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自序

昔,神農、黃帝、岐伯、俞跗,以神聖之資,闡陰陽之奧,創興醫籍,拯濟疾苦,實與教養政治相輔而行,故三墳之書先於五典。蓋醫之學,備在君相矣。厥後有伊芳尹湯液,亦其類也。東遷以來,君相罕有知者,而其學遂降為藝術。若醫和、醫緩、扁鵲之儔,皆其最也。始皇於世。漢之太倉公、華元化、張仲景之徒,皆精其術。倉公、元化無傳書,惟仲景有《傷寒》、《金匱》兩書,實與《本經》、《湯液》、《靈》、《素》、《難經》相為表裡,此醫學之大成也。晉太醫令王叔和,錯解義例,纂亂原文,而醫學始晦。相沿至今,卒無起而正之者。雖有諸家輩出,各抒所見,究與《靈》、《素》、《難經》不能符合。其弊在於不信古經,不明內景,枉逞胸臆。是以得不償失,名不副實。著作雖多,去古愈遠矣。近世醫方本草諸書,專執心肝脾肺腎,顛倒金木水火土,滿紙空談,毫無實義,莫不家置一冊,沿為習俗,牢不可破。此時即起軒岐、盧扁諸聖賢而正之,不目為怪,則斥為妄耳。笏學術淺陋,惟於古聖之書,頗曾究心,觀其診病脈法,經絡營衛,內景臟象,皆與後世諸論不同。蓋理寓於氣,氣寓於形,後人舍形氣而言理,故其術膚淺而不適於用。古人求實理於形氣之中,故其術精切而多奇中。今欲實從形氣中以求治病之理,不得不詳之如左,以就正於高明,庶不至於按劍相詫也夫。

道光辛已孟春江右熊笏叔陵甫自敘

《中風論》一書,安義熊叔陵先生著,聞向無刊本也。戊寅夏間,余從裡中世醫郭君秋泉借閱其家藏抄本,喜是書明於內景,不獨為中風立論,即中風一症,灼有見地,全卷無一模棱語,因手錄之。嗣詢此書所由來,秋泉云︰嘉慶季年,吾閩陳修園先生治療出,一時名醫右熊君耳其名,不遠千裡來証所學,修園下榻欽其緒論,即知熊有撰述,奈深自謙,秘不肯示人。一日熊外出,修園門下士私發其簏,得此書傳鈔之,欲再檢他本,詰朝熊束裝歸矣。余...《中風論》相表裡,欲合刻而公諸世,未逮也。今夏,家端植兄擬刊醫書,余以此論告,即欣然出資付梓,並自任校讎之役,一字之疑,必來參酌。剞劂竣事,屬敘緣起,余思熊氏書出,當有目共賞,固無待余之表彰,而端植隱於市廛,能不《醫案一隅錄》兩種,肆中遍訪無此書,端植能──搜羅,襄刻《熊氏全集》,尤余之濃望也夫。

時光緒甲申八月子莊林慶祺謹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