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申歲圖

圖 sjzl21.bmp(缺) 少陽相火司天。厥陰風木在泉。中見太宮土運。歲土太過。氣化營運先天。火化為天氣。 清 地氣 熒惑 雨 也 和而不爭。往複之作。民病寒熱。瘧泄聾瞑。嘔吐上沸。腫色變。 是歲陽為天氣。陰為地氣。中見土運。木生火。火生土。下生上。天氣盈。宜於年前先 取化 之泄 之前。少陽主之。火淫所勝。則溫氣流行。金政不平。民病頭痛。發熱惡寒而瘧。熱上 痛。色變黃赤。傳而為水。身面 腫。腹滿仰息。泄注赤白。瘡瘍咳唾血。煩心胸中熱 則鼽衄。病本於肺。診在手天府之脈。法宜平以咸冷。佐以甘苦。以酸收之。以苦發之 酸複之。歲半之後。厥陰主之。木能勝土。地氣製運。風淫於內。地氣不明。平野昧。草乃 早秀。民 脹善噫。 歲運之化 埃朦郁。 其動濡 歲土太 收。行 腸鳴反 初之氣。自癸未年大寒日寅初。至是歲春分日子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太角木。 客 不 客 滿 四 不利 間谷 六十 雨 之 秋分日未 涼乃至。 以苦泄 主位少 早凋。 之。以 凡六十 行。其 歲谷 地氣


乙酉歲圖

圖 sjzl22.bmp(缺) 陽明燥金司天。少陰君火在泉。中見少商金運。歲金不及。氣化營運後天。少商之金不 及。 太乙 性剛 果 其 間 陽專其令。炎暑盛行。物燥以堅。淳風乃至。風燥橫運。流於氣交。多陽少陰。 濕化乃敷。燥極而澤。蟄蟲乃見。流水不冰。金火合德。上應太白、熒惑。其谷 命太者。其耗白甲品羽。故曰熱化寒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燥化四。清化四。 化度也。歲物之宜。則介蟲靜。羽蟲育。地氣所製。則介蟲耗。寒毒不生。是以清 持於氣交。清先而勁。毛蟲乃死。熱後而暴。介蟲乃殃。其發躁。民病咳。嗌塞。 振栗癃閉。歲半之前。陽明主之。其化燥者。天之政也。 歲半之後。少陰主之。其令熱者。地之化也。金為天氣。火為地氣。火能勝金。遇太乙 天符 去其 中 日八十七 水乃冰。 陰之客。 之氣。自春 二火相加 夭橫。宜 不能為邪 金。中見 宜調陽明 邪。是氣也。用涼遠涼。無犯司氣之涼。四之氣。自大暑日子正。至秋分日戌正。凡六十 有奇。主位太宮土。客氣太陽水。中見金運。金水相生。寒雨降。病暴仆。振栗譫妄。少 嗌乾引飲。及為心痛癰腫瘡瘍瘧寒之疾。骨痿便血。宜治太陽之客。以苦補之。以鹹瀉。以苦堅之。以辛潤之。歲谷宜丹。間谷宜稷。雖有寒化。不能為邪。五之氣。自秋分日 亥初。至小雪日酉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商金。客氣厥陰木。中見金運。歲運當位。其 氣平。厥陰居之。春令反行。草乃生榮。民乃和。宜調厥陰之客。以辛補之。以酸瀉之。以 甘緩之。歲谷宜丹。間谷宜稻。雖有風化。不能為邪。終之氣。自小雪日酉正。至大寒日未 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羽水。客氣少陰火。中見金運。火能勝金。陽氣布。候反溫。蟄 蟲來見。流水不冰。民乃康平。其病溫。宜治少陰之客。以鹹補之。以甘瀉之。以酸收之。 歲谷宜丹。間谷宜豆。雖有熱化。不能為邪。此六氣之常也。治之大法。和者平之。各依其 氣。必清必靜。則邪氣自衰。歸其所宗。此治之大體也。


