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石膏解

清 張錫純

石膏之質原為硫養輕鈣化合而成,其性涼而能散,有透表解肌之力,為清陽明胃腑實熱之聖藥,無論內傷、外感用之皆效,即他臟腑有實熱者用之亦效。《神農本草經》原謂其微寒,其寒涼之力遠遜於黃連、龍膽草、知母、黃柏等藥,而其退熱之功效則遠過於諸藥。《神農本草經》謂其微寒,則性非大寒可知。且謂其宜於產乳,其性尤純良可知。

蓋言其性不甚寒涼,可用於產後也。乃後世注《神農本草經》者,不知產乳之乳字原作生字解,而竟謂石膏能治婦人無乳,支離殊甚。要知產後無外感之熱,石膏原不可用。若確有外感實熱,他涼藥或在所忌,而獨不忌石膏,以石膏之性非大寒,乃微寒也。是以漢季張仲景所著《金匱》中有竹皮大丸,治婦人乳中虛、煩亂、嘔逆,中有石膏。夫乳中者,生子之時也,其煩亂嘔逆必有外感之實熱也,此實通《神農本草經》石膏主產乳之義以立方也。

石膏醫者多誤認為大寒而用之,則宣散之性變為收斂(點豆腐者必用,取其能收斂也),以治外感有實熱者,竟將其痰火斂住,凝結不散,用至一兩即足傷人,是變金丹為鴆毒也。迨至誤用石膏僨事,流俗之見,不知其咎在不在石膏,轉謂石膏用之其猛烈猶足傷人,而不者更可知矣。於是一倡百和,遂視用石膏為畏途,即有放膽用者,亦不過七八錢而止。夫石膏之質甚重,七八錢不過一大撮耳。以微寒之藥,欲用一大撮撲滅寒溫燎原之熱,又何能有大效。是以愚用生石膏以治外感實熱,輕証亦必至兩許;若實熱熾盛,又恆重用至四五兩,或七八兩,或單用,或與他藥同用,必煎湯三四茶杯,分四五次徐徐溫飲下,熱退不必盡劑。如此多煎徐服者,欲以免病家之疑懼,且欲其藥力常在上焦、中焦,而寒涼不至下侵致滑瀉也。蓋石膏生用以治外感實熱,斷無傷人之理,且放膽用之,亦斷無不退熱之理。惟熱實脈虛者,其人必實熱兼有虛熱,仿白虎加人參湯之義,以人參佐石膏亦必能退熱。蓋諸藥之退熱,以寒勝熱也,而石膏之退熱,逐熱外出也。是以將石膏煎服之後,能使內蘊之熱息息自毛孔透出,且因其含有硫養輕,原具發表之性,以之煮湯又直如清水,服後其寒涼之力俱隨發表之力外出,而毫無汁漿留中以傷脾胃,是以遇寒溫之大熱勢若燎原,而放膽投以大劑白虎湯,莫不隨手奏效。其邪實正虛者,投以白虎加人參湯,亦能奏效。蓋石膏之所以善治寒溫者,原恃其原質中之硫養輕也。若之,其硫養輕皆飛去,所餘之鈣經即變質,若誤服之,能將人外感之痰火及周身之血脈皆為凝結錮閉。是以見有服石膏數錢脈變結代,浸至言語不遂,肢體痿廢者;有服石膏數錢其証變結胸,滿悶異常,永不開通者;有服石膏數錢其周身肌肉似分界限,且又突起者。蓋自有石膏不傷胃之語,醫者輕信其說以誤人性命者實不勝計矣。故凡用生石膏者,宜買其整塊明亮者,自監視軋細(凡石質之藥不軋細,則煎不透)方的。若購自藥局中難辨其與不,迨將藥煎成,石膏凝結藥壺之底,傾之不出者,必系石膏,其藥湯即斷不可服。

且嘗歷觀方書,前哲之用石膏,有一証而用至十四斤者(見《筆花醫鏡》);有一証而用至數十斤者(見《吳鞠通醫案》);有產後亦重用石膏者(見徐靈胎醫案然須用白虎加人參湯以玄參代知母生山藥代粳米)。然所用者皆生石膏也。

