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醫自軒岐設教,其為天下斯民慮。至深遠也。然去聖既遠。教雖存而不免浸至失真。此所以必又待豪傑之士為之維持發越、而後可以永其傳也。歷代以來。若秦越人、淳于意、張仲景、華元化、孫思邈。蓋皆其人焉。奈何自思邈而下。世代益遠。所失益甚。士之習醫業者。各尊所聞、行所知。倀倀乎莫知適從矣,是故凡遺書所存,其處方立論。紛紛乖繆,或氣運之有遺,或經絡之不審。或表裡升降而混於所施。君子於此不能無識議焉。天愍斯民。嗣生豪傑。而鎦河間、張潔古、李東垣諸公者。挺然複出。啟前聖不傳之秘。煥然為後學之模范。然當時學人。惟真定羅謙甫氏。獨得李氏之正傳,故所輯衛生寶鑒一書。論病則本於素、難。必求其因,其為說也詳而明。製方則隨機應變。動不虛發,其為法也簡而當。太抵皆采摭李氏平日之精確者。而間 括以己意。旁及於諸家者也。江左舊有刻板。兵燹不存。士大夫家罕有其書。雖間有能謄錄者。往往病於差繆。棄置不省。後生晚學,殆有未嘗經目者矣。吾友院判韓公公達,為予言其幼稚時,嘗承先君子複齋先生之訓,謂羅氏深得李氏不傳之奧,其處方立論,不偏於一,而於針法本草,莫不備述。實醫家至要之書,嘗讎校其訛舛,欲重刊行而未暇,汝輩當繼志勿忘也。先人沒已久,言猶在耳。某今幸承澤余,叨仕醫垣,日近聖天子清光,思所以報稱萬一者,惟是書為然。恆惜其傳布之不廣,乃命醫士錢垣繕寫,捐俸貲鳩工 木,與眾共之,子盍為序,嗚呼!羅氏之書,將翕然為人所爭誦矣。夫李氏之學,得羅氏而益明。羅氏之書,得韓氏而傳播不朽,是其嘉惠後學、羽翼醫教之盛心,於何如也。因不辭而書以為末序云。

永樂十五年歲在丁酉冬十一月癸丑太醫院院判淮南蔣用文書

衛生寶鑒者、羅謙甫所著之書也。謙甫、東垣李明之之門人。東垣在當時,有國醫之目,已達奧。謙甫蓋升其堂而入其室者,發言造詣,酷類其師,有裨於前人之未備,書已板行,元末毀於兵燹,故今少見全籍。近年以來,間有抄錄之者,又多遺逸。獨吳。郡韓氏家藏為善。本蓋複齋韓公恆補其缺略。正其訛誤。此書之不廢其、有幸矣。複齋嘗欲 梓以惠於世。有志未遂而卒。遺命屬其子公達。公達拳拳服膺不忘。既刻東垣脾胃論、及內外傷辨、用藥珍珠囊三書已。又刻完是書。為費不貲。卒成其先人之志。間徵廣文為序。竊觀方書。古今不一家,其或有非出於良醫師之手集錄。往往用之或失其宜。不能收效而反有戕賊人者。非方之罪。蓋不知醫之誤也。大抵醫家著述,其說尤難。一或失理。生死安危、在亳忽間耳世或病張長沙著論。有大人之病而無嬰兒之患。有北方之藥而無南方之治。斯殆所謂難也歟。今觀謙甫是書,備諸証療,蓋斟酌古方而參以己意,且一一經試用之,無不神應,如養由基之於射,百發百中,誠有裨於醫道為不少矣!複齋、深究其然,乃欲廣其傳以壽斯人於無窮,閔世疾苦之心切矣。公達克推是心,無所違焉。果能俾是書之傳,如其先人之欲,賢哉公達之為人子也,使其書家列而戶置之,其功不亦溥乎。窮鄉下邑之士,猝然有疾,不得良醫師,得是書而觀之。對証以求方,依方而服藥,必洒然如褫,不至於束手待斃,使凡淺之夫為醫者,得是書而觀之。於用藥必有所循仿,必不至於謬誤,其為惠澤於人者,詎可涯乎。遂書以為序,以見公達父子之用心也。今國家覃至仁以為治,躋斯世斯民於壽域之中,而公達之為。蓋有所助也歟。公達名夷,仕為太醫院判,忠勤端愨,小心慎密,尤為上所知遇云。