丙戌歲圖

圖 sjzl23.bmp(缺) 太陽寒水司天。太陰濕土在泉。中見太羽水運。歲水太過。氣化營運先天。太過而同天 化。 氣明 谷豆 在人 化為 故地氣靜而其令徐。寒臨太虛。其 時雨乃涯。止極雨散。遠於太陰。 五。正化度也。鱗蟲靜。裸蟲育 上。雷動於下。水土合德。上應辰 肌肉萎。足痿不收。濡瀉血溢。 自平。不資化源。惟抑運水。扶 谷以全其真。避虛邪之氣以安其 甘熱。藥食宜也。 歲半之前。太陽主之。有本標之化。當其時寒熱得中者。天之和氣至也。 歲半之後。太陰主之。太陰之化從本。當其時濕化應者。地之令也。 初之氣、自乙酉年大寒日申初。至是歲春分日午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太角木。 客 熱 間谷宜豆。則火不為邪。二之氣。自春分日午正。至小滿日辰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徵 火。客氣陽明金。中見水運。大涼反至。民乃慘。草乃遇寒。火氣遂抑。民病氣郁中滿。寒 乃始。宜調陽明之客。以酸補之。以辛瀉之。以苦泄之。歲谷宜玄。間谷宜黍。則燥不為邪。三之氣。自小滿日巳初。至大暑日卯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徵火。客氣太陽水。中見 水運。氣與運相符。而布天政。寒氣行。雨乃降。民病寒。反熱中。癰疽注下。心熱瞀悶。 不治者死。宜調太陽之客。以苦補之。以鹹瀉之。以苦堅之。以辛潤之。歲谷宜玄。間谷宜 稷。則寒不為邪。是氣也。用寒遠寒。無犯司氣之寒。四之氣。自大暑日卯正。至秋分日丑 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宮土。客氣厥陰木。中見水運。水生木。風濕交爭。風化為雨。 乃長、乃化、乃成。民病大熱。少氣。肌肉萎。足痿。注下赤白。宜調厥陰之客。以辛補之。以酸瀉之。以甘緩之。歲谷宜 。間谷宜稻。則風不為邪。五之氣。自秋分日寅初。至小 雪日子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商金。客氣少陰火。中見水運。大火所居。陽複化。草乃 長、乃化、乃成。民乃舒。宜調少陰之客。以鹹補之。以甘瀉之。以酸收之。歲谷宜 。間 谷宜豆。則熱不為邪。終之氣。自小雪日子正。至大寒日戌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羽水。客氣太陰土。中見水運。歲運得位。濕土居之。地氣正。濕令行。陰凝太虛。埃昏郊野。 民乃慘淒。寒風以至。反者孕乃死。宜調太陰之客。以甘補之。以苦瀉之。以甘緩之。歲谷 宜。間谷宜麻。則濕不為邪。此六氣之化也。歲行平水之化。天符為執法。邪或中之。民 有卒急之病。經曰:中執法者。病速而危也。


丁亥歲圖

圖 sjzl24.bmp(缺) 厥陰風木司天。少陽相火在泉。中見少角木運。歲木不及。氣化營運後天。上角與正角 同。 舒陰 其 其數八。其物中堅。其在人也。其藏肝。其主目。其養筋。其病裡急肢滿。此歲運之化也。 歲氣之化。上見厥陰。左間少陰。右間太陽。故天氣擾而其政撓。下見少陽。左間陽明。右 間太陰。故地氣正而其令速。風生高遠。炎熱從之。 雲趨雨府。濕化乃行。風火同德。上應歲星、熒惑。其谷。蒼丹 耗文角品羽。清化熱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風化三。火化七。正化 是乃歲物所宜。介蟲耗。寒毒不生。是皆地氣所製。故風燥火熱。 水不冰。熱病行於下。風病行於上。風燥勝複行於中。 是歲陰為天氣。陽為地氣。天氣虛。木運符之。又木火同德。其氣專。不資化源。惟贊 運木 辛和 歲半之前。天氣主之。天布厥陰之政。其令風。 歲半之後。地氣主之。地行少陽之令。其化火。氣化之常也。 初之氣。自丙戌年大寒日亥初。至是歲春分日酉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少角木。 客 陽 自春分日酉正。至小滿日 去華。雪水冰。殺氣施化 之客。以苦補之。以鹹瀉 之氣。自小滿日申初。至 客氣厥陰木。中見木運。運與天符。天政布。風乃時舉 陰之客。以辛補之。以酸瀉之。以甘緩之。歲谷宜蒼。間谷 溫遠溫。無犯司氣之溫。四之氣。自大暑日午正。至秋分日 土。客氣少陰火。中見木運。溽暑濕熱相搏爭於左之上。民 客。以鹹補之。以甘瀉之。以酸收之。歲谷宜丹。間谷宜豆 日巳初。至小雪日卯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商金。客氣 沉陰乃布。寒氣 丹。間谷宜麻。則濕不為邪。終之氣。自小雪日卯正。至大寒日丑正 少羽水。客氣少陽火。中見木運。木生火。畏火司令。陽乃大化。蟄 氣大發。草乃生。人乃舒。其病溫厲。宜調少陽之客。以鹹補之。以 谷宜丹。間谷宜豆。則火不為邪。此六氣之化也。歲為平木。或有邪 之病。經曰:中執法者。其病速而危也。


