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陀寧瑪。元丹貢布(gYu-thogrNying-maYon-tanmGon-po)西元708年出生於拉薩西郊堆龍。吉納的醫學世家。他的曾祖父洛哲希甯是藏王松贊干布的御醫,祖父齋傑加戓巴紮是藏王貢日貢贊和芒松芒贊的御醫。相傳宇陀三歲時,從父瓊布多傑學習藏文寫讀、讀經,五歲時隨父受“日露化學”和“藥師佛修習法”等佛教密宗之開許儀軌。宇陀寧瑪。元丹貢布表現非凡的天賦,受到父親的悉心教育培養。

宇陀在青年時期,曾先後兩次去天竺求學,第一次留學歷經四年之久,第二次遊學,往返共一年零八個月,返回吐蕃後,一面醫治病人,一面向門徒傳授醫術。

三十八歲時,宇陀第三次到天竺各地遊學四年,廣投名醫。特別在名醫美旺(Me-dbyang)尊前,聆聽了《醫六十萬》(gSo- dpyadbum-pa)《醫續晶鑒》(rGyud-gSel-gyiMe-long)《月王藥診補遺》(Somaratsakha-skong)等等,在班欽。旃陀羅比尊前,受了《仙人耳傳》(Drang-srongXyan-brgyud)和《八支論》(Yan-lagbrGyad-pa)等眾多醫學論著。返回吐蕃,行醫授徒,成績卓著。贊普賜予他塔、工、瓊三處封地,並在工布曼隆溝修建寺院,培養醫生,加工藥材,炮製成藥,行醫治病,搜集民間藥方。嗣後,他帶領門徒往內地五臺山朝佛,向僧醫阿爾雅懇求醫道,聽受了《配方寶》(Sbyor-baiphreng-ba)和《內科藏義》(Byang- KhogDon-khrems)等很多的特殊的醫訓教言。

四十五歲時,宇陀以早期吐蕃醫學為基礎,吸收了漢地、天竺和各方的醫學,歷經二十多年的心血,撰成名傳千古的醫學巨著《四部醫典》。

鑒於宇陀。元丹貢布在藏醫學上的傑出成就,藏族人民尊稱他為“醫聖”和“藥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