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的曼徹斯特城,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第十八輪的一場比賽在埃弗頓隊與西漢姆聯隊之間進行。比賽只剩下最後一分鐘時,場上的比分仍然是一:一。

這時,埃弗頓隊的守門員傑拉德在撲球時膝蓋扭傷,巨痛使得他將四肢抱成一團在地上滾動,而足球恰好被傳給了潛伏在禁區的西漢姆聯隊球員迪卡尼奧。

球場上原來的一片沸騰頓時肅靜下來,所有的人都在等待。迪卡尼奧離球門只有十二公尺左右,無需任何技術,只要一點點力量,就可以把球從容打進對方球門。那樣,西漢姆聯隊就將以二:一獲勝,在積分榜上,他們因此可以增加兩分。

埃弗頓隊之前已經連敗兩場,這個球一進,他們就將遭受苦澀的﹁三連敗﹂。

在幾萬現場球迷的注視下……如果算上電視機前的觀眾,應該是數百萬人的注視下,西漢姆聯隊的迪卡尼奧沒有用腳踢球,而是將球抱在了懷中。

掌聲,全場雷動的掌聲,如潮水般滾動的掌聲,把讚美之情獻給了放棄射門的迪卡尼奧,或者說,是獻給迪卡尼奧體現出來的崇高的體育精神 —— 和平、友誼、健康、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