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唐王勃撰醫話序一卷。即醫話之鼻祖也。宋張杲著醫說十卷。明俞弁著續醫說十卷。即醫話之導師也。迨前清作者如林。史典著願體醫話。黃凱鈞著友漁齋醫話。王士雄編柳洲醫話著潛齋醫話。毛祥麟著對山醫話。陸以著冷廬醫話。計楠著客塵醫話。柳寶詒著惜余醫話。丁福保著醫話叢存。先祖秀山公纂古醫格言。皆本各個人之閱歷。或話所聞。或話所見。或話所心得。或轉述師友之見聞。或指摘醫家之利弊。或憲章先聖之名言。雖各話當年陳跡。而言多精鑿。較之瀏覽醫書。尤有趣味。且足長見識而益智慧。昔老名醫趙晴初先生。得醫中三昧。年七十餘。猶著書不倦。親自手錄。作蠅頭行楷。在中年時。最喜訪道。申江與凌嘉六先年交相善。江蘇與馬培之先生誼尤深。曾為之跋紀恩錄。晚年在紹。與余為亡年交。頗莫逆。與之談醫。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夜雖深。無倦意。嘗謂余曰。“醫非博不能通。非通不能精。非精不能專。必精而專。始能由博而約。吾紹前輩金士哦陳念義以景岳全書為枕中秘。任●波案頭只一冊臨証指南。俞根初案上只一冊仲景傷寒論。可見心得處不在多也。然無心得者。不得以此籍口。欲求心得。正非多讀古今醫書不可。蓋不博。亦斷不能約也。”其言如此。可謂醫林佳話矣。與余會診時。亦不鮮見。其臨診辨証。反覆推詳。選藥製方。心思周到。往往一味佐藥。亦費幾許時刻思想而得。一得即全方靈透。歷驗如神。嘗著奇偶方選。約千餘方。方解亦甚簡明。醫案一冊。斷証確切。方案明通。皆足為後學師范。惜無刊本。即存存齋醫話稿五集。只有初二兩集。由孫瀛階陳晝卿兩先生為之序。姚靜庵先生代為刊行。不久其版散失。迄於今各書肆已無從購覓。本地如此。他省可知。同社友裘君吉生恐其書湮沒不傳。遍覓原版。雖幸而購到。已缺多頁。亟亟然為之重刻付印。茲於其將出板焉。囑余略敘其巔末於簡端。斯亦裘君表彰前哲之苦心也夫。

中華民國四年十一月望日何廉臣印岩識於蠡城臥龍山麓之宣化坊

余老友趙君晴初。生平手不釋卷。尤邃於軒岐之學。初不以醫自名。命劑輒效。有不可為者。顧能早決之。以是四方求治者。接踵無虛日。君猶慮耳目之隘也。虛心訪道。不憚涉歷。孜孜焉。汲汲焉。蓋靡刻不留意於活人濟世。余懵不知醫。而樂與君游。嘗聆其緒論。闡發義理。剴陳利弊。足以拓醫家之胸臆。釋病者之迷罔。非鑽研深。閱歷久。不克臻是。每舉其所話。以話於朋輩中之從事於醫及見困於病者。惟恐其傳之不能遍也。又恐君之苦酬應。不遑燕居。而未嘗筆之於書也。一日。見示是編。受而讀之。則其活人濟世之懷。俱藹然流露於楮墨間。而知向之因其所話以覘其平日之鑽研閱歷者。猶只十一二焉。今年秋。其友姚靜庵廣文請付剞劂以行世。余亟慫恿之。爰不自揣譾陋。焉綴數語於簡端。且曩者欲遍布其話而不可得。而今乃得家置一編焉。並以志余之喜也。

光緒辛巳冬月同邑孫垓

事有古守其常而今窮其變者。法家例醫家方其是已。夫事物變無窮也。有其備之變。更出所備外。故變無窮。窮其變者有窮。變無窮。窮其變者當與為無窮。自非挾百試之才。享神明之壽。多其閱歷。神其 悟。鮮有能相 相守。以窮無窮之變者。古錦充囊。積羽折軸。而成書出焉。晴初趙子。精於醫。無虛日。年且老。成醫話一書。其言曰。意度者勿錄也。道聽者勿錄也。襲古與違古勿錄也。違古而適合乎古。食古而不泥乎古。時或拾古之遺。糾古之失。補古之闕。釋古之疑。或日一得焉。或月一得焉。或積日月而竟無得焉。蓋四十年於茲矣。夫岐黃而下至於仲聖。亦猶夫人耳。某藥藥某病。某病藥某藥。上古固無書讀也。彼何師而得之與。得之病耳。問得其由。切得其象。而病詔我矣。問得其象中由。切得其由中象。而病又詔我矣。雖然。中一矢而曰吾善射。捷一戰而曰吾善兵。是強獄隸著刑書也。神而明之存乎証。以問証切。以切証問。以甲証乙。以一証千。而同中之異出焉。夫是之為病証。証者。証也。法家所謂比例。例者。比也。無以比諸。烏乎例諸。無以証諸。烏乎治諸。如晴初者。可謂老於証治。而善讀書者矣。顧自以為是焉可乎。誤於兩似而得其一真。悔於百非而衷於一是。是則窮其變而又善自變之說也。晴初之話醫也。暴其短。不炫其長。幸其得。猶悔其失。粹然儒者之言。其臨証也。如駕危檣。行大川。守孤城。御 敵。一不得當。而覆敗隨之。其生人殺人。不有甚於亭疑獄之平者乎。抑予更有感於天地之好生焉。慮陰陽飲食之殺吾生也。苦不自知。而脈也貢之。又博生萬物。俾各能入人而藥之。向非聖人。又誰與起病者而試嘗之。此造物之所以大也。不明乎此。而假手於庸庸者流。幾何而不蹈殺人之律乎哉。嗚呼危哉。予向不能醫。不幸而先人皆痛於沉痼。其於病也。三折肱矣。讀晴初書。為言天下事物之變之無窮而未易窮其變也。其見於一人之身者已如此。

時光緒癸未五月山陰陳錦作於蕺山講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