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通俗序

有天地即有男女,男子成仙者多,女子成仙者少,何也?蓋男子可以游方訪道,女子難以出門求師;男丹經汗牛充棟,女丹經零星散漫,無有專書;男能識字解義者十有七八,女能識字解義者百難一二。

設使女丹有專書,女皆識字義,並許其方便出游尋師訪道,則女子之成仙者,未必不如男子之多也。

然女於修行,其弊亦甚,試略言之︰有謗修行之人者;有鄙修行之事者;有厭聞修行之說者;有阻人修行之路者;有不知修行之美者;有知美而塵緣難割者;有割塵緣,入空門,徒享清福,而不勇往前進者;有幼無依,老無靠,事繁賬逼,賴佛逃生,苟求衣食者;有鹵莽顢頇,不循階級者;有籠統乾坤,不知與男丹有別者;有知男丹經,而不知有女丹經者;有皈依佛門,念佛修性,而不知點女丹訣竅以修命者;有皈依玄門,以男子臍下一寸三分中之氣穴,誤指為女玄關者;有歸入善堂,只知吃齋敬神,念經拜佛,放生行善,邀福免禍,而不知女子修行以斬赤龍為急務者;有不悔過懺罪,消冤解孽,禳災降魔,立功立德,窮理盡性,輒即下手修命者;有人雖善良,而習染太深,自高自恃,不求明師口訣,妄斬赤龍者;有執著玄關,積氣成疾,反以致死者;有斬赤龍後,不知男丹火候工夫次序者;有偶經魔考,如刀兵,水火、瘟疫、官非、口舌、謠言及護法師友或病、或死、或哄、或散,因退道心,半途而廢者;有得一知半解,即自夸大,以為道在是者;有倫常人,事應了未了,礙難清修者;有游思雜念,利欲熏心,天人交戰,雖修未修者;有願守貞修行,而為娘家眷屬阻擾者;有願守節修行,而不見容於婆家眷屬者;有羨慕仙佛,而不急早回頭,推到來年者;有欲濃積養道之資,然後修行者;有貪得無厭,滿腔嗔毒,痴情太甚,不絕房事,愛網交加,不舍兒女,妄求仙緣者;有氣字未化,憂成包塊,光想成仙者;有身不莊嚴,心不清淨,口吐是非,甘為妄人。而望天仙接引者;有養殺牲命,而藉口於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者;有不忌葷酒,而藉口於酒肉穿腸道在心,又云酒肉穿腸過,佛在當中坐者;有口雖齋,而心如野狼虎,視翁姑妯娌如仇敵者;有誤入旁門,不知正道者,有誤信三姑六婆、降仙、扛神、走陰,觀花、觀水之說,顛瘋失性,或誘入淫室者;有暗引良女,作人爐鼎,己作黃婆,因而自敗名節者;有良女為御女家所惑,甘作爐鼎,以求成仙,繼而敗名節者;有朝山入廟,亂投僧道或善門男師,種下情根者;有尼姑,道姑及善門師,領天恩充頂航,以符章、咒印、神水、神劍、神打、步斗、燒丹、服餌之術,周流四方,開示女流,借道斂財者;有得口訣,不圖自利,即欲利人者;有得口訣傳匪人,泄天機自遭遺責者;有得人不傳,斷絕道種者;有錯聽奸僧野道南宮黃白之言,多置丹房、器皿、鼎爐、琴劍,煉服三元大丹,飛身帝闕,到頭無成,傷心破產者;有亂采日精月華,吞雲吐霧,呼吸空氣,或服草木金石,或搬運肢體丹田,致成重病,不可救藥者;有謂身屬破體,隘漏難修,自甘暴棄者。

凡諸流弊,皆難証果。若欲証果,必明丹經,以書証身,以身証書。以書中所有之理,身中所現之象,質諸師,叩諸友,以分正邪,以決從違,庶不為盲師邪友所惑,中諸流弊。若已中諸弊者,急早改悔。未中諸弊者,尤宜提防。吾以一言決之曰︰“身外無道”,再揭其要曰︰“道在自心”。而乾坤丹源初分繼合之理,尤不可不為女流明辨之。厥綱有三︰一曰秉性,二曰形體,三曰功法。