【附案】 子××,七歲時,感冒風寒,四五日間,身大熱,舌苔黃而帶黑。孺子苦服藥,強與之即嘔吐不止。遂單用生石膏兩許,煎取清湯,分三次溫飲下,病稍愈。又煎生石膏二兩,亦徐徐溫飲下,病又見愈。又煎生石膏三兩,徐徐飲下如前,病遂全愈。夫以七歲孺子,約一晝夜間,共用生石膏六兩,病愈後飲食有加,毫無寒中之弊,則石膏果大寒乎?抑微寒乎?此系愚初次重用石膏也。故第一次只用一兩,且分三次服下,猶未確知石膏之性也。世之不敢重用石膏者,何妨若愚之試驗加多以盡石膏之能力乎?

同邑友人趙××之妻,年近六旬得溫病,脈數而洪實,舌苔黃而乾,聞藥氣即嘔吐。俾單用生石膏細末六兩,以作飯小鍋(不用藥甑,恐有藥味複嘔吐)煎取清湯一大碗,恐其嘔吐,一次只溫飲一口,藥下咽後,覺煩躁異常,病家疑藥不對証。愚曰︰“非也,病重藥輕故也”,飲至三次,遂不煩躁,閱四點鐘盡劑而愈。

同邑友人毛××之三子××,年三十二歲,素有痰飲,得傷寒証,服藥調治而愈。後因飲食過度而複,服藥又愈。後數日又因飲食過度而複,醫治無效。四五日間,延愚診視,其脈洪長有力,而舌苔淡白,亦不燥渴,食梨一口即覺涼甚,食石榴子一粒,心亦覺涼。愚舍証從脈,為開大劑白虎湯方,因其素有痰飲,加清半夏數錢,其表兄高××在座,邑中之宿醫也,疑而問曰︰“此証心中不渴不熱,而畏食寒涼如此,以余視之雖清解藥亦不宜用,子何所據而用生石膏數兩乎?”答曰︰“此脈之洪實,原是陽明實熱之証,其不覺渴與熱者,因其素有痰飲濕勝故也。其畏食寒涼者,因胃中痰飲與外感之熱互相膠漆,致胃府轉從其化與涼為敵也。”毛××素曉醫學,信用愚言,兩日夜間服藥十餘次,共用生石膏斤餘,脈始和平,愚遂旋裡。隔兩日複來相迎,言病患反複甚劇,形狀異常,有危在頃刻之慮。因思此証治愈甚的,何至如此反複。既至(相隔三裡強),見其痰涎壅盛,連連咳吐不竭,精神恍惚,言語錯亂,身體顫動,診其脈平和無病,惟右關胃氣稍弱。愚恍然會悟,急謂其家人曰︰“此証萬無閃失,前因飲食過度而複,此次又因戒飲食過度而複也。”其家人果謂有鑒前失,數日之間,所與飲食甚少。愚曰︰“此無須用藥,飽食即可愈矣。”其家人慮其病狀若此,不能進食。愚曰︰“無庸如此多慮,果系由餓而得之病,見飲食必然思食。”其家人依愚言,時已屆晚八句鐘,至黎明進食三次,每次撙節與之,其病遂愈。

友人毛××妻,年近七旬,於正月中旬,傷寒無汗。原是麻黃湯証,因誤服桂枝湯,汗未得出,上焦陡覺煩熱惡心,聞藥氣即嘔吐,但飲石膏所煮清水及白開水亦嘔吐。惟晝夜吞小冰塊可以不吐,兩日之間,吞冰若乾,而煩熱不減,其脈關前洪滑異常。俾用鮮梨片,蘸生石膏細末嚼咽之,遂受藥不吐,服盡二兩而病愈。

