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福克斯以誠實守信的品德而受到國人的尊重,他一生做人的原則就是兩個字:誠實。正是這樣的人格品質,使他從一個普通的推銷員成為一個國家的總統。

  一次,福克斯受邀到一所大學演講,一個學生問他:「政壇歷來充滿欺詐,在你從政的經歷中有沒有撒過謊?」

  福克斯說:「不,從來沒有。」

  大學生在下面竊竊私語,有的還輕聲笑出來,因為每一個政客都會這樣表白。他們總是發誓,說自己從來沒有撒謊。

  福克斯並不氣惱,他對大學生說:「孩子們,在這個社會上,也許我很難證明自己是個誠實的人,但是你們應該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有誠實,它永遠都在我們的周圍。我想講一個故事,也許你們聽過就忘了,但是這個故事對我卻很有意義。」

  有一位父親是一個農場主。有一天,他覺得園中的那座亭子已經太破舊了,就安排工人們準備將它拆掉。他的兒子對拆亭子這件事很感興趣,於是對父親說:「爸爸,我想看看你們怎麼折掉這座亭子,等我從寄宿學校放假回來再拆好嗎?」父親答應了。

  可是,等孩子走後,工人們很快就把亭子柝掉了。孩子放假回來後,發現舊亭子已經不見了。他悶悶不樂地對父親說:「爸爸,你對我撒謊了。」

  父親驚異地看著孩子。孩子繼續說:「你說過的,那座舊亭子要等我回來再拆。」父親說:「孩子,爸爸錯了,我應該兌現自己的諾言。」

  這位父親重新召來工人,讓他們按照舊亭子的模樣在原來的地方再造一座亭子。亭子造好後,他將孩子叫來,然後對工人們說:「現在,請你們把它拆掉。」

  福克斯說,我認識這位父親,他並不富有,但是他卻在孩子面前實現了自己的承諾。

  學生們聽後問道:「請問這位父親叫什麼名字?我們希望認識他。」福克斯說:「他已經過世了,但是他的兒子還活著。」

  「那麼,他的孩子在哪裡?他應該是一位誠實的人。」福克斯平靜地說:「他的孩子現在就站在這裡,就是我,墨西哥總統福克斯。」

  福克斯接著說:「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我願意像父親對我一樣對待這個國家,對待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台下掌聲雷動。


  將一座亭子拆建兩次,絕不僅僅為了滿足一個孩子的願望,更是為了滿足一個成人自我完善的道德要求。

  在社會生活中,失信會增大交際成本,會使許多簡單的事變得艱難甚至不可能。所以,一個希望得到社會尊重和支持的人,是不願意犧牲誠信原則的。

  在園子裡重新拆掉一座亭子,就在孩子的心裡重建了一座亭子,這座亭子就是一個信念……對誠信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