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回生集》原敘

從來妙劑,多出仙傳,如千金等方,其尤著者也。余素患痰疾,後又左膝寒痛,二十載以來,屢治不瘥。戊申歲恭設乩壇,求治於葛仙翁祖師,乩示雲,此膝痛即系積痰所致。幸賜方藥,宿疾頓除。嗣凡眷屬有恙,即虔禱仙方,無不立效,但祖師因人治病,故所得乩方,未敢廣傳。惟立願遍訪世間經驗良方,無論已刻未刻,匯刊公世。尚恐成方中,或有一時偶驗,未可永為準則者,謹求祖師選定,得四百餘方,並蒙乩批云。予有一片濟世之心,故凡有所求,借乩鸞以示。爾今備有成方,請予選定,予亦欣然。但病有虛實寒熱,藥有溫涼補伐。虛宜溫補,實宜瀉散。倘視症未明,誤投藥劑,為害非輕。今擇其必中者用之,自無不驗也,此書即定為《回生集》可耳。敬敘卷首,以體祖師普濟之慈心云。

乾隆己酉歲孟夏月中浣古北樂天叟陳傑書於雲間篤忠堂官舍

重刻《回生集》敘

丁酉鄉試寓南陽街,適周采軒重刻《陳樂天叟回生集》。采軒以余粗知藥性,問序于余。余取其原敘讀之。殆所謂神道設教者也。其間可取者,經驗二字、濟世二字而已。顧余讀御纂《醫宗金鑒》,有所謂補心丹者,冠以天王二字;有所云活命飲者,冠以仙方二字,則原序所云,祖師選定,亦何可盡斥為荒唐之說哉。大抵醫者意也。四字誤人不小。《論語》云:毋意。大學云。誠意。意之一字,公私是非邪正在反掌間。業醫者,必虛心體貼四診心法。

凡望色、聞聲、問証、切脈,能如孟子所云,說詩以意逆志,斯于意也一言為無弊耳。學醫者,誠得所以用意之說,而又采成方,以為主治之準則,經驗者無不驗,濟世者無不濟。然則采軒此書出,積善多矣。采軒得此書於蘇吳舶中。有志刊送,垂二十年。今始商之同人,得如初願,尤望橐有餘資者,廣為印送。俾家藏一冊。人手一編,雖鄉居僻壤,地鮮名醫,皆可按症求方。而不求人。

東陵真陽子春謹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