一人患梅毒,在東人醫院治療二十餘日,頭面腫大,下體潰爛,周身壯熱,譫語不省人事,東人謂毒已走丹不可治。其友人孫××,邀愚往東人院中為診視。疑其証夾雜溫病,遂用生石膏細末半斤,煮水一大瓶,偽作葡萄酒攜之至其院中,托言探友,蓋不欲東人知為療治也。及入視病患,其頭面腫而且紅,診其脈洪而實,知系夾雜溫病無疑,囑將石膏水徐徐溫服。翌日,又往視,其頭面紅腫見退,脈之洪實亦減半,而較前加數,仍然昏憒譫語,分毫不省人事。所飲石膏之水尚餘一半,俾自購潞黨參五錢,煎湯兌所餘之石膏水飲之。翌日, 又往視之,則人事大清,脈亦和平。病患遂決意出彼院來院中調治,後十餘日其梅毒亦愈。此証用潞黨參者,取其性平不熱也。

一人,年五十,周身發冷,兩腿疼痛。醫者投以溫補之藥,其冷益甚,欲作寒戰。診其脈,甚沉伏,重按有力。其舌苔黃濃,小便赤澀。當時仲春,知其春溫之熱,鬱於陽明而未發,故現此假象也。欲用白虎東加連翹治之,病患聞之,駭然。愚曰︰但預購生石膏四兩,迨熱難忍時,煎湯飲之可乎?病者曰︰恐無其時耳。愚曰︰若取鮮白茅根,煎湯飲之,則冷變為熱,且變為大熱矣。病者仍不確信,然欲試其驗否,遂剖取鮮白茅根,去淨皮,細銼一大碗,煮數沸,取其湯,當茶飲之。有頃熱發,若難忍。須臾再診其脈,則洪大無倫矣。愚將所預購之四兩生石膏煎湯,分三次溫飲下,其熱遂消。

石膏之性,又善清瘟疹之熱(參閱清疹湯後附案),又善清頭面之熱(參閱青盂湯後附案),又善清咽喉之熱(參閱“詳論咽喉証治法”所載治滄州友人董××一案)。外感痰喘,宜投以《金匱》小青龍加石膏湯。若其外感之熱,已入陽明之府,而小青龍中之麻、桂、薑、辛諸藥,實不宜用。

曾治劉××,年八歲。孟秋患溫病,醫治十餘日,病益加劇。表裡大熱,喘息迫促,脈象洪數,重按有力,知猶可治。問其大便,兩日未行,投以大劑白虎湯,重用生石膏二兩半,用生山藥一兩以代方中粳米。且為其喘息迫促、肺中伏邪,又加薄荷葉一錢半以清之。俾煎湯兩茶盅,作兩次溫飲下,一劑病愈強半,又服一劑全愈。

從來產後之証,最忌寒涼。而果系產後溫病,心中燥熱,舌苔黃濃,脈象洪實,寒涼亦在所不忌。然所用寒涼之藥,須審慎斟酌,不可漫然相投也。愚治產後溫証之輕者,其熱雖入陽明之府,而脈象不甚洪實,恆重用玄參一兩,或至二兩,輒能應手奏效。若系劇者,必用白虎加人參湯方能退熱。然用時須以生山藥代粳米,玄參代知母,方為穩妥。醫方篇中白虎加人參以山藥代粳米湯下附有驗案可參觀。蓋以石膏、玄參,《神農本草經》皆明言其治產乳,至知母條下則未嘗言之,不敢師心自用也。

友人毛××曾治一少婦,產後十餘日,周身大熱,無汗,心中熱,而且渴。延醫調治,病勢轉增。甚屬危急。毛××診其脈,甚洪實,舌苔黃而欲黑,撮空摸床,內風已動。治以生石膏三兩,玄參一兩,野台參五錢,甘草二錢。為服藥多嘔,取竹皮大丸之義,加竹茹二錢,煎湯一大碗,徐徐溫飲下,盡劑而愈。觀此案,則外感之熱,直如燎原,雖在產後,豈能從容治療乎?孫思邈曰︰智欲圓而行欲方,膽欲大而心欲小。世俗醫者,遇此等証,但知心小,而不知膽大。豈病患危急之狀,漠不關於心乎?在女子有因外感之熱內迫,致下血不止者,亦可重用白虎加人參湯治之。

