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和尚上山砍柴歸來時在下山路上,發現一個少年捕了一隻蝴蝶捂在手中。

少年看到和尚說:“和尚,我們打個賭怎麼樣?”和尚問:“如何賭?”少年說:“你說我手中的蝴蝶是死的還是活的? 你說錯了,你那擔柴就歸我了。”

和尚同意,於是猜道:“你手上的蝴蝶是死的。” 少年哈哈大笑,說:“你說錯了。”

少年把手張開,蝴蝶從他手裏飛走了。和尚說:“好!這擔柴歸你。”說完,和尚放下柴, 開心地走了。

少年不知和尚為何如此高興,但是看到面前的一擔柴,也顧不上細思,便高高興興地把柴挑了回家。父親問起這擔柴的由來。少年如實講了。

父親聽兒子說完,忽然伸手給兒子一巴掌,怒道:“你啊你!好糊塗啊!你真以為自己贏了嗎?我看你是輸也不知道怎麼輸的啊!” 少年一頭霧水。

父親命令少年擔起柴,父子二人一起將柴送回寺院。少年的父親見到和尚,說道:“師父,我家孩子得罪了您,請您原諒。”和尚點點頭,微笑不語。

在回家路上,少年說出心中的疑問。父親嘆了口氣,說道:「那位師父說蝴蝶死了,你才會放了蝴蝶,贏得一擔柴;師父若說蝴蝶活著,你便會捏死蝴蝶,也能贏得一擔柴。

你以為師父不知道你的算盤嗎?人家輸的是一擔柴,而贏的是慈悲啊。」

輸、贏、賺、賠,常常折磨我們自己一生。

常常在我們以為自己贏了的時候,其實可能輸了更多。

這段話很有意思:「有能力時,就做點大事;沒能力時,就做點小事;有權力,就做點好事;沒權力,就做點正經事;有閒錢,就做點善事;沒有錢,就做點家務事;動得了,就多做點事;動不了,就回憶開心的往事。

我們肯定都會做錯事,但要盡量避免做傻事,堅決不要做壞事。

生活其實沒啥事,一輩子也就這麼一回事! 人生就是要《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