如男屬陽,陽則清。女屬陰,陰則濁。男性剛,女性柔。男情急,女情緩。男念雜,女念純。男主動,動則氣易泄。女主靜,靜則氣易斂。

男為離如日,一年一周天。女為坎如月,一月一周天。男氣難伏,女氣易伏。此秉氣之不同也。男喉有結,女喉無結。男乳無汁、小,女乳有汁、大。男基凸,女基凹。男曰精室,女曰子宮。男命在氣穴中,女命在乳房中。男以腰為腎,女以血為腎。男為精,其色白,名白虎。女為血,其色赤,名赤龍。男精陽中有陰。女血陰中有陽。男精之氣充足,女血之氣些微。此形體之不同也。

男先煉本元,後煉形質。女先煉形質,後煉本元。男陽從下泄,女陽從上升。男修成,不漏精,謂之“降白虎”。女修成,不漏經,謂之“斬赤龍”。男精逆行而成仙,女血直騰歸心竅。男七蓮難放易收,女七蓮易放易收。男修曰太陽煉氣,女修曰太陰煉形。男曰胎,女曰息,男白虎降,則莖縮如童體。女赤龍斬,則乳縮如男體。男出神遲,成道亦遲。女出神速,成道亦速。男可自異,女必待度。男必面壁,女少還虛。

男成為真人,女成為元君。此功法之不同也。

若性命之理則無不同。吾告女流,必先於不同處求其同,又於同處求其不同。凡不同者,皆在赤龍未斬之先。凡同者,皆在赤龍已斬之後,此萬古不易之定論也。所以女丹經中,每言女子斬赤龍後,煉藥還丹、火候節次,宜參看男丹經,如伍守陽《天仙正理》、《仙佛合宗》、柳華陽《金仙証論》、《慧命經》等書,尤為切要。女子果能明其理,用其法,行其功,層次不亂,度數不差,又何致瞎煉盲修,自罹奇疾。然吾始亦不知女修有此利弊也。

吾父兄俱好佛老。曾憶先君嘗語家慈曰︰“女修一事,少女行之可以化氣;老婦行之,可以卻病;孀婦行之而守節之心更見堅固。若成仙成佛,又在女流功德之大小,功夫之淺深,不可同年而語也。”此家慈所以樂此,幾三十年不倦也。厥後,吾嫂、吾侄女、吾外家、吾女、吾族親,諸姑伯姊,相繼樂此者,甚不乏人。

言戒言定,亦有進境,而叩其命功則茫然。家慈憂之,命吾放下體心,凡遇三教修行人,即覓女丹經、詢女訣竅。參訪數年,均未如願。嗣由雪岑上人得《摩尼燭坤集》一部,約七十餘種。大抵言性則詳,言命則隱,非鈍根人所能夢見也。吾懼無以報家慈之命,中心如焚。庚子年僻處峨山,因不舍晝夜,旁收道典,凡有言女丹者,輒摘抄之,匯集成帙,有十餘種,顏曰《女丹合編》。質諸家慈,甚喜。命珍藏之,以為吾家女修秘本。

癸卯冬,赴成都二仙庵,校勘《道藏》,見閻、彭二公所刻《坤緣覺路》,僅《坤元》、《坤寧》二經與吾家抄存秘本同。夫坤維不乏道器,女丹少刻專書。閻、彭二公真先得我心也。知己難逢,故呈《女丹合編》,敬求參訂。閻、彭二公果稱善,慫恿付梓。以公同好,吾不敢吝,然一隅之見,愧何如之。惟願另有善本者,轉示鄙人,以滿家慈之願;拋磚得玉,尤幸甚也﹗再囑女流,凡有奉此編者,務須絕七情,除六欲,掃三心,飛四相,萬緣放下,五蘊皆空,百折不回,遇魔不退。煉血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還無。果証金仙,億劫不壞,上朝王母,下度眾生。吾想蟠桃會上,當不讓男仙獨出其右。女流勉之,予日望之﹗牧語 ,用通俗眼,識者鑒諒,幸勿哂焉。

時光緒乙巳秋,井研賀龍驤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