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人願意學佛,而且提倡實修,可是有幾個人懂得真正學佛與實修呢?

比如,一位居士學佛五十年了,經常去寺廟做義工,放生、布施、供養、抄經、打坐、禪修等做了不少的積德行善,而且她愛學習,通曉五部大論。講經說法,一般僧人都比不過她,有一天,她去拜見一位師父,恭恭敬敬地跟師父探討佛法,她就開始講解自己為什麼學佛,又說天天去寺院裡作義工,師父裝著不知道,就問她:“你去寺院是打工嗎?”居士就解釋:“不是打工,而是義工。”師父搖搖頭,說分不清楚。她又解釋打工和義工的區別,義工是做積德行善之類的話,最後她就說:“我們為佛祖做點事。”師父裝著不知道,就問:“佛祖讓你去做義工嗎?”她就不回答了。她又說:“我一生之中最崇拜的是佛祖。”

師父就問:“那麼,你對佛祖是偶像的崇拜,還是真誠的恭敬?”“當然是真誠的恭敬。”師父又問:“什麼樣才是真誠的恭敬。”居士就說:“我相信佛祖是個神通廣大,法力無邊,博愛眾生,功德圓滿!”

師父問她:“你是信佛,還是學佛?”居士無慮而回答:“當然信佛,也學佛。”師父就說很好。居士就開始講解佛教傳播漢地的歷史,師父就問:“你是歷史學家嗎?”她回答的是:“我是實修派。”師父就說:“哦,原來如此。”居士換了話題,開始就講佛經裡的內容。師父聽了半天,就說:“原來你是佛學研究生。”

居士又通過國外和國內有名學者的觀點,與佛教相比之下講解佛法,師父就說:“你是個國學專家嗎?”居士有點不高興,她就說:“不是的,我是個學佛的一位居士。”

居士就又開始提出現在學佛的毛病,說真假很難分得清楚,很多學佛者不如法之類的話,師父就問她:“你是警察嗎?”居士越來越不高興,而且心裡的傲慢越發越高,她就說:“我修學的法門與其它的宗派不一樣,我修學的法門很特殊,成就很快。”師父就說:“你是做傳銷,還是直銷的。”

居士就說我師父是某某教派的法王,主持,方丈等,他們的法力無邊等等,師父就問她:“

你是宣傳部的,還是廣告部的。”居士不高興了,師父就問:“你現在主要修什麼?”居士有點得意而說:“我是顯密雙修者。”她又開始講各個宗派的區別,自己拜了多少位師父,求了什麼法。師父比較幽默,就說:“我終於知道了,你是撿垃圾的。”居士真的生氣了,就說:“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師父看出她發火了,幽默而開玩笑:“你比較適合做一位消防隊長,把心裡的火滅掉吧。”

居士不開心,就說:“不管怎麼樣?我從來不拜人,只拜佛祖,一心祈禱佛祖,求佛祖加持。”師父就說:“我也不拜窮人,只拜富人,求富人給點吃的,穿的,用的。”居士很不高興,準備走的時候,師父就簡單的開示,說:“真正學佛並不是學習文字上的知識,而是學習佛祖的智慧和慈悲;真正修佛並不是模仿佛祖,而是自心改變成佛祖一樣;真正的解脫並不是釋放自己,而是遠離煩惱之心;真正往生極樂世界並不是等待死後去好的地方,而是活著的時候內心要快樂;真正成佛並不是死後成就,而是活著的時候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