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邱陽創巴仁波切》卷二

根據傳統,減少多餘之事歸根結底是要減少無意義的閑談、保姆心態和娛樂心態。你讓自己投入各種各樣的計劃和活動。你讓自己與世界親密無間,這樣你就不必持守戒律,也不必專注於正念了。你從A跳到B,再跳到Z,你說開始就開始,翻過不想要的頁面,想要的也總是在那裡。你不喜歡茶,就喝咖啡,你不喜歡咖啡,就轉而喝可樂。假如你不喜歡可樂,還可以喝蘇格蘭威士忌或龍舌蘭。

你總是讓自己沉浸在無休止的忙碌之中。有時候你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只是突然冒出一個念頭,應該去做點什麼,但你卻無法著手做任何事:“我想要錢還是想買新衣服?我需要什麼?” 你感覺自己需要些什麼……需要陪伴嗎?……沒人知道你需要什麼。

這就好像去書店,你不知道自己該讀雜誌還是小說,還是該買那本——你們叫什麼?——花花公子或者另外一本——叫什麼名字來的?你讓自己忙於各種事情。通常人們可以做的事無窮無盡,一生就這樣被填滿了,人們在這方面的問題很嚴重。

事實上,就在這間屋子裡你坐著的地方,當下的你就是這樣。你會開始選擇去看你想看的顏色:看白色還是看黑色,看紫色還是看綠色,或者是看花色。你總 是在做選擇。同時你在各種幻想中徘徊:你的未來,想吃的食物,親朋好友身上的怪癖,各種新鮮有趣的事,比如烹飪美食或者買衣服。你什麼都想,你所想的內容無窮無盡。

和境況親密無間時,你會被諸事纏身。根據小乘的原則,你必須減少你所做的事。當你和世界太過親密、太過熟悉時,事情就變得沒完沒了。你會在掌握一切之後想方設法去和你聞所未聞、從未想過的事情更加親密地接觸。

你會通過閱讀了解各式各樣的事物,你會去問朋友;你獲取新事物的方式無有限量,但最終這會讓你想要自行了斷。最後,你終於擁有一切——如果你十分擅長和世界親密無間地相處——你就會搜集到大量收藏品,這會讓你抓狂。你會走向自取滅亡的境地,因為這一切實在太多了:你不可能把所有的事做完,而你甚至無法好好去做任何一件事。這就是物質主義的根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