永樂十五年歲次丁酉十二月戊戌文淵閣大學士兼左春坊大學士奉政大夫廬陵胡廣序

吳郡韓公複陽。精於醫學。嘗以李東垣門人羅謙甫所著衛生寶鑒書。詳加考訂。將壽諸梓。未就而歿。公之季子公達。克世其業。遭逢聖明。仕為太醫院判。嘗持此書語予曰:吾將刻之以成先志。幸一言以序之。予既諾而未暇為。今年冬。公達又歿,其子布複泣且拜。懇求不已。予惟上古聖神。閔斯民之扎瘥夭閼。不得以全其壽。於是為之醫藥以濟之。厥後名醫世出。各以意見著方書。聯篇累牘。非止一家。然用而試之。有得有失。獨近世東垣所著內外傷辨等篇。發前人之所未發,故其所著之方。靡不神效。謙甫受業其門。得聞至論,其為此書。斟酌損益。具載悉備。嘉惠於世者濃矣。公達既精通其藝。上承於眷遇。下濟於斯人。而尤 以繼先志為務。此仁人孝子之用心。予於公達素相知。於其歿豈能忘言哉。世之為醫者得此書。誠如鑒之燭物。一舉 然在目。必不至於差謬。凡有疾者觀於此書。誠足以衛生。不至於危殆。然則此書之傳,其功不亦博乎。遂書以序於後。

永樂十五年歲次丁酉十二月戊申翰林院學士奉政大夫兼右春坊右庶子建安楊榮書

太醫羅先生。學於東垣李君。源流於易水張君,其道大行。懼夫二君之傳久而泯沒也。集錄銓次而刻之梓者。非一編矣。暇日攜成書四帙見示。而曰且將板行。一序毋吝。翻而閱之。曰藥誤永鑒者。知前車之覆。恐後人蹈之也。曰名方類集者。古今之方。擇之已精。詳而錄之,使後人有所據依也。曰藥類法象者。氣味濃薄。各有所用。証治增損。欲後人信之也。曰醫驗紀述者。遇如是病。用如是藥。獲如是效,使後人慎之也。大抵皆仁者之用心。抑論之。天下之事。辨之不明。固有似是而非。利於此而害於彼者。況醫之為道。陰陽虛實。千狀萬態。神聖工巧。存乎其人。合四者而一之,名曰衛生寶鑒。夫鑒之本明,其應物也。無心乎妍丑。而妍丑莫能 。得是書者誠能習而讀之。玩而味之。了然於心而無疑。一旦臨用,如鑒之虛明。物來而應。若妍若丑。無纖亳之差,其用豈不博哉。不然。未用時置之高閣。倉卒間但備檢閱。殆有辨之不明。似是而非,其所失不啻霄壤。詩云:伐柯伐柯,其則不遠。執柯以伐柯。睨而視之。猶以為遠。殆非先生垂示後人之意也。

至元辛巳冬至日鄖城硯堅題於卷首

夫醫與造化參。學之精者為難。至著書垂訓。冀後世必然之用者為尤難。羅君謙甫。東垣先生之高弟。嘗謂予言。初受簡席下。東垣先生曰。汝將為為人之學歟。聞道之士乎。請曰。愚雖不敏。幸蒙先生與教理之深指,乃所願也,故十數年間。雖祁寒盛暑。親炙不少輟。真積力久。盡傳其私淑不傳之妙。大抵人之疾 。不外乎陰陽變征。我能參兩間。會一身。推窮其所受根源。方為可爾。用是以所得日用之間,如敵在目中。然後審藥為攻。未嘗不如吾之所必取也。因集為一書。題曰衛生寶鑒。曰辨誤者。証世之差謬。明其理之所自也。曰擇方者。別夫藥之精粗寒燠,以酌其疾証之宜否也。曰紀驗者。述其己之治療。與彼之深淺。見其功效之實也。仆平昔所得者如是。吾子其為我序之。余聞醫之為學。古聖賢致知格物之一端也。軒岐以來。難素靈樞等書。累千萬言。自非以醫為任者。孰克而究之。若羅君者。可謂以醫為任而究其理之所自歟。昔王彥伯醫聲既著。列三四灶。煮藥於庭。老幼塞門來請。彥伯曰。熱者飲此。寒者飲此。風者氣者各飲此。初不計其酬謝。今羅君亦以道心濟物。複能著書垂後。冀必然之用,其仁心普濟。當以彥伯同流,其誰曰不然,故樂為題其端云。

