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山萸肉、白朮

5. 山萸肉

味酸性溫。大能收斂元氣,振作精神,固澀滑脫。因得木氣最濃,收澀之中兼具條暢之性,故又通利九竅,流通血脈,治肝虛自汗,肝虛脅疼腰疼,肝虛內風萌動,且斂正氣而不斂邪氣,與他酸斂之藥不同,是以《神農本草經》謂其逐寒濕痺也。其核與肉之性相反,用時務須將核去淨,近閱醫報有言核味澀,性亦主收斂,服之恆使小便不利,椎破嘗之,果有有澀味者,其說或可信。

山茱萸得木氣最濃,酸收之中,大具開通之力,以木性喜條達故也。《神農本草經》謂主寒濕痺,諸家本草,多謂其能通利九竅,其性不但補肝,而兼能利通氣血可知,若但視為收澀之品,則淺之乎視山茱萸矣。

【附案】

一人年四十餘,外感痰喘,愚為治愈。但脈浮力微,按之即無。愚曰︰“脈象無根,當服峻補之劑,以防意外之變。”病家謂病患從來不受補藥,服之則發狂疾,峻補之藥,實不敢用。愚曰︰“既畏補藥如是,備用亦可。”病家依愚言。遲半日忽發喘逆,又似無氣以息,汗出遍體,四肢逆冷,身軀後挺,危在頃刻。急用淨萸肉四兩,爆火煎一沸,即飲下,汗與喘皆微止。又添水再煎數沸飲下,病又見愈。複添水將原渣煎透飲下,遂汗止喘定,四肢之厥逆亦回。

鄰村李××,年二十餘,素傷煙色,偶感風寒,醫者用表散藥數劑治愈。間日,忽遍身冷汗,心怔忡異常,自言氣息將斷,急求為調治。診其脈浮弱無根,左右皆然。愚曰︰“此証雖危易治,得萸肉數兩,可保無虞。”急取淨萸肉四兩,人參五錢。先用萸肉二兩煎數沸,急服之,心定汗止,氣亦接續,又將人參切作小塊,用所餘萸肉煎濃湯,送下病若失。

一人年四十八,大汗淋漓,數日不止,衾褥皆濕,勢近垂危,詢方於愚。俾用淨萸肉二兩,煎湯飲之,汗遂止。翌晨,迎愚診視,其脈沉遲細弱,而右部之沉細尤甚,雖無大汗,遍體猶濕。疑其胸中大氣下陷,詢之, 果覺胸中氣不上升,有類巨石相壓,乃恍悟前次之大汗淋漓,實系大氣陷後,衛氣無所統攝而外泄也,遂用生 黃一兩,萸肉、知母各三錢,一劑胸次豁然,汗亦盡止,又服數劑以善其後。

奉天友人田××妻,年五十餘,素有心疼証,屢服理氣活血之藥,未能除根。一日反複甚劇,服藥數劑, 病未輕減。田××見既濟湯後,載有張××所治心疼醫案,心有會悟,遂用其方加沒藥、五靈脂各數錢,連服數劑全愈,至此二年,未嘗反複。由是觀之,萸肉誠得木氣最濃,故味雖酸斂,而性仍條暢,凡肝氣因虛不能條 暢而作疼者,服之皆可奏效也。

山萸肉之性,又善治內部血管,或肺絡破裂,以致咳血吐血久不愈者(補絡補管湯下載有醫案宜參觀)。 山萸肉之性,又善熄內風。族家嫂,產後十餘日,周身汗出不止,且四肢發搐,此因汗出過多而內風動也。急用淨萸肉、生山藥各二兩,俾煎湯服之,兩劑愈。至外感之邪不淨而出汗者,亦可重用山萸肉以斂之。

邑張××之子,年十八九,因傷寒服表藥太過,汗出不止,心中怔忡,脈洪數不實,大便數日未行。為疏方,用淨萸肉、生山藥、生石膏各一兩,知母、生龍骨、生牡蠣各六錢,甘草二錢,煎服兩劑全愈。

門生萬××,曾治一壯年男子,因屢經惱怒之餘,腹中常常作疼。他醫用通氣、活血、消食、祛寒之藥,皆不效。診其脈左關微弱,知系怒久傷肝,肝虛不能疏泄也。遂用淨萸肉二兩,佐以當歸、丹參、柏子仁各數錢,連服數劑,腹疼遂愈。後凡遇此等証,投以此方皆效。

山茱萸之核原不可入藥,以其能令人小便不利也。而僻處藥坊所賣山茱萸,往往核與肉參半,甚或核多於肉。即方中注明去淨核,亦多不為去,誤人甚矣。斯編重用山茱萸治險証之處甚多。凡用時愚必自加檢點,或說給病家檢點,務要將核去淨,而其分量還足,然後不至誤事。又山萸肉之功用,長於救脫,而所以能固脫者,因其味之甚酸,然間有嘗之微有酸味者,此等萸肉實不堪用。用以治險証者,必須嘗其味極酸者然後用之,方能立建奇效。


6. 白朮

性溫而燥,氣香不竄,味苦微甘微辛。善健脾胃,消痰水,止泄瀉。治脾虛作脹,脾濕作渴,脾弱四肢運動無力,甚或作疼。與涼潤藥同用,又善補肺;與升散藥同用,又善調肝;與鎮安藥同用,又善養心;與滋陰藥同用,又善補腎,為後天資生之要藥。故能於肺、肝、腎、心四臟皆能有所補益也。

【附案】

一婦人年三十許,泄瀉半載,百藥不效,脈象濡弱,右關尤甚,知其脾胃虛也,俾用生白朮軋細焙熟,再用熟棗肉六兩,和為小餅,爐上炙乾,當點心服之,細細嚼咽,未盡劑而愈。

一婦人因行經下血不止,服藥旬餘無效,勢極危殆。診其脈象浮緩,按之即無,問其飲食不消,大便滑瀉。知其脾胃虛甚,中焦之氣化不能健運統攝,下焦之氣化因之不固也。遂於治下血藥中加白朮一兩,生雞內金一兩,服一劑血即止,又服數劑以善其後。

一人年二十二,喘逆甚劇,脈數至七至,投以滋陰兼納氣降氣之劑,不效。後於方中加白朮數錢,將藥煎出,其喘促亦至極點,不能服藥,將藥重溫三次,始強服下,一劑喘即見輕,連服數劑全愈。後屢用其方以治喘証之劇者,多有效驗。

一少年咽喉常常發乾,飲水連連不能解渴。診其脈微弱遲濡,當系脾胃濕寒,不能健運,以致氣化不升也。投以四君子湯加乾薑、桂枝尖,方中白朮重用兩許,一劑其渴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