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門(附論)

《內經》曰︰諸燥枯涸,干勁皺揭,皆屬於燥。乃陽明燥金,肺與太陽之氣也,故曰燥。萬物莫 乎火,燥之為病,皆屬燥金之化。然金體本燥,能令燥者火也。夫金為陰之主,為水之源,而受燥氣,寒水生化之源,竭絕於上,而不能灌溉周身,營養百骸,色乾而無潤澤,皮膚滋生毫毛者,有自來矣。或大病而克伐太過,或吐利而亡津液,或預防養生,誤餌金石之藥,或房勞致虛,補塞燥劑,食味過濃,辛熱太多,醇酒炙肉,皆能偏助狂火,而損害真陰,陰中伏火,日漸煎熬,血液衰耗,使燥熱轉甚為諸病,在外則皮膚皺揭,在上則咽鼻焦乾,在中則水液衰少而煩渴,在下則腸胃枯涸、津不潤而便難,在手足則痿弱無力,在脈則細澀而微,此皆陰血為火熱所傷也。《原病式》云︰風熱火同陽也。寒燥濕同陰也,又燥濕小異也,燥金雖屬秋陰,而異于寒濕,故反同其風熱也。火熱勝而金衰,而風生,則風能勝濕,熱能耗液而反寒,陽實陰虛,則風熱勝於水濕而為燥也。凡人風病多因熱甚而風,燥者為其兼化,以熱為其主也。然陽實陰虛,而風熱太甚,以勝水濕,因而成燥,肝主於筋,而風氣自甚,又燥熱加之,液還聚於胸膈,則筋太燥也。燥金主于收斂勁切,腎澀故為病筋脈勁強,緊急而口噤也。或病燥熱太甚,而脾胃乾涸,而成消渴者,或風熱燥甚,怫郁在表,裡氣平者,善伸數欠,筋脈拘急,或時惡寒,或筋惕而搐,脈浮數而弦也,風熱燥郁甚於裡,故煩滿而或閉結也。及風癇之發作者,由熱甚而風燥,為其兼化,涎溢胸膈,燥爍而瘈瘲,昏冒僵仆也。凡此諸証,皆由熱甚而生。風燥各有異者,由風熱燥各微甚不等故也。

所謂中風或筋緩者,因其風熱勝濕而為燥,乃燥之甚也。然筋緩不收而痿痺,故諸 郁病痿,皆屬肺金,乃燥之化也。如秋深燥甚,則草木痿落而不收,病之象也,是以手得血而能握,足得血而能步。夫燥之為病,血液衰少,而氣血不能通暢,故其病也,治法當以甘寒滋潤之劑,故甘寒俱能生血。又寒能勝熱,陰得滋而火殺,液得潤而燥除,源泉下降,精血上榮,如是則氣液宣通,由內神茂而外色澤矣。《內經》治法,燥者潤之,非養血潤燥之謂歟。

世或有言風熱而燥,誤以辛涼驅風苦泄之劑,愈燥其液,損之又損,殊不知血衰致燥,多招風象,乃木火得侮金水之衰也。風燥之疾,當求其本,治則不失矣。

燥通治方

當歸 熟地黃 生地黃 大黃 桃仁泥 麻仁 甘草(各一錢) 升麻(二錢) 紅花(半
上作一服,水二盅,煎至一盅,空心熱服。


治大便難,幽門不通上沖,吸門不開噎塞。大便燥閉,氣不得下,治在幽

當歸 桃仁泥(各一錢半) 生地黃 熟地黃(各二錢) 升麻(一錢) 紅花 甘草(各半
上作一服,用水二盅,煎至一盅,去渣,調檳榔細末二錢,稍溫服。


治咽膈不通,逆氣裡急,大便不行。

升麻 生地黃 熟地黃 蒼朮 青皮 黃柏 當歸(各一錢)黃耆(一錢半) 桃仁泥
上作一服,用水二盅,煎至一盅,食前熱服。


治大便不通,小便赤黃,渾身腫,其色黃,麻木身重如山,沉困無力,四肢痿軟,不能舉動,喘促,唾清水白沫如膠,吐噦痰唾,時躁熱,發欲去衣,須臾而過,振寒,項額有時如冰,頭旋眼黑,目中溜火,冷淚,鼻不聞香臭,少腹急痛,當臍有動氣,按

麻黃(不去節,三錢) 吳茱萸 草豆蔻 濃朴 生甘草(各一錢) 神曲(炒) 升拘柴胡 白朮 蒼朮 茯苓 澤瀉 人參 黃耆 豬苓 桂枝 杏仁 黃柏(酒製) 橘紅(各半錢)
上作一服,用水二盅,入麻黃先煎令沸,去沫,再入諸藥,同煎至一盅,食遠稍熱服。

一方有白豆蔻半錢。


治脾胃伏火,大便秘澀,或乾燥塞不通,全不思食,乃風結秘,血結秘,皆令閉塞,以潤燥活血疏風,自然通快。

麻子仁 桃仁(去皮尖,各一兩) 羌活 當歸(尾) 大黃(煨,各半兩)
上除麻仁桃仁別碾如泥外,餘藥研為細末和勻,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空心白湯送下。


治大便風秘不通,常燥結。

當歸 防風(各三錢) 大黃(濕紙裹煨) 羌活(各一兩) 桃仁(二兩,湯泡去皮尖,別研如泥) 麻子仁(二兩半,別研如泥) 皂角仁(去皮,燒存性,一兩半,其性得濕則滑,濕
上除桃仁麻仁別碾外,其餘藥研為末和勻,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三兩服後,大便日久不能結燥也,以瓷器盛之,勿令見風。


大黃(麵裹煨) 訶子肉 麻子仁(別研) 人參(去蘆,各一兩)
上為細末,入麻仁泥和勻,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溫水下,或酒或米飲下,食後臨臥。如大便不通加服。


麻仁(一兩二錢半) 枳實(麩炒) 濃朴(去粗皮) 芍藥(各二兩) 大黃(蒸,四兩) 杏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臨臥溫水下。


郁李仁(去皮,別研) 麻子仁(別研,二味各六兩) 大黃(二兩半,半生半蒸) 枳殼(炒,去穰) 防風(去蘆) 乾山藥(各七錢半) 檳榔(半兩) 羌活 木香(各五錢半)
上為細末,入別研藥和勻,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至三十丸,食後溫湯下。

加牽牛滑石尤妙。


郁李仁 大黃 桂心 黑牽牛 當歸 黃柏(以上並生用,各半兩) 輕粉(少許)
上為細末,滴水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至四十丸,用溫湯或生薑湯送下。


治小便閉澀不通,乃血澀致氣不通,而竅澀也。

知母(酒製) 澤瀉(為末,各三錢) 茯苓(去皮) 滑石末(炒黃色,各二錢) 黃柏(酒
上和勻作一服,有水二盅,煎至一盅,空心稍熱服,如急閉,不拘時候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