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0 牛膝、遠志、龍膽草、半夏、栝蔞、天花粉、乾薑、生薑、附子、烏頭、天雄、肉桂

28. 牛膝

牛膝︰味甘微酸,性微溫。原為補益之品,而善引氣血下注,是以用藥欲其下行者,恆以之為引經。故善治腎虛腰疼、腿疼,或膝疼不能屈伸,或腿痿不能任地,兼治女子月閉血枯,催生下胎。又善治淋疼,通利小便,此皆其力善下行之效也。然《名醫別錄》又謂其除腦中痛,時珍又謂其治口瘡齒痛者何也?蓋此等証,皆因其氣血隨火熱上升所致,重用牛膝引其氣血下行,並能引其浮越之火下行,是以能愈也。愚因悟得此理,用以治腦充血証,伍以赭石、龍骨、牡蠣諸重墜收斂之品,莫不隨手奏效,治愈者不勝紀矣。為其性專下注,凡下焦氣化不固,一切滑脫諸証皆忌之。此藥懷產者佳,川產者有紫、白兩種色,紫者佳。

【附案】

在遼寧時,曾治一女子,月信期年未見,方中重用牛膝一兩,後複來診,言服藥三劑月信猶未見,然從前曾有腦中作疼病,今服此藥腦中清爽異常,分毫不覺疼矣。愚聞此言,乃知其腦中所以作疼者,血之上升者多也。今因服藥而不疼,想其血已隨牛膝之引而下行,遂於方中加蟲五枚,連服數劑,月信果通。

友人袁××,素知醫,時當季春,牙疼久不愈,屢次服藥無效。其脈兩寸甚實,俾用懷牛膝、生赭石各一兩,煎服後,疼愈強半,又為加生地黃一兩,又服兩劑,遂霍然全愈。


29.遠志

遠志︰味酸微辛,性平。其酸也能,其辛也能辟,故其性善理肺,能使肺葉之辟純任自然,而肺中之呼吸於以調,痰涎於以化,即咳嗽於以止矣。若以甘草輔之,誠為養肺要藥,至其酸斂之力,入肝能斂戢肝火,入腎能固澀滑脫,入胃又能助生酸汁,使人多進飲食,和平純粹之品,夫固無所不宜也。若用水煎取濃汁,去渣重煎,令其汁濃若薄糊,以敷腫疼瘡瘍及乳癰甚效,若恐其日久發酵,每一兩可加彭砂二錢溶化其中。

愚初次細嚼遠志嘗之,覺其味酸而實兼有礬味,西人謂其含有林檎酸,而林檎酸中固無礬也。後乃因用此藥,若末服至二錢可作嘔吐,乃知其中確含有礬味,因悟礬能利痰,其所以能利痰者,亦以其含有礬味也。礬能解毒,《本草綱目》謂其解天雄、附子、烏頭毒,且並能除瘡瘍腫疼者,亦以其兼有礬味也。是以愚用此藥入湯劑時,未嘗過二錢,恐多用之亦可作嘔吐也。


30.龍膽草

龍膽草︰味苦微酸,性寒,色黃屬土,為胃家正藥。其苦也能降胃氣、堅胃質,其酸也能補益胃中酸汁、消化飲食,凡胃熱氣逆、胃汁短少、不能食者,服之可以開胃進食,西人渾以健胃藥稱之,似欠精細。為其微酸屬木,故又能入膽肝、滋肝血、益膽汁、降肝膽之熱使不上炎,舉凡目疾、吐血、衄血、二便下血、驚癇、眩暈、因肝膽有熱而致病者,皆能愈之。其瀉肝膽實熱之力,數倍於芍藥,而以斂戢肝膽虛熱,固不如芍藥也。