至元癸未清明日中議大夫治書侍御史汲郡王惲序

自啟

天益上東垣先生啟曰。竊以射不師於後羿。豈能成彈日之功。匠非習於公輸。未易聳連雲之構。惟此醫藥之大。關乎性命之深。若非擇善以從之。烏得過人之遠矣。茲者伏遇先生聰明夙賦。穎悟生資。言天者必有驗於人。論病者則以及於國。驅馳藥物,如孫吳之用兵。條派病源。若神禹之行水,是以問病而証莫不識。投藥而疾靡不瘳。有元化滌胃之神功。得盧扁起人之手段。猶且謙以接物。莫不忠於教人,如天益者口口晚生東垣口族幼承父訓。俾志學於詩書。長值危時。遂苟生於方技。然以才非卓犖。性實顓蒙。恐貽口人之譏。常切求師之志。幸接大人之餘論。始慚童子以何知。即欲敬服弟子之勞。親炙先生之教。朝思夕誦。日就月將,其奈千裡孑身。一家數口。內以生涯之逼。外為官長之拘不得免焉,是以難也。今乃謹修薄禮。仰瀆嚴顏伏望。憐鄙夫之間。為之竭焉。見互鄉之童。與其進也,使得常常之見。得聞昧昧之思。若味親糟粕之餘,是賜獲丘山之重。過此以往。未知所裁。謹啟。

重刊衛生寶鑒後序

夷幼承先子嚴訓。言東垣李先生醫術之精。古今罕及。門人羅謙甫深得其秘奧。二公所著脾胃論。衛生實鑒諸書。皆補前人之未備。分門辨誤。不執於一偏,以至針法、本草。無不詳盡。誠醫家切要而不可缺者,或乃論其用藥不施攻法而多補。迂緩難用。此不能深究其旨而妄為之說也。觀各方中所用麻黃、葛根、汗劑也。瓜蒂、赤豆、吐劑也。大黃、芒硝、牽牛、巴豆、下劑也。三攻之法。未嘗不用。特其攻補隨宜。施之先後。各有攸當。傳諸書皆已版行於世。惜乎毀於元兵、今抄本傳訛者多。吾嘗正其缺誤。欲壽諸梓。因循未果。汝他日當成吾志焉。未幾。先子下世。夷拳拳服膺弗敢忘。邇年以來。東垣脾胃論、內外傷辨、用藥珍珠囊三書。刊板已就。今複捐俸資。令醫士錢垣繕寫羅氏衛生寶鑒二十四卷。補遺一卷。計四百八十一板。共一十五萬五千餘字。募工刊完。將以廣布四方。庶幾不負我先子平昔之志。非惟從事於活人之術者。究心於此。大有所益。而遐壤僻邑無醫之處。倉卒遇病。檢方用藥。亦必得其效也。

永樂十五年十二月初一日承德郎太醫院院判吳郡韓夷公達謹識

補刻衛生寶鑒後序

神農氏嘗百藥以治人病。於是為有醫之始。厥後素難諸篇繼作。而醫乃大備。然上古之治疾。簡略不繁。所用不過一二味而已。自張仲景製傷寒諸方。而後世相承競撰方書。至有充棟之當。然或奇峻太過,或泛雜不專。求其一驗者蓋鮮矣。若東垣李明之。生金源之時。得軒岐之髓。用藥處方,如衡準物。攻補之施。未嘗有毫發苟。蓋二三百年來。南北所共遵用。而不敢有異議者。此豈非傑然於其學人哉。羅謙甫氏為東垣高第弟子。衛生寶鑒,則李氏十書之羽翼也。有論有方。跬步不敢越其師家。法而發明遺蘊。時有裨所未備者。蓋今學東垣者之所必由。而世決不可少者也。舊刻在蘇。余因弭節之暇取而覽之,則殘缺特甚,乃屬郡守史侯。訂正其訛。且求善本而補焉。嗚呼。濟人利物。士君子之急務。而有位者尤甚。若是書不完,則是覽者必廢。而東垣無輔也。何忍其若是哉。此固予之心也。倘今既全之後。從此流傳或窮鄉乏醫之處。一有所需。而無遺珠之嘆,則前賢及物之仁。舉在是矣。孰謂不收於一補之功乎書成宜志,乃書其後,以為有志澤世者之告。匪直為醫家之言也矣。

弘治七年夏五月既望賜進士出身巡按直隸監察御史汝南劉廷瓚宗敬跋於姑蘇之冰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