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醫之為學,自神聖工巧之外無餘說,今人往往遺其三而主其一,一者何?切而知之謂之巧也。然亦曷嘗真見其所謂巧者,特竊是名以欺世耳,間有以活人自任者,又弊於醫書之委壓,惑於議論之紛紜,無所折衷,每得其粗而不得其精。余自弱冠有志於此,常即此與舉業並攻,迨夫年將知命,謝絕場屋,盡屏科目之累,專心醫道,取靈樞、素問、太素、甲乙、難經,及諸家方書脈書,參考互觀,求其言之明白易曉。余嘗用之而驗者,分門纂類,裒為一集,名曰察病指南。其間如定四季六臟平脈,與夫七表八裡之主病,分見於兩手三部者,亦本於聖賢之遺論,特推而廣之,觸類而補之。其他言之未甚昭著者,則附以己意發明之。蓋將以貽諸子孫,非敢求人之知也,年來疫癘盛行,病者不幸而招醫,多見以陽病服桂附者,悉殞於非命。豈惟不知脈,並於証而不知,吁何慘哉。或者不察,乃曰吾取醫之運耳,奚暇問其學之精否。殊不知恃運以言醫,雖幸而或中,而所喪亦多,求其萬舉萬全者難矣。此余所以不敢自私,欲鋟梓以廣其傳,庶幾與同志者共云。

淳 改元九月立冬後四日永嘉施發政卿序


七月既望,禱雨獲應,翌日,皂史遞詩筒來,睨而視之,乃峴山施君為喜雨作也。語意偉健,有宰官尋痛聲之句,其知予憂民之憂者歟。越數日,又以裒類醫書出示,議論可觀,非儒而醫不能也。予未嘗學醫,未嘗無活人之心,為邑於斯,每訪民間疾苦,思有以起其危,日夜懍懍,用藥不同而用心同,其相與勉之。

淳 乙巳良月冀邸趙與諮書


能醫人多矣,能使人皆能醫人不多也。蓋以醫醫人有限,以醫教人無窮,施桂堂察病証有書曰指南,考本草有書曰辨異,而續易簡又有方有論。桂堂之心,使人人知有此書此方論也,不特自能醫人,且欲人莫不能醫人, 錄錄輩曰秘方曰家藏方,小智自私,靳不示人,心之廣狹蓋可見。

淳 丙午正月中 澹齊趙崇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