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原序

余昔任左史,遇疾瀕死,考城王貺子亨,為察眾工之用藥而余以生,因以其所著《全生方》一編遺予,藏之未暇讀也。繼掌外製,一日得異疾,謀諸醫未決,子亨笑曰︰毋恐,此我書所有也,視某章,病當某藥。如方,信宿而疾良已,於是奇之。歸居淮南,去王城國偶有病,只訊於書。謫三巴,遷百粵,去醫益遠,又 本以歸余。余以為之表其端曰︰此直而邃,曲而通,部居彪列,而脈絡潛流,形色昭彰,而對治要妙。知方者讀之,智思橫不知者,猶可按圖而愈疾。真衛生之奇寶,濟物之良術也。至理不煩,至語不費。余非者,而於此乎取之。子亨當官不苟,遇世變,嘗慨然再請,出疆萬裡。其論著此書,用世利物,不特此矣。

吳敏 序

自序

德彌大者,常存乎好生之心;志彌廣者,每切于立言為教。在上世則有伊芳尹,逮後漢乃見張機;祖述神農之經,發明黃帝之道。雖然術至通神之妙,在乎知慮以為先;藥至起生之功,必因精而能後效。天無棄物,非人莫知所能;人有常心,非道莫知所適。凝神自悟,觸理皆分,故能贊益天機,悉體陰陽之變,深窮造化,博極生死之源,候色驗形,自契一時之理,刳腸剖臆,難傳後代之精。至於湯液除 ,砭石起死,必當研窮性味,斟酌淺深。治理在于君臣,協攻資乎佐使。方書之行,其來尚矣。有人猶不能刻意研求,專心致志,攖邪抱病,則束手無能,製療處方,則委身紕繆,余竊悲之。於是采古人之緒餘,分病証之門類,別其疑似,定其指歸,陰陽既明,虛實可考。若能按圖求治,足以解惑指迷,雖未起死回生庶幾扶危拯困,故號曰“全生指迷”,以崇大倫之道焉。

考城王貺子亨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