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想讓花開得更鮮色,在花裡澆一點點鹽水即可。
  2. 用鹽水洗凍瘡可止癢。
  3. 早上喝一杯淡鹽水,有助大便通暢。
  4. 將鹽水搽在被開水燙傷了的皮膚上,可減輕疼痛。
  5. 用鹽可以擦掉銅器上的黑點。
  6. 洗澡時,水裡放點鹽,可治療皮膚病。
  7. 用油炸食物時,將一點鹽放入油鍋內,油就不會向外濺了。
  8. 煮破了殼的雞蛋時,水裡放點鹽,蛋白就不會流出來了。
  9. 將胡蘿蔔搗碎拌點鹽,可以將衣服上血跡擦掉。
  10. 為防止洗衣服時衣服褪色,可在水中放些鹽。
  11. 每天早晨嘴裡含一含淡鹽水,可以清潔口腔,消除口臭,減輕牙齦腫痛出血,幫助治療牙周炎。
  12. 洗水果時先把水果表面的污漬揉搓掉,然後把水果浸泡在淡鹽水中,半小時後再沖洗乾淨,即可放心吃。
  13. 當嗓子內小舌紅腫下垂時,用鹽末點治,可減輕喉部不適。
  14. 用淡鹽水和綠茶洗眼,可以使紅腫熱痛的急性眼結膜炎很快好轉。
  15. 用鹽和辣椒或茄子根一起煮水,浸洗雙腳,可以治療腳氣病,對手、腳凍瘡也有一定的消腫、止癢作用。
  16. 用熱鹽湯浸泡雙腳,或用炒鹽熨貼腰背,對風濕筋骨病,有一定的止痛作用。
  17. 有蟲蔬菜雖無農藥污染,但葉上小蟲非常難洗,只要將蔬菜拆葉泡在淡鹽水中3-5分鐘,蟲子便會自動掉入水中。
  18. 清洗平菇表面的粘稠物時,可將平菇放在淡鹽水中浸泡5分鐘左右,然後用細軟淨布沿菇紋輕輕擦洗。
  19. 夏季豆腐很難保存,但將食鹽溶解於水後燒沸,冷卻後把豆腐浸放於鹽水中卻能使豆腐保存很長時間。
  20. 煎魚前將魚放在鹽水中洗淨,魚就沒有泥土味和腥味。
  21. 新買的碗碟或玻璃杯先放在鹽水中煮過,以後就不易破裂。
  22. 菜刀用鈍後,將刀放在鹽水中浸泡半小時左右,然後在磨刀石上邊磨邊澆鹽水,能使刀刃鋒利,且經久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