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徐序

文中子云:醫者,意也;藥者,瀹也。謂先通其意,而後用藥物以疏瀹之也。善哉言乎理在是矣,而意之通實難。泥一成之見,而欲強人之病以就吾說,其患在固執;好作聰明,而不窮究乎古人之成書,是猶兵家之廢陣圖,法吏之廢律令也,其患在不學。由前之說,在不能用意;由後之說,在誤於用意。夫然以不學之人,與不通不識,而又熾以忮同列,競名利之心,以此用藥,其不致抱薪而救火,持水而投石者幾何哉﹗語云:學書紙費,學醫人費,蓋為此也。尤君在涇,讀書好古士也,而肆其力於醫,於軒岐以下諸書,靡昕夕寒暑,穿穴幾遍,而以己意條貫之。其間凡有所得,筆之於書,日月既多,卷帙略定。辨五行之生克,察四氣之溫嚴,審人事之陰陽虛實,與夫藥性之君臣佐使。凡成書之沿誤者,厘而正之;古人紛紜聚訟者,折而衷之。夫惟多讀古人之書,斯能善用古人之書,不誤於用意,亦不泥於用意,於長沙氏之旨,庶幾得之,可謂通其意矣。抑吾觀太史公之傳扁鵲也,雲長桑君以禁方盡與之,忽然不見,後遂能生死人,其說近於鬼物,其人不可再得;而其傳淳於意也,謂得禁方於公乘陽慶,傳黃帝扁鵲脈書五色診病,是多讀書而通於意者。扁鵲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如淳於意者斯可矣。尤君之學不知於古人何如,然多讀書而通以意,是聞古人之風而興起者,由此書以治病,當不貽譏於人費也夫﹗

乾隆四年己未春三月松陵徐大椿靈胎敘

鮑序

昔陶元亮自言,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忻然忘食。昌黎進學解則云:記事者其要,積誠生悟。古今人不相遠也,即醫學亦何獨不然。吾郡尤在涇先生,讀書好古君子也,鍵戶潛修,不慕榮利,沉酣典籍,更邃於醫。其所著《傷寒貫珠集》、《金匱心典》、《金匱翼》諸書,皆能闡靈蘭之秘,接長沙之源;吸英吐華,鍛年煉月,出其餘蘊,成《讀書記》,簡而精,微而顯,引而伸之,觸類而長之,其足以嘉惠後學人,法乳所溉,瓣香到今。夫稚川之論名醫胚胎良史貞白之撰別錄,輔翼本經。方之古人,殆不多讓,無惑乎燼余之簡,歷久彌新,徑寸之函,先睹為快。吾友謝君桂生,多學而精醫理,尤氏諸書,尤其服膺而深有得者,慨是書鋟版無存,借錄易舛,詳加校正,付剞劂氏,俾稽古之士,讀是記而並讀先生全書,讀全書而更能融貫古人之書,誠快事也。至先生文學德望,則諸書序文及家傳具存,傳中曾述先生句云:病來希逸春無分,老至淵明酒已捐,椰瓢松塵,揮酒自如,蓋有出塵之胸襟,乃有濟世之神術,彼挾名利之見者,詎可同日而語耶﹗抑聞之抱朴子讀道德五千言,謂當一字一拜。吾尤願讀是記者,字字深思,時時玩索,忻忻然意有所會,陶陶然樂自無涯。秋水空明,則養生之妙諦也;春風和藹,則活人之真詮也。嘻﹗微先生吾誰與歸?

光緒十四年冬月後學鮑晟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