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管理學者主張,要在高度競爭的職涯中贏得最終勝利,除了智商(IQ)、情緒商數(EQ)之外,更要有高指數的逆境商數(AQ)。畢竟,人生沒有永遠的順風車。

擅長描寫人物的資深作家特瑞斯尼奧斯基在《當生命請你吃檸檬》這本書中,以十六則真實人物的奮鬥故事,揭櫫一個顛撲不破的人生真理:失敗其實是過程而非結局,成功的關鍵在於我們對失敗的反應。所謂的人生智慧未必直接與解決問題有關,而是拿來說服自己勇敢面對殘酷際遇的堅忍心力。

這十六個人際遇各異,相同的是都在人生重要關卡遭逢重大挫折。有的曾十八次遭解雇,有的被三十所醫學院拒於門外,還有睡在地鐵廁所的單親爸爸,他們都靠愈挫愈勇的智慧,永不放棄,終於克服檸檬「酸澀」的考驗。

就以美國廣播史上最成功的電視節目女主持人莎莉潔西.瑞芙(Sally Jessy Raphael)為例,這位談話節目的鼻祖,在她最初二十五年的工作生涯中,曾被解雇十八次。她咬牙苦撐,持續在失敗中汲取經驗,不讓別人的負面意見決定自己的人生。「一旦表現像個成功者,世界就不再逆著你的步履,」她說。

被公認為「美國最棒的熱狗」連鎖店創業人貝利.柏德肯(Barry Potekin)也是高逆境商數的典範。曾經擁有數百萬美元資產、每年換一部凱迪拉克新車的柏德肯,因投資失敗,在短短幾星期內破產,連父母的退休金都賠了進去。

口袋只剩兩毛五的他,靠謙遜學習與求勝的決心,重新出發,開了「黃金海岸熱狗店」,至今已有十五家連鎖店。「恐懼是很好的動力,」柏德肯肯定。

特瑞斯尼奧斯基筆下的這十六個人都和你我一樣,面對著再真實不過的生活面貌。然而,當生命請他們吃檸檬的時候,他們卻走出自怨自艾,秉持「放棄希望就是失敗」的信念,堅持下去,最終定著在自己的理想。他們都證明了:困境只是通往幸福之路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