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叫布羅迪的英國教師,在整理閣樓上的舊物時,發現了一疊練習冊,它們是皮特金幼稚園B2班三十一位孩子的春季作文,題目叫:未來我是……

他本以為這些東西在德軍空襲倫敦時,早已被炸毀了。沒想到,它們竟安然地躺在一隻木箱裡,並且一躺就是五十年。

布羅迪隨手翻了幾本,很快被孩子們千奇百怪的自我設計迷住了。比如有個叫彼得的小傢伙說,未來的他是海軍大臣,因為有一次他在海中游泳,喝了大約三升海水都沒被淹死;還有一個說,自己將來必定是法國的總統,因為他能背出二十五個法國城市的名字,而其他同學最多只能背出七個;最讓人稀奇的是一個叫戴維的小盲童,他認為,將來他必定是英國的內閣大臣,因為在英國還沒有一個盲人進入內閣……

總之,三十一位孩子都在作文中描繪了自己的未來,有想當馴狗師的、有想當領航員的、有要做王妃的……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布羅迪讀著這些作文,突然產生一種衝動……何不把這些練習本重新發到同學們手中,讓他們看看現在的自己是否實現了五十年前的夢想?

當地一家報紙得知布羅迪的這一想法,為他發了一則啟事。沒幾天,書信從各地向布羅迪飛來。他們中間有商人、學者及政府官員,更多的是沒有身分的人,他們都表示,很想知道自己兒時的夢想,並且很想得到當年的作文簿。布羅迪按地址一一給他們寄去了練習簿。

一年後,布羅迪身邊僅剩下一本作文簿無人索要,他想,這個叫戴維的小盲童也許死了。畢竟五十年了,五十年什麼事都會發生的。

就在布羅迪準備把這個本子送給一家私人收藏館時,他收到內閣教育大臣布倫克特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說:「那個叫戴維的人就是我,感謝您還為我們保存著兒時的夢想。不過我已經不需要那個本子了,因為從那時起,我的夢想就一直珍藏在我的腦子裡,沒有一天忘記過。五十年過去了,可以說我已經實踐了夢想。今天,我還想透過這封信告訴其他的同學,只要不讓年輕時的夢想隨歲月飄逝,成功總有一天會出現在你的面前。」


布倫克特的這封信後來發表在《太陽報》上,他作為英國第一位盲人大臣,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一個真理;誰能把三歲時想當總統的願望保持五十年,那麼到那時,他一定就是總統了。

產生一個願望並不難,難的是將它保持下去。我們有毅力將一個願望保持五十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