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子發母,是楚國大將子發的母親。他母親對他要求很嚴格。一次,子發帶兵攻打秦國,因為斷了糧食,於是派使者向楚王求援,使者就順便到子發家去問候他的母親。 子發母親問使者:「士卒們都平安無事嗎?」使者回答:「因糧食短缺,只好分菽豆而食。」子發母親又問:「將軍是否也安然無恙呢?」使者回答:「請別擔心,將軍吃得不錯,連馬早晚都吃黍粱。」

等到子發打敗秦國歸來時,子發的母親卻將大門緊閉,不讓子發進家門,並派人責備他說:「你難道沒聽過越王句踐伐吳國的事情嗎?有客人獻上一罐美味的醇酒,越王就派人將醇酒倒在江的上游,讓下游士兵們可以飲用,雖然江水沒多出甚麼酒味,卻讓士兵們更為勇猛。現在你身為楚將,士兵分著豆粒裹腹你卻獨自吃著精肉細糧。你讓士兵冒死上戰場,自己卻安閒享樂,打了勝仗也不是你的本事。你不是我兒子,不要進我的家門。」

子發向母親認錯,母親才讓他進入家門。

子發的母親能教導孩子與士兵同甘共苦、平等相處的道理,對孩子的驕逸絲毫不姑息,才能成為母儀的典範之一,這對於總捨不得孩子吃苦、希望孩子過得安閒舒適的現代父母來說,或許是個不同角度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