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序

予夙有志方藥,少困舉子業,未遑也。歲癸丑,釋褐都下,迨丁巳,承乏比部,意通都大邑,良師萃焉,聽讞之暇,留心諮訪或枚舉一二輩,曰︰是出入於公卿之門者,眾皆靡然從之,往往不暇考其術業。吁﹗徇名之弊,豈特仕道然哉。己未歲,先君子以腸 背養,聞病不至,是抑不審醫之過也,使不孝長抱終天之恨焉。因自顧拙於宦者與世之拙於醫者,安可預人家國事耶?遂絕意進取,間取《靈》《素》諸書,反覆讀之,古奧淵邃,莫知端倪。友人邵君偉元,授予以《醫學綱目》四十卷,曰︰是書出於蕭山樓全善先生所輯,簡而知要,繁而有條,悉本於《靈》《素》,亦猶律之條例,比附不出於禮經也。公以禮律佐時,獨不能無蹈是乎?因與偉元暨劉君化卿分帙校,矢志弗措,有不合者,書繹夜思,若將通之,凡再逾寒暑而後就梓。訛者正,缺者補,秩然可觀,回視舊本,若草 矣。此書二百年來幾晦而複明,幾廢而複舉,寧不有定數存乎﹗書大要本之陰陽以定其準,參之運氣以稽其變,則勝複有微其矣;血氣有虛實,以立其法,考之同異以正其訛。是故時至有早晚,則民病有征應矣;氣位有正變,則勝複有微甚矣;血氣有虛實,則調治有逆從矣;氣味有濃薄,則約方有輕重矣;營衛有宣壅,則補瀉有疾留矣。其說一正於《靈》《素》《甲乙》,而參之以仲景、東垣諸君子之緒論。病必有門,門必揭其綱;治必有法,法必詳其目,巨細不遺,詳略通貫,參互眾說,而折衷之於經。能由此者,謹道如法,萬舉萬全;不由此者,實實虛虛,夭人長命。故覽其書,如大都列肆之中,丹砂、玉札、馬渤、牛溲,何所不有,而其取裁劑量,則固存乎人焉耳。先生嘗曰︰病之千變萬化,不越陰陽五行。又曰︰氣失其平則為疾,醫者意也,不過平其氣耳。嗚呼﹗此數言者,又為是書之綱領乎﹗夫不治刑不知造律者之深意,不治病不知著書者之苦心。先生康濟之心甚盛,而幾於無所用者,予得而推展之,亦邵、劉二君從臾之力也。同年趙君宗正,實聞而協成之。予與宗正同官比部者也,疇昔毖刑之意,重於殺人,抑此書之行為生人計也,亦重於殺人之慮也。處心積慮,有始終同而不異者,宜得牽連書之,以示後世焉。