戊子歲圖

圖 sjzl25.bmp(缺) 少陰君火司天。陽明燥金在泉。中見太徵火運。歲火太過。氣化營運先天。太過而同天 化。 氣高 谷 在 左 氣 太白。其谷 毒不生。地 犯而爭於中 是歲火在上。金在下。火在中。火勝金。天氣盈。地氣虛。天氣雖平。熱盛於上。宜於年前 先取化源。平其火氣。必抑其運火。資其歲勝。折其金之郁氣。無暴過而生其病。食丹白之 谷以全其真。食間氣之谷以辟虛邪。歲宜以鹹 之而調其上。以酸收之而安其下。運同天氣。以寒清化。故曰:其化上咸寒。中甘寒。下酸溫。藥食宜也。 歲半之前。少陰主之。少陰有本標之化。寒熱得中。為天政之平也。 歲半以後。陽明主之。陽明以中氣為化。燥濕相半者。地氣之令也。 初之氣。自丁亥年大寒日寅初。至是歲春分日子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少角木。 客 乃 補 分日 陽 而 三 運 氣與運符。天政布。火火行。庶類蕃鮮。寒氣時至。民病氣厥心痛。寒熱更作。喘咳目 赤。 四之 運。土當其位。 飲發。宜調太陰 五之氣。自秋 運。氣同運化 之客。以咸補 熱遠熱。無犯司氣之熱。終之氣。自 水。客氣陽明金。中見火運。火勝金 溢。寒氣數舉。則霧 翳。病生皮 明之客。以酸補之。以辛瀉之。以苦 則燥不為邪。此六氣之化也。歲氣之交。宜 符為執法。若有邪中執法者。民病速而危也。


己丑歲圖

圖 sjzl26.bmp(缺) 太陰濕土司天。太陽寒水在泉。中見少宮土運。歲土不及。上宮與正宮同。少宮上臨太 陰。 至平 化豐 蟲 其養 而其 大 上 水 之 清 蟲耗。熱毒不生。地氣製之也。是歲土在上。水在下。土勝水。天氣盈。當取化源。歲遇太 乙天符。其氣至平。不取化源。 食玄之谷以全其真。食間氣之 曰、其化上苦熱。中甘和。下甘 歲半之前。其政濕。 歲半之後。其令寒。 初之氣。自戊子年大寒日巳初。至是歲春分日卯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少角木。 客 氣 以 正。 甘 子 濕 客 氣 土 木 甚則歲谷宜玄。 間谷宜豆。則火不為邪。五之氣。自秋分日亥初。至小雪日酉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 太 落 谷 主 乃凝 調 邪 其