鄰村李氏婦,產後數日,惡露已盡,至七八日,忽又下血。延醫服藥,二十餘日不止,其脈洪滑有力,心中熱而且渴。疑其夾雜外感,詢之身不覺熱,舌上無苔,色似微白,又疑其血熱妄行,投以涼血兼止血之藥,血不止而熱渴亦如故。因思此証實夾雜外感無疑,遂改用白虎加人參湯,方中生石膏重用三兩,更以生山藥代粳米煎湯三盅,分三次溫飲下,熱 渴遂愈,血亦見止。又改用涼血兼止血之藥而愈。

痢証身熱不休,服一切清火之藥,而熱仍不休者,方書多諉為不治。夫治果對証,其熱焉有不休之理?此乃因痢証夾雜外感,其外感之熱邪,隨痢深陷,彌漫於下焦經絡之間,永無出路,以致痢為熱邪所助,日甚一日而永無愈期。夫病有兼証,即治之宜有兼方也,斯非重用生石膏更助以人參以清外感之熱不可(通變白虎加人參湯後載有治王××驗案可參閱)。

表兄張××之妻高氏。年五十餘,素多疾病。於季夏晨起偶下白痢,至暮十餘次,秉燭後,忽然渾身大熱,不省人事,循衣摸床,呼之不應。其脈洪而無力,肌膚之熱烙手。知其系氣分熱痢,又兼受暑,多病之身不能支持,故精神昏憒如是也。急用生石膏三兩、野黨參四錢,煎湯一大碗,徐徐溫飲下。至夜半盡劑而醒,痢亦遂愈,詰朝煎渣再服,其病脫然。 上所載痢証醫案,皆兼外感之熱者也。故皆重用生石膏治之,非概以其方治痢証也。拙著《衷中參西錄》中,治痢共有七方,皆隨証變通用之,確有把握,前案所用之方,乃七方之一也。愚用此方治人多矣,脈証的確,用之自無差忒也。

瘧疾雖在少陽,而陽明兼有實熱者,亦宜重用生石膏。曾治鄰村李××,年四十許,瘧疾間日一發,熱時若燔,即不發之日亦覺表裡俱熱,舌燥口乾,脈象弦長,重按甚實。此少陽邪盛,陽明熱盛,瘧而兼溫之脈也。投以大劑白虎東加柴胡三錢,服後頓覺清爽。翌晨瘧即未發,又煎服前劑之半,加生薑三錢,溫、瘧從此皆愈。至脈象雖不至甚實,而按之有力,常覺發熱懶食者,愚皆於治瘧劑中,加生石膏兩許以清之,亦莫不隨手奏效也。

石膏之性,又善治腦漏。方書治腦漏之証,恆用辛夷、蒼耳。然此証病因,有因腦為風襲者,又因肝移熱於腦者。若因腦為風襲而得,其初得之時,或可用此辛溫之品散之,若久而化熱,此辛溫之藥即不宜用,至為肝移熱於腦,則辛溫之藥尤所必戒也。

近治奉天郭××,得此証半載不愈。鼻中時流濁涕,其氣腥臭,心熱神昏,恆覺眩暈。其脈左右皆弦而有力,其大便恆乾燥,知其肝移熱於腦,其胃亦移熱於腦矣。恐其病因原系風襲,先與西藥阿斯匹林瓦許以發其汗,頭目即覺清爽,繼為疏方,用生石膏兩半,龍膽草、生杭芍、玄參、知母、花粉各四錢,連翹、金銀花、甘草各二錢,薄荷葉一錢。連服十劑,石膏皆用兩半,他藥則少有加減,其病遂脫然全愈。

