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有點像是要磨鋉、訓練自己。現在很多人說修行會讓你減輕壓力、讓你成功有收穫,讓你找回自心平和等等,好像修行是一件很舒服、歡喜的事。這樣是沒有正念,沒有走正道了。

我認為修行是一種磨鋉,有點像是軍隊的魔鬼訓練,也就是說修行時不一定會讓你很舒服,有時候也會感覺很痛苦,像是剝一層皮一樣,過程是很痛苦的。因為過程很艱難、很痛苦,可能比開刀換掉身體的某一部分、器官移植都還要更難,所以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這樣做。

當你感覺修行有一點辛苦時,應該就算是進入狀態了。如果你一直感覺很好,或許那代表你的修行不一定很好。

修行是有時感覺越艱難、越受到刺激時,那時就是修行進入狀態,心已經有所改變了。

因此,我覺得修行是否有進步,就是看看自己「是否比以前還堅強」,而不是比以前還快樂。

當你遇到困難時,比以前更堅強,比以前更有勇氣去面對事實。或許這就是修行進步的徴兆。

有些人覺得自己修行很好,是因為夢到什麼夢,或是運氣很好、財源滾滾等等。這其實是不一定的,但如果自己變得更堅強、更有耐心,無堅不摧,慢慢這樣你就會變成真正的修行人。

現代往往為了吸引更多的人,而把修行說得特別舒服、美好,像去度假村作心靈按摩一樣,可以讓你減輕壓力,找回原來的自己、找回信心、平靜等等,這些都是一時的快樂。修行不是要逃避,而是要更勇於面對自己,更勇於面對自己的過患、錯誤、世界的黑暗等等,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