庚寅歲圖

圖 sjzl27.bmp(缺) 少陽相火司天。厥陰風木在泉。中見太商金運。歲金太過。氣化營運先天。火化為天氣。 素 右間。故地氣擾而其令撓。風乃暴舉。而木偃沙飛。炎火乃流。陰行陽化。雨乃時應。風熱 參 火 是地氣所製。民病寒中。外發瘡瘍。內為泄滿。聖人遇之。和而不爭。往複之作。民病寒熱。瘧泄聾瞑。嘔吐上怫 是歲陽為天氣。陰為地氣。金運在中。天氣刑運。運刑地氣。天氣盈。地氣虛。當於年 前先 不生。 宜辛、宜酸。滲之、泄之、漬之、發之。運異風熱。少用寒化。其化上咸寒。中辛溫。 下 候其氣者。歲半之前。少陽主之。若火淫所勝。則溫氣流行。金政不平。民病頭疼。發 熱惡 唾 酸收之。以苦發之。以酸複之。 歲半之後。厥陰主之。若風淫於內。則地氣不明。平野昧。草乃早秀。民病洒洒振寒。 善伸 快然如衰。身體皆重。法宜治以辛涼。佐以苦甘。以苦泄之。以甘緩之。以辛散之。 歲運之化。金太過。紀曰堅成。是謂收引。天氣潔。地氣明。陽氣隨陰治化。燥行其政。 物 德霧 其 聞 初之氣。自己丑年大寒日申初。至是歲春分日午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少角木。 客 不殺。溫病乃起。其病氣拂於上。血溢目赤。咳逆頭疼。血傷脅滿。膚腠中瘡。宜治少陰之 客。以鹹補之。以甘瀉之。以酸收之。歲谷宜丹。間谷宜豆。二之氣。自春分日午正。至小 滿日辰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徵火。客氣太陰土。中見金運。火生土。火反郁。白埃四 起。雲趨雨府。風不勝濕。雨乃零。民乃康。其病熱鬱於上。咳嘔吐。瘡發於中。胸嗌不利。頭疼身熱。昏憒膿瘡。宜治太陰之客。以甘補之。以苦瀉之。以甘緩之。歲谷宜丹。間谷 宜麻。三之氣。自小滿日巳初。至大暑日卯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徵火。客氣少陽火。 中 咳 歲谷宜丹。間谷宜豆。四之氣。自大暑日卯正。至秋分日丑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宮土。客氣陽明金。中見金運。氣與運同。是謂司氣。涼乃至。炎暑間化。白露降。民氣和平。 其病滿身重。宜治陽明之客。以酸補之。以辛瀉之。以苦泄之。歲谷宜蒼。間谷宜黍。是氣 也。用涼遠涼。無犯司氣之涼。五之氣。自秋分日寅初。至小雪日子初。凡六十日有奇。主 位太商金。客氣太陽水。中見金運。金當其位而生水。陽乃去。寒乃來。雨乃降。氣門乃 閉。剛木早凋。民病寒 辛潤之。歲谷宜蒼。間 位少羽水。客氣厥陰木 行。其病關閉不禁。心 之。歲谷宜蒼。間谷宜 寒溫。同者逆之。異者


辛卯歲圖

圖 sjzl28.bmp(缺) 陽明燥金司天。少陰君火在泉。中見少羽水運。歲水不及。氣化營運後天。燥化為天氣。 玄 地 少 徵者。其耗白甲品羽。雨化風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清化九。寒化一。熱化七。正化度也 介蟲靜。羽蟲育。是乃歲物之宜。介蟲耗。寒毒不生。是皆地氣所製。蟄蟲乃見。流水不冰。 清熱之氣。持於氣交。民病咳。嗌塞。寒熱發暴。振栗癃閉。清先而勁。毛蟲乃死。熱後而 暴。介蟲乃殃。其發躁。 是歲金在上。火在下。水運在中。水勝火。火勝金。天氣虛。水能製火而生金。金又生 運。 之谷 苦小 歲半之前。陽明主之。若燥淫所勝。則木乃晚榮。草乃晚生。筋骨內變。民病左 脅痛。 寒 脅 平以苦溫。佐以酸辛。以苦下之。歲半之後。少陰主之。若熱淫於內。則焰浮川澤。陰處反 明。民病腹中常鳴。氣上沖胸。喘 瘧。少腹中痛。腹大。法宜治以咸 之。涸流之紀。是謂反陽。藏令不 草木條茂。榮秀滿盛。其氣滯。其 病癃閉。邪傷腎也。候其氣者。四 昏驟注之變。則不時有飄蕩振拉之 歲水不及。濕乃盛行。長氣反用。 股痛發。 股膝不便。煩冤。足 生長不鮮。面色時變。筋骨並辟。 腹。黃 氣乃損。其谷不登。初之氣。自庚寅年大寒日亥初。至是歲春分日酉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 半。主位少角木。客 水乃冰。寒雨化。民 陰之客。以甘補之。 之氣。自春分日酉 陽乃布。民乃舒 咸補之。以甘瀉 滿日申初。至大 涼乃行。燥熱交 歲谷宜白。間 十日有奇。主 干引飲。及為 以苦堅之。以 犯司氣之寒。 陰木。中見水 瀉之。以甘緩 大寒日丑正。 陽氣布。候反 甘瀉之。以酸 天氣勝者