奉天一人得此証,七八日,其脈浮而有力,知其因風束生熱也。亦先用阿斯匹林瓦許汗之。汗後,其鼻中濁涕即減,亦投以前方,連服三劑全愈。

《神農本草經》謂石膏能治腹痛,誠有效驗。曾治奉天劉××腹疼,三年不愈。其脈洪長有力,右部尤甚,舌心紅而無皮,時覺頭疼眩暈,大便乾燥,小便黃澀,此乃伏氣化熱,阻塞奇經之經絡,故作疼也。為疏方︰生石膏兩半,知母、花粉、玄參、生杭芍、川楝子各五錢,乳香、沒藥各四錢,甘草二錢,一劑疼愈強半。即原方略為加減,又服數劑全愈。 愚弱冠,有本村劉氏少年,因腹疼臥病月餘,晝夜號呼,勢極危險。延醫數人,皆束手無策。聞愚歸,求為診視,其脈洪長有力,蓋從前之疼猶不至如斯,為屢次為熱藥所誤,故疼益加劇耳。亦投以前方,惟生石膏重用二兩,一劑病大輕減。後又加鮮茅根數錢,連服兩劑全愈。蓋此等証,大抵皆由外感伏邪竄入奇經,久而生熱。其熱無由宣散,遂郁而作疼。醫者為其腹疼,不敢投以涼藥,甚或以熱治熱,是以益治益劇。然証之涼熱,脈自有分,即病患細心體驗,亦必自覺。臨証者盡心詢問考究,自能得其實際也。

石膏之性,又最宜與西藥阿斯匹林並用。蓋石膏清熱之力雖大,而發表之力稍輕。阿斯匹林味酸性涼,最善達表,使內鬱之熱由表解散,與石膏相助為理,實有相得益彰之妙也。如外感之熱,已入陽明胃腑,其人頭疼舌苔猶白者,是仍帶表証。愚恆用阿斯匹林一瓦,白蔗糖化水送服以汗之。迨其汗出遍體之時,複用生石膏兩許,煎湯乘熱飲之(宜當汗正出時飲之),在表之熱解,在裡之熱亦隨汗而解矣。若其頭已不疼,舌苔微黃,似無表証矣,而脈象猶浮,雖洪滑而按之不實者,仍可用阿斯匹林汗之。然宜先用生石膏七八錢,或兩許,煮湯服之,俾熱勢少衰,然後投以阿斯匹林,則汗既易出,汗後病亦易解也。若其熱未隨汗全解,仍可徐飲以生石膏湯,清其餘熱。不但此也,若斑疹之毒,郁而未發,其人表裡俱熱,大便不滑瀉者,可用生石膏五六錢,煎湯沖服阿斯匹林半瓦許,俾服後,微似有汗,內毒透徹,斑疹可全然托出。若出後壯熱不退,胃腑燥實,大便燥結者,又可多用生石膏至二三兩許,煎湯一大碗(約有三四茶杯),沖阿斯匹林一瓦,或一瓦強,一次溫飲數羹匙。初飲略促其期,迨熱見退,或大便通下,尤宜徐徐少飲,以壯熱全消,仍不至滑瀉為度。如此斟酌適宜,斑疹無難愈之証矣。石膏與阿斯匹林,或前後互用,或一時並用,通變化裁,存乎其人,果能息息與病機相赴,功效豈有窮哉﹗用阿斯匹林治關節腫疼之挾有外感實熱者,又必與石膏並用,方能立見奇效。

