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僅二十一歲的小畫家,懷揣僅有的四十美元,從家鄉提著裝有襯衫、內衣以及繪畫材料的皮箱來到堪薩斯城。

他經歷了多次的失敗,幾乎一無所有。因無錢交房租,只好借用一家廢棄的車庫作為畫室,每天夜裡都會聽到老鼠「吱吱」的叫聲。

一天,他昏沉沉地抬起頭,看見幽暗的燈光下有一雙亮晶晶的小眼睛在閃動。他沒有捕殺這隻小精靈,磨難已使他具有藝術家悲天憫人的情懷。往後的日子裡,他與這隻小老鼠朝夕相處,經常會在黑暗中你看著我,我看著你。艱難的歲月中,他們彷彿建立了一種默契和友誼。

不久,他離開了堪薩斯城,去好萊塢製作一部卡通片。然而,他設計的卡通形象一一被否決了,他再次品嘗了失敗的滋味。他窮得身無分文,多少個不眠之夜,他在黑暗中苦苦思索,甚至懷疑起自己的天賦。

突然,他想起了那雙亮晶晶的小眼睛!靈感像一道電光在黑夜裡閃現了:小老鼠!就畫那隻可愛的小老鼠!全世界兒童所喜愛的卡通形象……米老鼠就這樣誕生了。

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沃爾特‧迪斯尼。從此以後,他憑藉著自己的才幹和靈感,一步步築起了迪斯尼大廈。

上蒼給他的並不多,只給了他一隻小老鼠,然而他「抓」住了。對沃爾特‧迪斯尼來說,這隻小老鼠價值千萬。


我們擁有身邊的萬物,但我們卻經常說自己一無所有。我們沒有成功,是因為我們沒有思考,更沒有行動。我們的許多機遇,在我們已經麻木的視野裡消失。

如果一隻老鼠可以讓一個人的生命輝煌,我們還缺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