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市一位名叫賽尼‧史密斯的中年男子,向當地法院遞交了一份訴狀,要求贖回自己去埃及旅行的權利。因為它涉及的內容非同尋常,立即引起了人們極大的關注。

事情發生在四十年前,當時賽尼‧史密斯才六歲,在威靈頓小學讀一年級。有一天,品行課老師瑪麗‧安小姐給學生們一項作業,讓大家各自說出一個未來的夢想。全班二十四名同學都非常踴躍,尤其是賽尼,他一口氣說出兩個:一個是擁有自己的一頭小母牛,另一個是去埃及旅行一次。

當瑪麗‧安小姐問到一個名叫傑米的男孩時,不知為什麼,他竟一下子沒想出夢想,因為他所想到,別人都說了。為了讓傑米也擁有一個自己的夢想,瑪麗‧安小姐建議傑米向同學購買一個。於是在老師的見證下,傑米就用三美分向擁有兩個夢想的賽尼買了一個。由於賽尼當時太想擁有一頭自己的小母牛,於是就讓出第二個夢想……去埃及旅行一次。

四十年過去了,賽尼‧史密斯已人到中年,並且在商界小有成就。四十年來,他去過很多地方……瑞典、丹麥、希臘、沙特、中國、日本,然而他從來沒有去過埃及。難道他沒想過去埃及嗎?想過。據他說,從他賣掉去埃及的夢想之後,他就從來沒忘記過這個夢想。然而,作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和一個誠實的商人,他不能去埃及,因為他已經把這個夢想賣掉了。

現在,他和妻子打算到非洲去旅行,在設計旅行線路時,妻子把埃及的金字塔作為其中的一個重點觀光項目。賽尼‧史密斯再也忍不住了,他決定贖回那個夢想,因為他覺得只有那樣,他才能坦然地踏上那片土地。

可惜的是,賽尼‧史密斯沒有如願。經聯邦法院認定,那個夢想已經價值三千萬美元,賽尼‧史密斯要想贖回去,就必須傾家蕩產。其中的緣由,從傑米的答辯狀中可以略知一二。

傑米是這樣說的……

在我接到史密斯先生的律師送達的副本時,我正在打點行裝,準備全家一起去埃及,這好像是我一口回絕史密斯先生要求贖回那個夢想的理由。其實,真正的理由不是我們正準備去埃及,而是這個夢想本身的價值。

小時候我是個窮孩子,窮到不敢擁有自己的夢想。然而,自從我在瑪麗‧安小姐的鼓勵下,用三美分從史密斯先生那裡購買了這個夢想之後,我徹底改變了,我的心靈變得富有了。我不再淘氣,不再散漫,不再浪費自己的光陰,我的學習有了很大進步。我之所以能考上華盛頓大學,我想完全得益於這個夢想,因為我想去埃及。我之所以能認識我美麗賢慧的妻子,我想也是得益於這個夢想,她是一個對埃及文明著迷的人。如果我不是購買了那個夢想,我們絕不會在圖書館裡相遇,更不會有一段浪漫迷人的戀愛時光,也不會有現在的幸福生活。

我的兒子現在史丹佛大學讀書,我想也是得益於這個夢想,因為從小我就告訴他,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去埃及,如果你能獲得好的成績,我就帶你去那個美麗的地方。我想他就是在埃及金字塔的召喚下,走入史丹佛大學的。現在我在芝加哥擁有六家超市,總價值超過二千五百萬美元。我想,如果我沒有那個去埃及旅行的夢想,我是絕對不會擁有這些財富的。

尊敬的法官和陪審團的各位女士、先生們,我想,假如這個夢想屬於你們,你們也一定會認為它已經融入了你們的生命之中,已經和你們的生活、你們的命運緊緊相連。你們也一定會認為這個夢想就是你們的無價之寶。


要花三千萬美元贖回一個以三美分賣出去的夢想,在有些人看來也許沒有必要,或者說根本就不值得。然而,賽尼‧史密斯卻發誓說,哪怕花兩個三千萬,也要將那個夢想贖回。

現在他才明白,人的一生中唯一最珍貴的東西就是……夢想。

我們經常說:現在決定未來。其實應該說:未來決定現在。夢想的意義正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