奉天趙××之侄,年六歲。腦後生瘡,漫腫作疼,繼而頭面皆腫,若赤游丹毒。繼而作抽掣,日甚一日。浸至周身僵直,目不能合,亦不能瞬,氣息若斷若續,呻吟全無。其家人以為無藥可治,待時而已。閱兩晝夜,形狀如故,試灌以勺水,似猶知下咽。因轉念或猶可治,而彼處醫者,咸皆從前延請而屢次服藥無效者也。來院求為延醫。其脈洪數而實,肌膚發熱,知其夾雜溫病,陽明腑証已實,勢雖垂危,猶可挽回。遂用生石膏細末四兩,以蒸汽水煎湯兩茶杯,徐徐溫灌之。周十二時,劑盡,脈見和緩,微能作聲。又用阿斯匹林瓦半,仍以汽水所煎石膏湯,分五次送下,限一日夜服完。服至末二次,皆周身微見汗,其精神稍明了,肢體能微動。從先七八日不食,且不大便,至此可少進茶湯,大便亦通下矣。繼用生山藥細末煮作稀粥,調以白蔗糖,送服阿斯匹林三分之一瓦,日兩次,若見有熱,即間飲汽水所煮石膏湯。又以蜜調黃連末,少加薄荷冰,敷其頭面腫處,生肌散敷其瘡口破處,如此調養數日,病勢減退,可以能言。其左邊手足仍不能動,試略為屈伸,則疼不能忍。細驗之,關節處皆微腫,按之覺疼,知其關節之間,因外感之熱而生炎也。遂又用鮮茅根煎濃湯(無鮮茅根可代以鮮蘆根),調以白蔗糖,送服阿斯匹林半瓦,日兩次。俾服藥後周身微似有汗,亦間有不出汗之時,令其關節中之炎熱,徐徐隨發表之藥透出。又佐以健補脾胃之藥,俾其多進飲食。如此旬餘,左手足皆能運動,關節能屈伸。以後飲食複常,停藥勿服,靜養半月,行動如常矣。此証共用生石膏三斤,阿斯匹林三十瓦,始能完全治愈。愚用阿斯匹林治熱性關節腫疼者多矣,為此証最險,故詳記之。

丁仲祜《西藥實驗談》載,東人用阿斯匹林,治愈關節急性僂麻質斯(即熱性關節腫疼)之案甚伙,而其証之險,皆遠遜於此証。若遇此証,不能重用生石膏,尚有何藥能與阿斯匹林並用,以挽回此極險之証乎?彼欲廢棄中藥者,尚其詳觀此案也。

上所錄諸案,其為証不同,然皆兼有外感實熱者也。乃有其人純系內傷,臟腑失和,而前哲具有特識,亦有重用石膏者。徐靈胎曰︰“嘉興朱宗臣,以陽盛陰虧之體,又兼痰凝氣逆。醫者以溫補治之,胸膈痞塞,而陽道痿。群醫謂脾腎兩虧,將恐無治,就余於山中。余視其體,豐而氣旺,陽升而陰不降,諸竅皆閉。笑謂之曰︰此為肝腎雙實証,先用清潤之藥,加石膏以降其逆氣,後以消痰開胃之藥滌其中宮,更以滋腎強陰之藥鎮其元氣,陽事即通。五月後,外家即懷孕,得一女,又一年複得一男。”觀此,石膏治外感兼治內傷,功用何其弘哉﹗窮極石膏之功用,恆有令人獲意外之效者。

曾治奉天馬姓叟,年近六旬,患痔瘡,三十餘年不愈。後因傷寒証,熱入陽明之府,投以大劑白虎湯數劑,其病遂愈,痔瘡竟由此除根。

奉天呂姓幼童,年五六歲,每年患眼疾六七次,皆治於東人醫院。東人謂此關於稟賦,不能除根。後患瘟疹,毒熱甚恣,投以托毒清火之品,每劑中用生石膏兩半,病愈後,其眼疾亦從此不再反複。

友人張××,曾治京都閻姓叟。年近七旬,素有勞疾,發則喘而且嗽。於冬日感冒風寒,上焦煩熱,勞疾 大作,痰涎膠滯,喘促異常。其脈關前洪滑,按之有力。張××治以生石膏二兩以清時氣之熱,因其勞疾,加沉香五錢,以引氣歸腎。且以痰涎太盛,石膏能潤痰之燥,不能行痰之滯,故又借其辛溫之性,以為石膏之反佐也。一日連服二劑,於第二劑加清竹瀝二錢,病若失。勞疾亦從此除根永不反複。夫勞疾至年近七旬,本屬不治之証,而事出無心,竟以重用石膏治愈之,石膏之功用,何其神哉﹗愚因聞此案,心有會悟,擬得治肺勞黃膏方,其中亦用生石膏,服者頗有功效。

