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是奔跑冠軍,可是不會游泳。有人認為這是小兔子的弱點,於是,小兔子的父母和老師就強迫牠去學游泳。

小兔子耗了大半生的時間也沒學會。牠不僅很疑惑,而且非常痛苦。

貓頭鷹說:「小兔子是為奔跑而生的,應該有一個地方讓牠發揮奔跑的特長。」看來世界上還是有智者。

看看我們的四周吧!大多數公司、學校、家庭以及各種機構,都遵循一條不成文的定律:讓人們努力改正弱點。

我們整個教育制度的設計,就像捕鼠器一樣,完全針對人的弱點,而不是發現和激勵一個人的優點與特長。

公司經理人把大部分的時間用在有缺點的人身上,旨在幫助他減少過失。

父母師長注意的是孩子成績最差的一科,而不是最擅長的科目。

幾乎所有的人都在集中力量解決問題,而不是去發現優勢。

人人都有這樣的想法,那就是:只要能改正一個人的缺點,他就會變得更好;只要能修正一個公司的缺點,這個公司就會更優良。可悲的是,這種推斷是完全錯誤的。只注意改正一個人或一家公司的缺點,而不重視發揮它的優點,只能造就一個平常或平庸的人或公司。


每個人一生差不多只能做好一兩件事,那麼,我們就沒有必要讓每個人都具有做好一百件事的本領。因為這個緣故,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從一個人身上發現他能「做好一件事」的特長,然後激發這種特長,強化這種特長,如此,他便可以安身立命了。

一定要讓猴子唱歌,一定要讓鸚鵡舉重,這不僅是殘忍的,也是愚蠢的。應該有一個地方,讓人們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應該有一個地方,讓小兔子跑個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