31.半夏

半夏︰味辛,性溫,有毒。凡味辛之至者,皆稟秋金收降之性,故力能下達為降胃安沖之主藥。為其能降胃安沖,所以能止嘔吐,能引肺中、胃中濕痰下行,納氣定喘。能治胃氣厥逆、吐血、衄血(《內經》謂陽明厥逆衄嘔血,陽明厥逆,即胃氣厥逆也)。惟藥局因其有毒,皆用白礬水煮之,相製太過,毫無辛味,轉多礬味,令人嘔吐,即藥局所鬻之清半夏中亦有礬,以之利濕痰猶可,若以止嘔吐及吐血、衄血,殊為非宜。愚治此等証,必用微溫之水淘洗數次,然後用之,然屢次淘之則力減,故須將分量加重也。

愚因藥局半夏製皆失宜,每於仲春季秋之時,用生半夏數斤,浸以熱湯,日換一次,至旬日,將半夏剖為兩瓣,再入鍋中,多添涼水煮一沸,速連湯取出,盛盆中,候水涼,淨曬乾備用。每用一兩,煎湯兩茶盅,調入淨蜂蜜二兩,徐徐咽之。無論嘔吐如何之劇,未有不止者。蓋古人用半夏,原湯泡七次即用,初未有用白礬製之者也。

【附案】

鄰村王姓童子,年十二三歲,忽晨起半身不能動轉,其家貧無錢購藥,贈以自製半夏,俾為末每服錢半,用生薑煎湯送下,日兩次,約服二十餘日,其病竟愈。蓋以自製半夏辛味猶存,不但能利痰,實有開風寒濕痺之力也。

東洋××××日,英國軍醫×××屢屢吐,絕食者久矣。其弟與美醫××氏協力治療之,嘔吐卒不止,乞診於余,當時已認患者為不起之人,但求餘一決其死生而已。美醫××氏等遂將患者之証狀及治療之經過,一一告余。余遂向兩氏曰︰余有一策,試姑行之。遂辭歸檢查漢法醫書,製小半夏加茯苓湯,貯瓶令其服用,一二服後奇效忽顯,數日竟回複原有之康健。至今半夏浸劑,遂為一種之鎮嘔劑,先行醫科大學,次及於各病院與醫家。

[按︰]

此証若用大半夏東加赭石尤效,因吐久則傷津傷氣,方中人參能生津補氣,加赭石以助之,力又專於下行也。若有熱者,可再加天冬佐之,若無自製半夏,可用藥局清半夏兩許,淘淨礬味入煎。


32.栝蔞

栝蔞︰味甘,性涼。能開胸間及胃口熱痰,故仲景治結胸有小陷胸湯,栝蔞與連、夏並用;治胸痺有栝蔞薤白等方,栝蔞與薤、酒、桂、朴諸藥並用,若與山甲同用,善治乳癰(栝蔞兩個,山甲二錢煎服);若與赭石同用,善止吐衄(栝蔞能降胃氣胃火故治吐衄)。若但用其皮,最能清肺、斂肺、寧嗽、定喘(須用新鮮者方效);若但用其瓤(用溫水將瓤泡開,揀出仁,餘煎一沸,連渣服之),最善滋陰、潤燥、滑痰、生津,若但用其仁(須用新炒熟者,搗碎煎服),其開胸降胃之力較大,且善通小便。

【附案】

鄰村高××子,年十三歲,於數日之間,痰涎鬱於胸中,煩悶異常,劇時氣不上達,呼吸即停,目翻身挺,有危在頃刻之狀。連次用藥,分毫無效,敢乞往為診視,施以良方。時愚有急務未辦,欲遲數點鐘再去,彼謂此病已至極點,若稍遲延恐無及矣。於是遂與急往診視,其脈關前浮滑,舌苔色白,肌膚有熱,知其為溫病結胸,俾用栝蔞仁四兩,炒熟(新炒者其氣香而能通)搗碎,煎湯兩茶盅,分兩次溫飲下,其病頓愈。隔數日,其鄰高姓童子,亦得斯証,俾用新炒蔞仁三兩,蘇子五錢,煎服,亦一劑而愈。蓋傷寒下早成結胸,溫病未經下亦可成結胸,有謂栝蔞力弱,故小陷胸湯中必須伍以黃連、半夏始能建功者,不知栝蔞力雖稍弱,重用之則轉弱為強,是以重用至四兩,即能隨手奏效,挽回人命於頃刻也。


