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張序

余友洪君緝庵,病棄舉業,潛心醫學。不數年,得其奧,嘗示所著《虛損啟微》。采,辨論明晰,非他方書所及,或以多錄成方為議,不知成方者規矩也,規矩積古今而不可易,有所變通,視夫人之善用其巧。緝庵此書,真具有與人規矩,不能使巧之微。緝庵又最孝,其學醫也,雖因已病,而實圖治其母夫人之疾。始余嘗見其秤藥量水,心極精審,多語余藥性,故余於醫道獨學緝庵而得者,其所著敢易視耶?況又為人之所不能易視者耶?惜其亡後,多致散逸,恐不久為醫家覆瓿用矣,特錄存之。

時乾隆辛巳小春中浣羅山張廷枚識

自序

陸宣公見古方,必手抄錄。范希文自以不為良相,當為良醫。余寢瘵也久,倦於文史方書,於虛損一症,尤加體會,自救也因以救人,肱蓋三折矣。歲壬申,隨侍山陽官署,暇輒以己意條疏數語,積而成卷。或亦啟微之論,發古人之所未發,而其方則仍采諸古,古即不宜於今,斟酌之,增減之,神而明之,存其人也。

重九後三日,病夫洪煒識於淮署之飲默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