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三○年代,在英國一個不出名的小城裡,有一個叫瑪格麗特的小姑娘。

瑪格麗特自小就受到嚴格的家庭教育,父親經常向她灌輸這樣的觀點:

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力爭一流,永遠走在別人前面,而不落後於人,「即使在坐公共汽車時,你也要永遠坐在前排」。父親從來不允許她說「我不能」或者「太困難」之類的話。

對年幼的孩子來說,父親的要求可能太高了,但他的教育在以後的年月裡證明是非常寶貴的。正是因為從小就受到父親的「殘酷」教育,才培養了瑪格麗特積極向上的決心和信心。無論是學習、生活或工作,她時時牢記父親的教導,總是抱著一往無前的精神和必勝的信念,克服一切困難,做好每一件事情。

瑪格麗特上大學時,考試科目中的拉丁文課程要求五年學完,可是她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在一年內全部完成了。其實,瑪格麗特不光是學業出類拔萃,在體育、音樂、演講及其他活動方面也都是名列前茅。

當年她所在學校的校長評價她說:「瑪格麗特無疑是我們建校以來最優秀的學生之一,她總是雄心勃勃,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出色。」正因為如此,四十多年以後,英國乃至整個歐洲政壇上才出現了一顆耀眼的明星,她就是連續四次當選為英國保守黨領袖,並於一九七九年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雄踞政壇長達十一年之久,被世界媒體譽為「鐵娘子」的瑪格麗特‧佘切爾夫人。


「永遠都坐前排」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在這個世界上,想坐前排的人並不少,而真正能夠坐在前排的人卻總是不多。

許多人之所以不能坐到「前排」,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敢「坐在前排」。

一位哲人說過:無論做什麼事情,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永遠都坐前排」,不僅可以激發追求成功的願望,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培養一個人追求成功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