33.天花粉

天花粉︰栝蔞根也,色白而亮者佳,味苦微酸,性涼而潤。清火生津,為止渴要藥(《傷寒論》小柴胡湯,渴者去半夏加栝蔞根,古方書治消渴亦多用之)。為其能生津止渴,故能潤肺,化肺中燥痰,寧肺止嗽,治肺病結核。又善通行經絡,解一切瘡家熱毒,疔癰初起者,與連翹、山甲並用即消,瘡瘍已潰者,與黃、甘草(皆須用生者)並用,更能生肌排膿,即潰爛至深旁串他處,不能敷藥者,亦可自內生長肌肉,徐徐將膿排出(有案附載黃解下可參觀)。大凡藤蔓之根,皆能通行經絡,而花粉又性涼解毒,是以有種種功效也。


34.乾薑

乾薑,味辛,性熱。為補助上焦、中焦陽分之要藥。為其味至辛,且具有宣通之力,與濃朴同用,治寒飲杜塞胃脘,飲食不化;與桂枝同用,治寒飲積於胸中,呼吸短氣;與黃同用,治寒飲漬於肺中,肺痿咳嗽;與五味子同用,治感寒肺氣不降,喘逆迫促;與赭石同用,治因寒胃氣不降,吐血、衄血;與白朮同用,治脾寒不能統血,二便下血,或脾胃虛寒,常作泄瀉;與甘草同用,能調其辛辣之味,使不刺戟,而其溫補之力轉能悠長。《神農本草經》謂其逐風濕痺,指風濕痺之偏於寒者而言也,而《金匱》治熱癱癇,亦用乾薑,風引湯中與石膏、寒水石並用者是也。此乃取其至辛之味,以開氣血之凝滯也。有謂炮黑則性熱,能助相火者,不知炮之則味苦,熱力即減,且其氣輕浮,轉不能下達。

徐靈胎曰︰“凡味濃之藥主守,氣濃之藥主散,乾薑氣味俱濃,故散而能守。夫散不全散,守不全守,則旋轉於經絡臟腑之間,驅寒除濕、和血通氣所必然矣,故性雖猛峻,不妨服食。”

【附案】

鄰村高某年四十餘,小便下血,久不愈。其脈微細而遲,身體虛弱惡寒,飲食減少。知其脾胃虛寒,中氣下陷,黃坤載所謂血之亡於便溺者,太陰不升也。為疏方︰乾薑、於術各四錢,生山藥、熟地各六錢,烏附子、炙甘草各三錢,煎服一劑血見少,連服十餘劑全愈。


35.生薑

將鮮薑種於地中,秋後剖出去皮曬乾為乾薑;將薑上所生之芽種於地中,秋後剖出其當年所生之薑為生薑。是以乾薑為母薑,生薑為子薑,乾薑老而生薑嫩也。為生薑系嫩薑,其味之辛、性之溫,皆亞於乾薑,而所具生發之氣則優於乾薑,故能透表發汗。與大棗同用,善和營衛,蓋借大棗之甘緩,不使透表為汗,惟旋轉於營衛之間,而營衛遂因之調和也。其辛散之力,善開痰理氣,止嘔吐,逐除一切外感不正之氣。若但用其皮,其溫性稍減,又善通利小便。能解半夏毒及菌蕈諸物毒。食料中少少加之,可為健胃進食之品。瘡家食之,致生惡肉,不可不知。


