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9歲的小男孩,在一次車禍中失去了左臂,他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都無法適應沒有左臂的生活,感覺自卑極了,再也不願出門找小朋友玩了。

他的父親不想他這樣在陰影中度過一生,想起他曾經很想學柔道,就送他去了一個著名的柔道館。於是,小男孩拜了一位日本柔道大師為師傅,開始學習。

可是練了三個月,師傅只教了他一招。小男孩每天練的都只是這一招。小男孩看著其他師兄弟繁複漂亮的招式,很羨慕,心想:學生這麼多,師傅肯定記糊塗了,忘記了他只教過我一招。

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了,問師傅:“我是不是應該再學學其他招式了?” 師傅好像早就準備好了怎麼回答,說:“不錯,你的確只會一招,但你只需要會這一招就夠了。”

幾個月後,師傅第一次帶小男孩去參加比賽。那是一次規模很大的比賽。小男孩自己都沒有想到,居然輕輕鬆鬆地就贏了前兩輪。 第三輪雖然稍稍有點艱難,但對手還是很快就變得有些急躁,連連進攻,小男孩敏捷地施展出自己的那一招,贏得了決賽權。

決賽的時候,那個對手比小男孩高大強壯許多,也更有經驗。有一陣,小男孩顯得有點招架不住了,裁判擔心小男孩會受傷,就叫了暫停,還打算就此終止比 賽,然而師傅不答應,堅持說:“繼續比賽!” 比賽重新開始後,對手顯然放鬆了戒備,小男孩立刻抓住時機,使出自己的那招,制服了對手,贏了比賽,得了冠 軍。

賽後,男孩忍不住問他的師傅:“我怎麼可能就憑一招而贏得了冠軍呢?” 師傅答道:“第一,你幾乎完全掌握了柔道中最難的一招;第二,就我所知,要對付這一招,唯一的辦法是對手抓住你的左臂。”

人不可能完美無缺,不要把眼光盯在缺陷上,要善於揚長避短。一個方面有缺陷,並不影響其他方面的發揮,如果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陷,敢於挑戰自我,並根據自己的情況確立目標,將某一方面的潛能充分發掘出來,也可以為社會作出重大的貢獻,甚至成為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