寒溫陽明府病,原宜治以白虎湯。醫者畏不敢用,恆以甘寒之藥清之,遇病之輕者,亦可治愈,而恆至稽留餘熱(甘寒藥滯泥,故能閉塞外感熱邪),變生他証。迨至病久不愈,其脈之有力者,仍可用白虎湯治之,其脈之有力而不甚實者,可用白虎加人參湯治之。曾治奉天一學徒。年十四五,得勞熱喘嗽証。初原甚輕,醫治數月,病勢浸增,醫者諉謂不治。遂來院求為診視,其人羸弱已甚,而脈象有力,數近六至,疑其有外感伏熱,詢之果數月之前,曾患溫病,經醫治愈。乃知其決系外感留邪,問其心中時覺發熱,大便乾燥,小便黃澀,遂投以白虎加人參湯,去粳米加生懷山藥一兩,連服數劑,病若失。見者訝為奇異,不知此乃治其外感,非治其內傷,而能若是之速效也。

《內經》謂“冬傷於寒,春必病溫”,是言伏氣為病也。乃有伏氣伏於膈膜之下(《內經》所謂橫連膜 原也),逼迫胃口,久而化熱,不外發為溫病,轉上透膈膜,熏蒸肺臟,致成肺病者。若其脈有力,亦宜重用生石膏治之。曾治奉天趙某年四十許。始則發熱懶食,繼則咳嗽吐痰腥臭,醫治三月,浸至不能起床。脈象滑實,右脈尤甚(伏邪之熱,亦如寒溫之脈,多右盛於左),舌有黃苔,大便數日一行。知系伏氣為病,投以大劑白虎湯,以生山藥代粳米,又加利痰解毒之品,三劑後病愈強半。又即其方加減,服至十餘劑全愈。有伏氣下陷於奇經諸脈中,久而化熱,其熱亦不能外發為溫。有時隨奇經之脈上升者。在女子又有熱入血室而子宮潰爛者,爰錄兩案於下以証之。

安東尉××,年二十餘。時覺有熱,起自下焦,上沖腦部。其腦部為熱沖激,頭巔有似腫脹,時作眩暈,心中亦時發熱,大便乾燥,小便黃澀。經醫調治,年餘無效。求其處醫士李××寄函來問治法,其開來病案如此。曰︰“其脈象洪實,飲食照常,身體亦不軟弱。”知其伏有外感熱邪,因其身體不弱,俾日用生石膏細末四兩,煮水當茶飲之,若覺涼時即停服。後二十餘日,其人忽來奉,言遵示服石膏六七斤,上沖之熱見輕,而大便微溏,因停藥不服。診其脈仍然有力,問其心中仍然發熱,大便自停藥後即不溏矣。為開白虎加人參湯,方中生石膏重用三兩,以生懷山藥代粳米,連服六七劑,上沖之熱大減,因出院還家。囑其至家,按原方服五六劑,病當除根矣。

南皮張××妻年三十餘。十年前,恆覺少腹切疼。英女醫謂系子宮炎証,用藥數次無效。繼乃謂此病如欲除根,須用手術剖割,將生炎之處其腐爛者去淨,然後敷藥能愈。病患懼而辭之。後至奉,又延東女醫治療,用坐藥兼內服藥,數年稍愈,至壬戌夏令,病浸增劇,時時疼痛,間下膿血。癸亥正初,延愚延醫。其脈弦而有力,尺脈尤甚。自言疼處覺熱,以涼手熨之稍愈,上焦亦時覺煩躁。恍悟此証,當系曾受外感熱入血室,醫者不知,治以小柴胡湯加石膏,外感雖解,而血室之熱未清。或伏氣下陷入於血室,阻塞氣化,久而生熱,以致子宮生炎,浸至潰爛,膿血下注。為疏方,用金銀花、乳香、沒藥、甘草以解其毒,天花粉,知母、玄參以清其熱,複本小柴胡湯之義,少加柴胡提其下陷之熱上出,諸藥煎湯,送服三七細末二錢,以化腐生新。連服三劑病似稍輕,其熱仍不少退。因思此証,原系外感稽留之熱,非石膏不能解也。遂於原方中加生石膏一兩,後漸加至二兩,連服數劑,熱退強半,疼亦大減。遂去石膏,服數劑漸將涼藥減少,複少加健胃之品,共服藥三十劑全愈。後在天津治馮氏婦此証,亦用此方。中有柴胡,即覺膿血不下行,後減去柴胡,為之治愈。