36.附子、烏頭、天雄

附子︰味辛,性大熱。為補助元陽之主藥,其力能升能降,能內達能外散,凡凝寒錮冷之結於臟腑、著於筋骨、痺於經絡血脈者,皆能開之,通之。而溫通之中,又大具收斂之力,故治汗多亡陽(汗多有亡陽亡陰之殊,亡陽者身涼,亡陰者身熱,臨証時當審辨。涼亡陽者,宜附子與萸肉、人參並用;熱亡陰者,宜生地與萸肉、人參並用),腸冷泄瀉,下焦陽虛陰走,精寒自遺,論者謂善補命門相火,而服之能使心脈跳動加速,是於君相二火皆能大有補益也。

種附子於地,其當年旁生者為附子,其原種之附子則成烏頭矣。烏頭之熱力減於附子,而宣通之力較優,故《金匱》治歷節風有烏頭湯;治心痛徹背、背痛徹心有烏頭赤石脂丸,治寒疝有烏頭煎、烏頭桂枝湯等方。若種後不旁生附子,惟原種之本長大,若蒜之獨頭無瓣者,名謂天雄,為其力不旁溢,故其溫補力更大而獨能稱雄也。今藥局中所鬻之烏附子,其片大而且圓者即是天雄,而其黑色較尋常附子稍重,蓋因其力大而色亦稍變也。附子、烏頭、天雄,皆反半夏。

【附案】

一少婦上焦滿悶煩躁,不能飲食,繞臍板硬,月信兩月未見。其脈左右皆弦細。仲景謂雙弦者寒,偏弦者飲,脈象如此,其為上有寒飲、下有寒積無疑。其煩躁者腹中寒氣充溢,迫其元陽浮越也。投以理飲湯,去桂枝加附子三錢,方中芍藥改用五錢,一劑滿悶煩躁皆見愈。又服一劑能進飲食,且覺腹中涼甚,遂去芍藥將附子改用五錢,後來又將乾薑減半,附子加至八錢,服逾十劑,大便日行四五次,所下者多白色冷積,湯藥仍日進一劑,如此五日,冷積瀉盡,大便自止。再診其脈,見有滑象,尺部較甚,疑其有妊,俾停藥勿服,後至期果生子。夫附子原有殞胎之說,此証服附子如此之多,而胎固安然無恙,誠所謂“有故無殞亦無殞也”。


37.肉桂

肉桂︰味辛而甘,氣香而竄,性大熱純陽。為其為樹身近下之皮,故性能下達,暖丹田,壯元陽,補相火。其色紫赤,又善補助君火,溫通血脈,治周身血脈因寒而痺,故治關節腰肢疼痛及瘡家白疽。木得桂則枯,且又味辛屬金,故善平肝木,治肝氣橫恣多怒,若肝有熱者,可以龍膽草、芍藥諸藥佐之。《神農本草經》謂其為諸藥之先聘通使,蓋因其香竄之氣內而臟腑筋骨,外而經絡腠理,倏忽之間莫不周遍,故諸藥不能透達之處,有肉桂引之,則莫不透達也。

[按︰]

附子、肉桂,皆氣味辛熱,能補助元陽,然至元陽將絕,或浮越脫陷之時,則宜用附子而不宜用肉桂。誠以附子但味濃,肉桂則氣味俱濃,補益之中實兼有走散之力,非救危抉顛之大藥,觀仲景《傷寒論》少陰諸方,用附子而不用肉桂可知也。

肉桂氣味俱濃,最忌久煎。而坊間又多搗為細末,數沸之後,藥力即減,況煎至數十沸乎。至於石膏氣味俱淡,且系石質,非搗細煎之,則藥力不出,而坊間又多不為搗細。是以愚用石膏,必搗為細末然後煎之。若用肉桂,但去其粗皮,而以整塊入煎。至藥之類肉桂、類石膏者,可以肉桂、石膏為例矣。

肉桂味辣而兼甜,以甜勝於辣者為佳,辣勝於甜者次之。然約皆從生旺樹上取下之皮,故均含有油性,皆可入藥,至其薄濃不必計也。若其味不但不甚甜,且不甚辣,又兼甚乾枯者,是系枯樹之皮,不可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