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二人,在動蕩時期失散了,互沒音訊,生死不知。徒弟對師父很掛念,常想著師父。在以後的歲月中,徒弟經常做一個單調的夢,見到沙灘上有兩排並行的腳印。

在夢裡,他知道其中一排腳印是他自己的,另一排,他就不明白了。這樣的夢,他常常夢到,幾乎每次都是一樣的。但有時候,會有一點變化,有時候沙灘上只有一排腳印。在那些年代,我們都知道,生活很苦,徒弟受了很多很多的苦,但他對師父的信念從沒變過,而這夢,他也一直重復夢到。很多年後,他摸出規律了 ——一般困難的日子,都是兩排腳印,但一到他最最困難、最生不如死的日子,夢中就只會有一排腳印。

又過了很多年後,師徒互相找到了,日子也不苦了,徒弟又和師父在一起了,徒弟也就不再夢到這夢境了。這平靜的日子過了好幾年,有一天,徒弟突然若有所悟,很激動的衝進師父的禪房,也不理師父在低頭念經,哭著問:「在我困難的日子裡,夢裡的另一排腳印……其實是師父您一直在陪著我走那苦路,是嗎?」

師父也沒看他,不經意地低聲回了聲「嗯」。

徒弟很感動地回房了。

過了一會,他又想不明白了,又衝進師父的禪房,問:「可是,在我最生不如死的日子裡,師父您為什麼離棄了我呢?」

師父說:「我從來沒離棄過你……」

徒弟疑惑的說:「可是,在我最生不如死的日子裡,夢裡明明只有我自己的一排腳印啊。」

師父這時才把目光移到了徒弟臉上,輕輕的說: 「在你生不如死、最軟弱的日子裡,的確只有一排腳印。那一排腳印不是你的,是我的。在那些日子裡,是我把你背在我背上,扛著你走那段最難走的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