《神農本草經》謂石膏治金瘡,是外用以止其血也。愚嘗用石膏細末,敷金瘡出血者甚效。蓋多年壁上 鍛石,善止金瘡出血,石膏經與鍛石相近,益見石膏之不可內服也。石膏生用之功效,不但能治病,且善於治瘡,且善於解毒。奉天趙××之父,年過六旬,在臍旁生癰,大徑三寸,五六日間煩躁異常,自覺屋隘莫容。其脈左關弦硬,右關洪實,知系伏氣之熱與瘡毒俱發也。問其大便數日未行,投以大劑白虎東加金銀花、連翹、龍膽草,煎湯一大碗,徐徐溫飲下,連服三劑,煩躁與瘡皆愈。

又︰在籍時,本村張氏女因家庭勃,怒吞砒石,未移時,作嘔吐。其兄疑其偷食毒物,詭言無他,惟服皂礬少許耳。其兄聞其言,急來詢解救之方。愚曰皂礬原系硫氧與鐵化合,分毫無毒,嘔吐數次即愈,斷無閃失,但恐未必是皂礬耳。須再切問之。其兄去後,遲約三點鐘複來,言此時腹中絞疼,危急萬分,始實言所吞者是砒石,非皂礬也。急令買生石膏細末二兩,用涼水送下。乃村中無藥鋪,遂至做豆腐家買得生石膏,軋細末,涼水送下,腹疼頓止。猶覺腹中燒熱,再用生石膏細末半斤,煮湯兩大碗,徐徐飲之,盡劑而愈。後又遇吞火柴中毒者,治以生石膏亦愈,然以其毒緩,但煎湯飲之,無用送服其細末也。

附錄︰

直隸鹽山孫××來函︰
一九二四年八月,友人張××之女,發熱甚劇,來詢方。為開生石膏一兩半,煎湯飲之。其熱仍不稍退,又來詢方。答以多煎石膏水飲之,必能見愈。張××購石膏數兩,煮湯若干,渴則飲之,數日而愈。

直隸鹽山李××來函︰
丁卯中秋,曾治天津傅姓少年,患溫証,胃熱氣逆,無論飲食藥物下咽即吐出。延醫治療,皆因此束手。弟忽憶《衷中參西錄》石膏解載治毛姓媼醫案,曾用此方以止嘔吐,即以清胃府之大熱,遂仿而用之。食梨一顆,蘸生石膏細末七錢餘,其吐頓止,可以進食。然心中猶覺熱,再投以白虎加人參湯,一劑全愈。

江蘇崇明縣刁××來函︰
近治一伏溫病,壯熱煩渴,脈來洪實兼數,大解十日未行。欲透其邪,則津液已衰,恐有汗脫之虞,欲通其便,則並無承氣確征。細思此証,乃陽明熱久,真陰鑠耗。遵先生重用生石膏之訓,即用生石膏二兩,合增液湯,加鮮金釵石斛、香青蒿各三錢。病家疑忌,見者皆以為藥性過寒涼。余憤然曰︰“擇醫宜慎,任醫宜專。既不信餘藥,請余何為?”病家不得已,購藥一劑,俾煎湯兩盅,作兩次服下。而熱勢益熾,病家疑藥不對証。余曰︰“此非藥不對証,乃藥輕不勝病耳。”遂俾將兩劑並作一劑,煎湯一大碗,徐徐溫飲下。移時汗出便通,病若失。