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許多無奈、愁苦與悲傷;在生活中,豈能盡如人意?但是一個有幽默感的人,能有「樂觀豁然、談笑風生」的性格,「笑看天下古今愁、了卻人間許多事」,而不會天天愁眉苦臉。

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在為他兒子所寫的祈禱文中,除了求神賜給兒子「堅強勇敢、心地善良、認清事實、接受磨練」等,還祈求上蒼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

的確,有了幽默感,才能化干戈為玉帛、歡樂成性、平易近人,使人有「如沐春風」的愉悅感受。

美國喜劇泰斗鮑伯的舞技不錯,他曾說:「我們家有六個兄弟,在尿急、排隊等著上廁所時,我學會了跳舞!」

鮑伯又說:「人上了年紀,愈來愈難減肥,因為到了這時候,你的身體和脂肪已經結為莫逆之交了!」哈,這句話,我真有同感呀!

其實,幽默是智慧的表現,它是自我解嘲,而不是取笑別人;詼諧、風趣是豁達的談吐,它是自我調侃,而不是嘲諷他人!

我們都在學習──「以幽默取代刻薄,以自嘲取代嘲諷。」一個幽默的人,絕不尖酸嘲人;一個圓融、風趣的人,才不會招怨,才會受人歡迎。

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一個幽默、微笑的人,臉上充滿善意和笑意,在溝通時,就佔盡優勢;相反地,若擺了一張臭臉,誰願意與他溝通呢?

所以,「幽默,是成功人際溝通的催化劑!」一個人只要從容自信、談吐幽默、善解人意,帶給別人歡喜與快樂,就是一個充滿獨特魅力和吸引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