壬辰歲圖

圖 sjzl29.bmp(缺) 太陽寒水司天。太陰濕土在泉。中見太角木運。歲木太過。氣化營運先天。寒化在上。 蒼化 地氣 雨乃 正 雷動於 是歲水為天氣。土為地氣。土勝水。天氣虛。當資化源。以助天氣之水。歲運木。天氣 生運 疾。 中酸和。下甘溫 歲半之前。太陽主之。寒淫所勝。則寒氣反至。水且冰。血變於中。發為癰瘍。民病厥 心痛 澹澹 神門 歲半之後。太陰主之。若濕淫於內。則埃昏岩谷。黃反見黑。至陰之交。民病飲積。心 痛耳 拔。 泄之 乃隨 靡啟 病飧 絕者 初之氣。自辛卯年大寒日寅初。至是歲春分日子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太角木。 客 病 谷 日 氣 玄 奇 疽 歲谷宜玄。間谷宜稷。雖有寒邪。不能為害。四之氣。自大暑日酉正。至秋分日未正。凡六 十日有奇。主位太宮土。客氣厥陰木。中見木運。氣與運同。是謂司氣。風濕交爭。風化為 雨。乃長、乃化、乃成。民病大熱少氣。肌肉萎。足痿。注下赤白。宜治厥陰之客。以辛補 之。以酸瀉之。以甘緩之。歲谷宜 。間谷宜稻。雖有風邪。不能為害。是氣也。用溫遠溫。無犯司氣之溫。五之氣。自秋分日申初。至小雪日午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商金。客 氣少陰火。中見木運。木生火。火勝金。陽複化。草乃長、乃化、乃成。民乃舒。宜調少陰 之客。以鹹補之。以甘瀉之。以酸收之。歲谷宜 。間谷宜豆。雖有熱邪。不能為害。終之 氣。自小雪日午正。至大寒日辰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羽水。客氣太陰土。中見木運。 地氣正。濕令行。陰凝太虛。埃昏郊野。民乃慘淒。寒風以至。反者孕乃死。木運製之。土 乃郁。宜治太陰之客。以甘補之。以苦瀉之。以甘緩之。歲谷宜 。間谷宜麻。雖有濕邪。 不能為害。此六氣之化也。歲氣之交。天氣勝。則有太陰之複。地氣勝。則有厥陰之複。治 之宜以勝複之法。


癸巳歲圖

圖 sjzl30.bmp(缺) 厥陰風木司天。少陽相火在泉。中見少徵火運。歲火不及。氣化營運後天。火同地化。 不及 德 熱 脈 地 氣正而其令速。風生高遠。炎熱從之。雲趨雨府。濕化乃行。風火同德。上應歲星熒惑。其 谷 二 勝複更作。蟄蟲來見。流水不冰。熱病行於下。風病行於上。風燥火熱。勝複行於中。是歲 陰為天氣。陽為地氣。天氣虛。火適平。不資化源。惟贊運火。無使邪勝。歲宜以辛調 以咸調下。畏火之氣。無妄犯之。其化上辛涼。中咸和。下咸寒。藥食宜也。 歲半之前。厥陰主之。厥陰所至。其令風。當其時風化行者。天之政也。 歲半之後。少陽主之。少陽所至。其令火。當其時火化行者。地之令也。 初之氣。自壬辰年大寒日巳初。至是歲春分日卯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太角木。 客 陽 至小滿日丑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徵火。客氣太陽水。中見火運。火居其位。寒水承之。寒不去華。雪水冰。殺氣施行。霜乃降。名草上焦。寒雨數至。 陽複化。民病熱於中。宜調太陽之客。以苦補之。以鹹瀉之。以苦堅之。以辛潤之。歲 谷宜 客氣 宜調 子正 化所 以 主 沉陰乃布。寒氣及體。風雨乃行。宜調太陰之客。以甘補之。以苦瀉之。以甘 谷宜丹。間谷宜麻。終之氣、自小雪日酉正。至大寒日未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 客氣少陽火。中見火運。火氣符會。畏火司令。陽乃大化。蟄蟲出見。流水不冰。 草乃生。人乃舒。其病溫厲。宜調少陽之客。以鹹補之。以甘瀉之。以鹹 之。 間谷宜豆。是氣也。司氣以熱。用熱毋犯。所謂用熱遠熱也。歲氣之化。其化 氣平。是謂行令。邪或乘之。其病持久。故經曰、中行令者。其病徐而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