排好了,可是這世界還有許多難測的變化,失去了對抗壓力與彈性的能力,我們的年輕人如何面對?

更何況在這個沒有疆界的競爭環境裡,下一代將要面臨的挑戰,往往不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可以預想,就拿廚師來說,如果你現在學的是中廚師,我建議你都要把你將來可能的就業市場除了台灣也擴充到全世界,有誰說你不能是巴黎、紐約或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中廚師,又有誰說你不能在世界級的郵輪、國際級的飯店做一個著名的中廚師傅,但是要做到這點你就必需從現在開始學習語言、學習現代廚房管理的能力,以及更專業的烹調技巧,如果你可以做到把全世界做為你就業的市場,打破所有藩籬,你就具備做強的競爭能力。

沒有保護就是最好的保護,就讓孩子們自己去闖、自己去撞,也許會受傷、也許很艱難,即便最後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只開闢出微不足道的一小片天空,但都是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