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孩子都早早地面臨著社會的競爭,學業繁重,壓力特別大。父母也特別操心,要求孩子必須要考上理想的學校等,爲他們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可父母越溺愛兒女,越爲他們安排,就越不能利益他們,反倒是一種傷害。這不是兒女的問題,而是父母的問題。父母爲了兒女將來有一個光明的前途,也不一定要刻意要求或者特別操心。

福報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好好修福、培福,如理如法地去行善積德,福報自然而然就會有。如果沒有福報,再努力也沒有用。現在很多有文化、有技術的人始終沒有什麽成就,到處給別人打工,生活上也有很多坎坷,即使是美國哈佛的畢業生也是如此。而有的人什麽文化都沒有,事業卻很成功。所以要有前途,不一定要有文化和技術。

當然,父母特意不讓孩子學習也是錯誤的,一切要隨緣,要保持自然。孩子能學多少就學多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保持這樣的心態才是對的。不要總是自尋煩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都有自己的命運、前途。現在學習成績不好,將來不一定發展得不好;現在學習成績好,將來不一定能出人頭地。所以父母特意安排孩子學或不學,都是錯誤。

學佛就是要保持自然、適度,要放下,但有的人就是放不下兒女,貪心特別重。如果你懂得了輪回、深信了因果,你就會真切地認識到,在六道輪回的苦海中,飽受煎熬的地獄、餓鬼、旁生道的衆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與兒女。他們於今世的父母、兒女只是時間上有所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不會對今世的兒女那麽貪著。不貪著才會真心地爲他們付出,才會真正地利益到他們。而現在的父母爲兒女都是一種自私自利的心態,表面上爲兒女付出了很多,實際上都是爲了自己。因爲你認爲兒女是你親生的,所以你才那麽溺愛與付出。而對宿世的兒女卻沒有一點感情,一點也不牽掛。你的這種發心不正,行爲就不正,當然也不會有善的結果。

放下不是放棄,不是讓你不關心、照顧他。只是讓你轉念,你能認識到兒女是與自己最有緣分、最需要自己的衆生,發一顆爲衆生的心,保持這樣的心態,再去照顧、關心他們,給他們做安排,這是最好的。

有的人說:“孩子讓我煩惱、痛苦,我不管他們了,他們願意怎麽樣就怎麽樣。”這叫放棄。放棄是罪過,放下是解脫。一切都是緣聚緣散,各有各的因,各有各的果,你能幫他解決問題就幫,不能幫他解決也不要太操心。如果你不肯放下,他肯定會繼續傷害你,生生世世都會傷害你,讓你煩惱、痛苦,最後都是你自己受到損失與傷害! 你好好地修行,把自我放下,去積累福報,增加智慧。你的福報上來了,孩子自然而然會跟著幸福;你的智慧上來了,孩子也會跟著走運。雖說各有各的因、各遇各的緣、各受各的果,但是你們之間有特殊的緣分,很容易相互影響。他們如果不好,必然會成爲你的障礙;你修行好了,障礙祛除了,他們也能受到你的影響。所以,要用真心爲親人著想,爲孩子著想,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