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聞乾健統天,坤順得主,資生之道,含二氣以 ,交泰之和,統三才而埏埴。德言工貌,坤道云全。淑慎溫柔,閫儀斯著。至於夙鐘靈氣,生具慧姿,錦織回文,猶受連波之憎。艷埋青塚,空歸月夜之魂。其它露鬢雲鬟,沉迷苦海;啼香恕粉,填入火坑;五漏形骸,本是前生業障。三因不悟,又增今世冤愆。其間修短窮通,不能枚舉;妍嗤愚智,何可勝言。總因世乏坤傳,致使人難超劫。是以奏請︰

太上敕命群真,闡心性於詩篇,寄棒喝於轉語。既知寂靜,恐墮頑空,更有真傳,教渠下手。 言言玉液,無非修身立命之功;字字金針,盡是縛虎牽龍之訣。果能誠心鍛煉。眼前即是玄州;依法修持,鼎內便凝絳雪。與世牽纏世網,戀茲一息繁華。何如斬斷情關,占卻萬年道域。西池有路,度楫在茲,聊綴卮言,用申木鐸。

重陽子謹序

詠性功十八首

月正圓時映水明,乾坤大地總瑩瑩。片雁斜過潭有影,移時明月映波清。

回春子曰︰巧機適合,寶相團圓,月照寒潭,光芒四射。惟清乃 ,惟 乃照。寂照圓通,覺靈自現。西來妙義,至大至圓,活潑玄微,東海珠還。咦,四海湯湯水接天,水天深處自逢源。

海蟾子曰︰喜得同人注性詩,明心見性道成時,劉痴來與龍華會,醉向 潭捉月遲。

靈陽子曰︰此夕欣逢巧節, 清要在斯時,月光皎潔印深也,真個天星倒置。不著離奇色相,豈因空境空之,一靈透出已前珠,魚目應知不是。

長春子曰︰心性非一物,性在心中見,水月兩 清,波光自不染。

靈台深廣似 江,源遠應知流自長。任爾毒龍爭戲擾,豈如溝血污泥揚。

回春子曰︰清光如鑒,不須鍛煉,一著揩磨,毒龍便現。咦,沒得說,西來妙義,支履仍歸。

磨不磷兮涅不緇,寵何可羨辱何辭。靜中現個團圓月,始信斯人不是痴。

回春子曰︰當頭一棒,領者去會,會者顛頭,融通寂滅。

惡莫憎兮善莫夸,堅持吾性漫憑他。地雷震動真如現,一任遨游上海查。

回春子曰︰如何佛法,乾天一橛,霹靂一聲,不怕打殺。

濃雲密雨霧淒淒,遮卻本來菩薩面。不是清風淨掃除,蟾光怎得團圓現。

回春子曰︰蒲團片響,剎那一刻,翻個斤斗,菩薩出現。

性似 潭水,心如大地平。草萊生即劃,風過碧波清。

回春子曰︰性不離心,心空無物,草生用劃,下乘之法。

靈明一點本清虛,雲去雲來月自如。應事還同光暫晦,魄生依舊現明珠。

回春子曰︰不曉參禪,那知拜佛。一拳打破,五指不撒。

心如野鳥最難馴,才出籠時便要擒。莫使隨風任南北,本來野狼藉陷深坑。

回春子曰︰分明一個月,指早是個月,日月光天德,山河壯帝都。咄,誰識﹗

一點靈明一點金,隨風揚去 沉沉。分明有個菩提種,性亂神昏何處尋。

回春子曰︰穿衣吃飯,不知飽暖,心去性空,火中蓮現。

愁苗情種兩都捐,外若春風內鐵堅。順死逆生同一理,但於動靜卻非然。

回春子曰︰荊棘中不妨著腳,深潭內也易翻身。怕只怕清風明月,坐對青山。

人生碌碌似浮萍,業海風波何日停。要識本來真面目,勤從月下叩真人。

回春子曰︰一盂一缽,到處為家,撞著老參,舉杖便打。

渾淪元氣原無象,庚甲之間覺有形。莫道有無難自辯,須明求已勝求人。

回春子曰︰摩尼一粒,沙界難敵,龍女獻來,此際得識。咦,一個孩兒兩個娘,四門親家,不得疏失了也。

外濁須知內本清,龍頭虎尾按時生。若將凡聖和為一,白雪黃芽自長成。

回春子曰︰如何是道,要撒胞溺,吃飯穿衣,全不分曉。

大道先須養性靈,靈光悟徹易歸根。總然精氣神皆足,黑暗如何解煉烹。

回春子曰︰東南西北及中州,黑黑塵蒙易白頭。咄,說話的顛倒了。難不難,一翻斤斗。易非易,掙起雙眸。

緘口凝神只內觀,法身常現一毫端。靜中攝得靈明寶,直置中宮便是丹。

回春子曰︰得了手,閉了口。若還不去承當,竹篦何堪打走。咄咄咄,再來不值半文錢,請到方丈後去休。

長空清回原無染,雲去雲來只自忙。鼓動巽風旋上下,性光明寶總歸囊。

回春子曰︰一口布袋,包藏無礙,混混沌沌放不出來。

明暗休將世務分,閑來覓得己前身。惺惺不得炎涼態,生死全拋得至真。

回春子曰︰九天之上,九泉之下,少林拳棒,上下齊打。打得開通,任放縱馬。

騰騰烈焰青龍舞,渺渺清波白虎蹲。虎尾龍頭絛索系,擒歸神室合真源。

回春子曰︰久別家鄉,道阻且長,從今得返,方知父母妻子各各安好。咦,千年華表依然,一任桑田變海。

《易》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所謂“順承乎乾”者,非耶,然世之女子,明坤道而合坤德者鮮矣。或痴頑結習,或奢悍成風,種種沉迷,不堪悉數。即有一二有志之輩,欲逃生死,究之性命不明,每見巫嫗 姑,學些口頭禪語,前果後因,便為大道在是,而盲修瞎煉,自誤誤人﹗吁,此皆坤修真訣失傳之故也。

今《西池集》出,泄千古不傳之秘,具大慈悲,開方便門。愿普天下女子,敬信修持,窮研極究。其中字字有功,句句有訣,莫輕輕放過。尚有楮墨難傳之處,全在誠心辦道,自遇真人指點。總以收心養氣為下手初功,心不收,則性根昧。氣不養,則命蒂失。性命雙修,坤道乃全。讀是集者,幸勿坐失機緣,以負作者一片度世婆心也。

靈陽子 敬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