時嘉靖乙丑歲中秋日前進士履齋曹灼撰

自序

醫之為學,其道博,其義深,其書浩瀚,其要不過陰陽五行而已。蓋天以陰陽五行,化生萬物。其稟於人身者,陰陽之氣,以為血氣表裡上下之體;五行之氣,以為五臟六腑之質。由是人身具足而有生焉。然陰陽錯綜,五行迭運,不能無濃薄多少之殊。故稟陰陽五行之氣濃者,血氣臟腑壯而無病;薄者,血氣臟腑怯而有病。陽多者,火多,性急而形瘦;陰多者,濕多,性緩而形肥。陽少者,氣虛、表虛、上虛,而易於外感;陰少者,血虛、裡虛、下虛,而易於內傷。況乎人以易感、易傷之軀,徇情縱欲,不適寒溫,由是正損邪客,而陰陽臟腑愈虛愈實,或寒或熱,而百病出焉。故診病者,必先分別血氣表裡上下臟腑之分野,以知受病之所在;次察所病虛實寒熱之邪以治之。務在陰陽不偏傾,臟腑不勝負,補瀉隨宜,適其病所,使之痊安而已。然其道自軒、岐而下,仲景詳外感於表裡陰陽,丹溪獨內傷於血氣虛實,東垣扶護中氣,河間推陳致新,錢氏分明五臟,戴人熟施三法,凡歷代方書甚眾,皆各有所長耳。故後世用歷代之方治病,或效、或不效者,由病名同、治法異,或中其長,或不中其長故也。姑舉一病言之,設惡熱病,熱病之名同也,其治之法異,四君治血實之熱也,四物治血虛之熱也,白虎治氣實之熱也,補中治氣虛之熱也,麻黃治表熱也,承氣治裡熱也,四逆治假熱也,柴胡治真熱也,瀉青、導赤、瀉白、滋腎、瀉黃治五臟熱而各異也,各能洞燭脈証,而中其肯綮,則皆效。其或實用虛法,虛用實法,表用裡法,裡用表法,真用假法,假用真法,則死生反掌之間,尚何責其效乎。昧者不悟是理,泛用古今之方,妄試疑似之病,每致夭橫者不少矣。若是者,虛竊濟生之名,實所以害人之生,亂醫之真,孔子以鄉願亂德為德之賊,斯則醫之賊也。暗損陰騭,神明不佑,可不謹哉﹗英爰自髫年,潛心斯道,上自《內經》,下至歷代聖賢書傳,及諸家名方,晝讀夜思,廢餐忘寢者三十餘載,始悟千變萬化之病態,皆不出乎陰陽五行。蓋血氣也,表裡也,上下也,虛實也,寒熱也,皆一陰陽也;五臟也,六腑也,十二經也,五運六氣也,皆一五行也。鱗集於魚,輻輳於轂,醫之能事畢矣。是以不揣蕪陋,掇拾經傳方書,一以陰陽臟腑分病析法而類聚之。分病為門,門各定陰陽臟腑之部於其卷首而大綱著矣。析法為標,標各撮陰陽臟腑之要於其條上,而眾目彰矣。病有同其門者,立枝門以附之;法有同其標者,立細標以次之。凡經有衍文錯簡脫簡者,一以理考而釋正之。傳失經旨,眾論矛盾者,各以經推而辨明之。庶幾諸家之同異得失,得以曲暢旁通,精粗相因,巨細畢舉,同病異法,如指諸掌,名之曰《醫學綱目》。藏之巾笥,以便考求,使夫臨病之際,自然法度有歸,不致誤投湯劑,而害生亂醫,獲罪神明者矣。雖於軒岐心法之妙,不敢同年而語,然亦天地生物之心一助雲耳。

蕭山仙居岩樓英全善撰

序例

凡治法皆以正門為主,枝門旁考之。假如心痛門為正門,其下卒心痛、胎前心痛、產後心痛等枝門,皆以心痛正門治法為主,其卒痛、胎前、產後則旁考以佐之也。

凡門分上下者,其上皆《內經》之元法,其下皆後賢之續法,如穴法門上、穴法門下是也。標之上下亦然。如針灸上皆《內經》元法,針灸下皆後賢續法是也。

凡所類之方,皆先賢名方。今號其名,但號所編之人,且如王海藏所編之方有仲景方,有《千金》方,有《易簡》方,並種種名方,今但號海藏之名,實不及仲景並《千金》《易簡》等方也。

凡所類之方,獨東垣、海藏、羅謙甫、丹溪以扶護元氣為主,可純依元方,其餘諸方多是攻邪之劑。善用之者,必詳其人虛實,灼見其實者,可依元方。若兼虛者,氣虛必以四君子相兼用之,或各半作複方用之;血虛必以四物湯兼用之,或各半作複方用之,庶不夭人長命也。

凡言運氣,皆謂一歲之中長幼之病多相似者,俗謂之天行時氣是也。

凡所載藥方,在本條者宜考本條,其有病在本條而方見別條者,詳載目錄,以便檢閱。

又有方名而無方藥者,另立補遺,以備參考。

凡傷寒藥方,六經自相為用,不必另立別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